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法在低年级英语的应用

时间:2022-09-15 08:49:24

情景教学法在低年级英语的应用

情景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建立以形象为主体的、具有一定情感色彩、具体生动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情感体验,进而辅助学生理解掌握知识和技能,并帮助学生心理得到发展的方法。在情景教学法中,“情景”是关键,教师需要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使用一切可利用的事物,创设有趣的、学生可理解的情境,帮助学生理解、巩固所学的知识点。由于语言是一种社会性强的交流工具,且语境对语言影响很大,所以在语言教学中教师会更多地采用情景教学法。

一、情景教学法应用的可行性分析

1.从教学内容分析

低年级英语教学内容主要有词汇、语法、口语三个部分组成。结构主义语言学认为,语言学习不能仅仅局限在词汇、语法等语言结构上,文化、地理、历史、民族等“外部语言”也是语言学习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外部语言”教师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把“外部语言”呈现给学生,而这种方式就是情景教学法。在词汇教学中,情景教学法可以把词汇鲜活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加快、加深学生对词汇的含义甚至发音的记忆。如,笔者在给一年级学生讲授中秋节、月饼、月亮等词汇时,特意穿上传统服饰,通过服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营造传统文化情景。同时,借助学校举办的中秋节做月饼活动,适时地教授moon,mooncake,MidAutumnFestival词汇,因此学生对这三个单词的记忆非常深刻。在语法教学中,笔者认为不用刻意给学生讲解复杂的语法,低年级学生才开始接受规范的汉语学习,这时讲解英语语法只会适得其反,让学生摸不着头脑。在低年级英语教学中应该把语法内化到句子的记忆上,学生面对外部刺激能够反映出对应的句子,这就说明学生已经潜移默化地理解了这个句子对应的语法。所以,低年级的语法教学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让学生更快、更牢、更准确地记住句子,所以英语的情景创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克拉申强调“习得”比“学得”更加有效,而“习得”要求学习者要像学习母语一样进行有意义的交际,这种类似于母语环境一样的“原汁原味”的英语学习环境只能通过情景教学法,尽量给学生创设一个“真实”的语言环境,而这样“真实”的语言学习环境又能够帮助学生更快、更牢、更准确地习得英语。如,在给一年级学生教授“Whereare/is…”句式时,借助动画片《萌鸡小队》里有同样句式的片段,给学生观看一个有趣的语言环境———捉迷藏,在反复观看并模仿动画片中小鸡说话的过程中帮助学生记牢这个句式的单复数两种表达,之后再通过引导让学生通过换单词的方式造句,进而达到使用、理解语法的效果。英语新课标对低年级的英语教学提出的目标是以听说为主、拼写为辅,听和说是相辅相成的,说是听的基础,准确的发音以及正确的语音语调,能让学生在进行听力训练时能够更准确地判断所听到的单词。所以,在课堂设计上以口语先行,而情景教学法的突出特点就是重注口语训练。新课标还要求英语教学的目的之一是学生能够在生活中使用英语,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上要多创设生活情境让学生进行练习,最终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如,在给一年级学生讲授颜色单词时,让学生说出红绿灯、国旗的颜色,并在练习词汇的同时渗透德育。同时,让学生在教室里找出对应的颜色,把颜色单词与学生的文具、衣服、教室里的教具等联系起来,让颜色真正走进学生的生活。

2.从新课标的教学观分析

(1)“以教育者为中心”转向“以学习者为中心”。这意味着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把课堂还给学生,以学生的习得效果为教学目标。同时,也不能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教师在教学中扮演的是协助者的角色,教师对学生的协助除了英语语言结构方面,还包括创设有助于学生习得英语的情境。(2)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情景教学法注重循循善诱,通过情境的渲染、提示和教师的引导,让学生自己领悟并掌握知识点,学生在自己寻找答案的过程中不仅习得知识点,还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和研究方法。不论是哪一个阶段,教会学生学习的第一步就是给学生创设一个有助于“自主学习”的情境。(3)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重结论同时更重过程”。新课标的这一教学观要求教师的教学目标从传统的应试导向转换为现在的动机导向。教师需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机,并把学习动机与学习内容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鲍维尔发现人们在快乐的情绪下比处在悲伤情绪下学习单词的回忆量要更大且更广。教师需要创设一个能激发学生内在积极反应的情景,充分调动学习动机。情景教学法应用于低年级英语教学中是可行的、甚至是必要的。情景教学法的理念能迎合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英语水平,并且是实施新课标教学观的有效方法。

二、情景教学法的应用方式

1.常规情景创设

索绪尔认为语言符号与非语言符号虽然有本质上的差别,但是彼此之间又互相有联系,且有相互转换的可能。索绪尔认为,对同一事物的表达,可以选择口头语言表达,也可以选择体态语表达,还可以借助道具进行表达,之所以能选择这么多的表达方式正是因为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之间具有转换性。也正是因为不同符号系统之间存在“含义相等”的情况,教师才能借助体态语和道具,把口头语言的含义传达给学生,这就是情景教学法应用过程中的常规情境创设。英语课堂中常规情景创设方式是借助图片、视频、音频、实物等进行情景创设,尤其是在词汇课上,图片、视频、音频以及实物相较于语言、文字,能给学生更具体的词汇意象,词汇在学生大脑中的形象越具体,学生的记忆就越深刻。在语法课上,除了上述道具之外,教师常常配合体态语进行句子讲授,体态语配合语音语调的变化,教师给学生展示的是一场“小型情景剧”,这样的情景能让学生对语法的使用更加了解。

2.新媒体情景创设

网络环境下的情景创设能把有限的课堂空间扩展到虚拟的网络空间,让英语学习能够摆脱地点的束缚,同时,网络中海量的教学素材也可以拓展、丰富教材内容,打破学习方式的单一。新媒体的教学资源多为音、像、图、文结合,能全方位刺激学生的感官,在情景创设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许多英语学习App能够提供“原汁原味”的英语体验,创设逼真的英语学习情景。如,一款英语学习软件“英语趣配音”App,提供了很多原版的英语动漫、电影、演讲以及纪录片等,能够带给学生更自然更原汁原味的英语学习体验。低年级学生非常喜欢动画片,“英语趣配音”App里很多动画片配音片段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低年级学生正好处于语言学习的关键期,语言学习能力强、模仿能力强,模仿配音的方式寓教于乐,让学生在跟读模仿的过程中对语义和语感等有更直观的了解与把握,还能达到提升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效果。新媒体情景资源在课内、课外都可以使用,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选择有趣的、合适的新媒体资源辅助教学,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活动情景创设

英语新课标要求低年级英语教学的教学目标是以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为主,让学生对英语有一定的感知能力,并且对低年级学生的英语能力的培养以听说能力为主。要达到新课标的这一要求,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开展英语教学活动。通过教学活动创设情境,是情境创设的所有方法中最生动活泼、最能调动学生参与性、最能体现情景教学法本质特征的方法,一般来说包括小组活动、角色扮演、戏剧表演等。学校有很多英语教学活动,如单词大赛、21天阅读打卡活动、英语演讲大赛、每周一天的英语广播、英语配音活动、英语节目表演等。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好的英语学习环境,还能让学生在每一次活动的准备和参与过程中有所成长和收获。

三、情景教学法的应用效果

笔者在学校担任一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师,通过两个班级的对比以及不同单元知识点的教学效果的差异可以看出,情景教学法在低年级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如,学校开展的“快乐起航周”需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一个班的安全教育课请了另一位英语教师,一起表演、示范各种错误、危险、禁止的行为及后果,这堂课课堂氛围热烈,学生全都参与到判断、制止错误、危险行为中来,学生对英语指令的记忆比较深刻。相比之下,另一个班进行安全教育时没有邀请教师配合学生一起表演,仅用图片示范的形式,显然这堂课课堂氛围沉闷,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对英语指令的记忆也不深。所以,情景越真实、越有趣、参与性越高,就越能提高低年级的英语教学效果。在一年级下学期开学前学校举办了“英语口语小达人21天打卡”活动,通过活动前几天和最后几天学生的打卡视频对比,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活动后期学生的英语口语更加流利了,在语音语调和连读的处理上也更成熟、自然。有部分家长反馈,学生参加了打卡活动后,日常交流中会使用一些英语词汇,甚至有时候会用英语交际思维思考问题。可见,英语教学活动情境对低年级学生的英语兴趣、英语感知能力、英语使用能力都有很大帮助。再如,一年级下册Chapter1和Chapter3的词汇教学中笔者都会使用情景教学法,用学生喜欢、熟悉的动画片贯穿整个词汇教学始终,而Chapter2的词汇由于找不到适合的素材,所以仅使用了课本上的图片教学。在后期作业反馈中发现,学生的词汇掌握程度Chapter1和Chapter3比Chapter2更好,可见创设有效的教学情景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英语知识点。情景教学模式基于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水平,能解决低年级学生专注力差、英语学习能力不高的问题。情景教学法形式丰富、内容有趣、创新性强、互动性强,有效的情境能够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增强英语学习效果,是践行新课标教学观的有效方法。

作者:赵健伯 单位:昆明市官渡区南开日新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