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新国标体系研究

时间:2022-06-03 05:05:20

绿色建筑新国标体系研究

[摘要]基于绿色建筑新国标体系,采取实例分析法,进行眩光分析标准化的研究。基于眩光分析,提出光环境的优化措施,能够节约建筑的建设和运行成本,降低能源消耗,避免采光问题的发生,实现绿色节能目标,为人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

[关键词]眩光分析;标准化;绿色建筑;新国标体系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在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绿色建筑设计提供了指导和依据。基于绿色建筑新国标体系,在建筑设计中,通过构建数字模型,利用相关参数,进行精准模拟分析,了解材料的选择和内部设计等对光环境的影响,进而优化光环境设计。现结合具体实践,进行如下分析。

1绿色建筑新国标体系中光环境的要求

现阶段,我国积极推广建设绿色建筑。从绿色建筑设计以及评估的角度来说,建筑自然采光率为主要指标。做好采光设计,对降低能源消耗,提升光环境的舒适度有着重要的意义。这需要做好自然采光设计的把控,因为自然采光的过渡应用,会引发眩光不舒适感,因此在设计时要进行眩光分析。现行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及《建筑采光设计标准》,在建筑眩光模拟计算方面,缺少明确具体的说明,使得眩光分析具有主观随意性。为保证建筑采光设计的质量,必须要做好眩光分析的标准化把控。

2绿色建筑新国标体系下的眩光分析实例

2.1案例概述。以润华苑•福田区老人保健服务中心项目为例,项目总计容建筑面积为75705平方米,地块用地面积18004.56平方米,容积率4.22,项目用地呈矩形,地势北高南低,但高差较小,东西总长约150米,南北总长约130米。本项目由两座(A、B座)28层,一座(C座)15层的养老院和一座(D座)13层的医疗设施用房组成。现结合此项目进行眩光分析,分析如下。2.2室内眩光分析依据。根据《建筑采光设计标准》(GB50033-2013)第5.0.2条等控制不舒适眩光的相关规定。主要功能房间的眩光不应高于下表中的限值。本项目为公共建筑,采光等级为Ⅲ,其眩光指数DGI需小于25。2.3采取的防眩光措施。本项目建筑功能为养老院,采光设计时,采取以下措施减少外窗的不舒适眩光:2.3.1工作位置安排避免直射阳光,使工作人员不会直接看到天空;2.3.2使用合适的格栅减小高天空亮度区;2.3.3窗结构的窗套、窗框等采用浅色饰面,减缓明暗对比;2.3.4高反射顶棚,利用室外反射提高顶棚亮度,减小对比。2.4分析软件。此项目设计使用的是ECOTECTv5.5生态建筑大师软件,开展辅助设计。在具体分析时,结合建筑的实际情况,输入相应的数据,比如经度和纬度等,进而明确材料的相关技术参数。利用此软件,可以进行太阳敷设以及光学等的综合分析。在进行眩光分析时,采用的是Ecotect建模,结合运用合Radiance计算方法,开展室内光环境的模拟分析。使用Evalglare软件,进行眩光值的计算,获得DGP、DGI、UGR、VCP、CGI相关指标数值,用于建筑室内眩光评价[1]。2.5计算条件。本项目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室外自然采光临界照度值为13500lx。进行模拟的有关参数确定如下:所有窗口的玻璃透光率=0.61;墙体反射系数=0.7;地面反射系数=0.4;屋顶反射系数=0.8,根据标准要求,选择离地面0.8米高处的平面作为自然采光分析面。2.6计算分析。选择A座客厅和卧室进行眩光分析计算。经过计算,客厅DGI=20.85,卧室DGI=19.80。2.7结论。经过眩光分析计算,本项目客厅眩光指数DGI=20.84,卧室眩光指数DGI=19.80,小于25,满足《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4)中第8.2.7条第一款的要求。

3绿色建筑新国标体系下的眩光分析标准化

3.1合理构建分析模型。基于绿色建筑新国标体系,按照《绿色建筑评价》以及《室内采光设计标准》等,进行眩光分析时,为做好标准化的把控,要合理选择光环境分析软件。比如,使用Radiance软件,开展室内自然光的眩光模拟分析,要做好相关问题的把控,比如天空模型的选择等。在具体实践中,如果使用晴天模型,开展室内自然光眩光分析,那么建筑室内的自然光眩光指数,其将会受到建筑的地理位置以及太阳位置等因素的影响[2]。若项目规模大而且比较复杂,开展不舒适眩光指数的计算分析时,需要构建多个工况,要对各个朝向的房间,以及各类工况下的眩光进行计算,计算工作量较大。若使用全阴天模型,那么计算获得的DGI数值和晴天模型较为不利时刻的参数较为接近,并且建筑不同朝向每个时段的眩光指数都相同。基于此,为保证分析结果的有效性,建议选择全阴天模型。3.2做好分析参数的选择把控。在进行眩光分析时,涉及到相关参数的选择,比如自然采光临界值。具体选择时,要结合项目所在区域的实际情况,选取相应的参数。除此之外,要严格按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根据其指标评分依据等,做好严格的把控,保证采取的防眩光措施,能够达到绿色建筑的相关要求。这需要设计人员,对现行的绿色建筑新国标体系有着一定的了解,进而做好防眩光设计的把控,保证眩光分析结果的准确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绿色建筑新国标体系下,进行眩光分析,评价建筑是否能够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做好标准化的把控。文中结合实例,总结了室内眩光分析的流程和分析方法等。除此之外,提出通过合理构建分析模型;做好分析参数的选择把控,进而做好标准化控制。

参考文献

[1]祝伟,曹竞予.EFC虹桥办公中心光环境分析及眩光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16):37-40.

[2]康品春,阮育娇.光源闪烁对眩光评价的影响[J].电子测试,2017(24):8-10.

作者:姚蕾 单位: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