情景教学模式基层连队卫生员初探

时间:2022-06-03 05:06:30

情景教学模式基层连队卫生员初探

[摘要]目的探讨模拟情景教学模式在基层连队卫生员培训中的应用。方法采取问卷调查及技能考核两种方式对模拟情景教学效果进行简单评价。结果模拟情景教学模式卫生员的满意度达98%,普遍认为该模式趣味性强,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在全旅50余名卫生员进行考核中,战创伤救治考核通过率较往年同期考核通过率大大提高。结论采用战时模拟情景教学模式在卫生员专业技能培训中具有良好的教学效果,符合当前和平条件下提高战时卫勤保障专业技能。

[关键词]教学;情景;基层连队;卫生员;培训

在新一轮军队体制编制改革中,基层作战部队的卫生机构改为卫生连,隶属勤务保障管理体系,负责完成以基层部队的健康教育、疾病防治、卫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任务。卫生员是改编后卫生连的主要生力军和骨干力量。基层连队官兵的日常卫生防病工作多由卫生员负责完成,他们在连队的健康教育、卫勤训练,尤其是自救互救训练的组织实施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卫勤保障过程中,卫生员更是不可或缺。因此,连队卫生员的业务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基层连队卫生工作和广大官兵的身体健康,影响到部队的战斗力。因此,如何能在最短时间内将连队卫生员培训成为合格的、能适应平战时卫勤保障的一线卫生人员至关重要。作者在西部地区某旅代职期间,在对该旅卫生连卫生员专业技术培训现状进行分析基础上,采取了实战情景式教学培训方式,取得良好效果。

1当前基层卫生员现状及培训中存在问题

1.1基层连队卫生员现状首先,基层连队卫生员结构不平衡、素质和能力偏低。卫生连的卫生员主要由义务兵和部分卫生士官组成,仅部分义务兵来自于大学生。李新辉等[1]对某兵团连队卫生员进行调查分析,其中没有专业学历的占21.7%,中专和大专学历的各占39.1%和37.5%,本科学历仅占1.7%,因此,总体上卫生员学历相对偏低,在掌握理论知识方面需花费较多时间和精力。大部分卫生员均是从卫生知识零基础出发,更谈不上临床经验,即使短期到上级机构学习、进修培训,仍不足以改变这种状况,因此,连队卫生员整体上业务水平较低。其次,卫生队改为卫生连后,在建设管理方面也随之有许多新变化、新要求,与其他连队一样实行连队化运行[2]。这些新变化和新要求对卫生连官兵提出了新挑战,连队化运行不仅不能弱化业务学习,还必须加强卫勤保障的主线工作。因此,部分卫生员甚至军官可能出现一些思想波动,工作浮于表面,没有积极主动的热情和动力。

1.2基层连队卫生院培训中存在问题长期以来,基层卫生员的培训以集中理论培训为主,条件较好的单位可辅以模型进行基本操作。大部分基层卫生连均以“填鸭式”的理论授课为主要培训手段,课程缺乏趣味性、实用性,而且基层卫生员的培训资料不能及时更新,知识相对比较陈旧,难以培养学员的学习兴趣。近年来,随着新的军事改革的推进,基层卫生连的建设也逐步受到重视,全军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一些新型的人体模型或者教具应用到卫生员的培训中来。但是,多数单位对卫生员的考评局限在对医疗知识和技能上,而对观察能力和应变能力重视不够。同时,基层卫生连服务对象年轻体健,就诊人数少、病情较轻、病种单一,加上卫生员本身解决实际工作中问题的能力不强,对边防连队常见病、多发病了解不透,所以日常的医疗实践并不能满足战时或者卫勤保障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的需要。

2模拟情景教学模式在连队卫生员培训中的应用

2.1模拟情景教学模式所谓模拟情景教学模式,是指通过模拟疾病发生、发展的情景和过程,为学生提供诊断疾病的实践的机会、条件和环境,加强其处置疾病及提高抢救技能的训练[3]。模拟情景模式下,能够极大地激发连队卫生员学习的兴趣、热情和积极性,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训练他们处理不同临床问题的思维分析能力,并能灵活掌握各种不同环境条件下处理不同问题的要点,从而提高应对不同突发情况的能力。

2.2模拟情景教学模式的实施模拟情景主要根据该旅官兵平时常见疾病(主要包括常见上感、腹泻及各种皮肤疾病)、各种训练伤以及战时常见战创伤进行创设。把各种平战时可能出现的环境利用图片、影像资料、音响设备等资源创设情景,同时安排战士扮演各种伤员角色,直接或间接体验救治现场环境,让他们对各种环境有较为直观的感受,加深对不同环境的感性认识,从而消除陌生感和距离感,提高学习效率[4]。特别是创设各种突发险情以及战时的场景,使他们的训练更能够贴近实战,在模拟战争环境中进行各种战创伤的救治,为未来能打仗、打胜仗和保障有力奠定基础。整个过程中,我们将各个不同疾病的处理要点进行总结提炼,以简洁明了甚至是幽默风趣的语言进行概括,便于卫生员更快更好地掌握。特别强调的是,创设的情境不能脱离实际,不仅要具有代表性,而且要具有新颖性,这样才能激发卫生员的学习兴趣,才有利于他们对所学知识的掌握记忆,反之则适得其反。

2.3效果评价我们采取问卷调查及技能考核两种方式对其教学效果进行简单评价。问卷主要对该教学模式的可行性、满意度以及卫生员学习效率自我评价等方面进行评价;技能考核则按照常规考核要求对其所学专业技能进行考核,按照其考核通过率与去年同期相比较进行评价。结果显示,模拟情景教学模式卫生员的满意度达98%,普遍认为该模式趣味性强,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在全旅50余名卫生员进行考核中,战创伤救治考核通过率较往年同期考核通过率大大提高。

综上所述,连队卫生员是连队平、战时卫勤保障的骨干力量。采用战时模拟情景教学模式在卫生员专业技能培训中具有良好的教学效果,符合当前和平条件下提高战时卫勤保障专业技能,为适应未来作战和全面提高卫勤保障能力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作者:翟志芳,蔡光强,梁义猛,李 芳,陈 赟,单锦露,叶光明 单位: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