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法在内科护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15 08:48:53

情景教学法在内科护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分析情境教学法与案例分析法在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实践情况以及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我校2019年3月至2019年6月在医院内科进行实习的44名护理实习生作为研究对象。根据班级情况将此44名实习生分为两组,使其人数保持一致,组别设定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其中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实验组实施情境教学法结合案例分析法,并在实习结束后对比两组实习生的学习结果。结果在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上,教学后两组学生的对于基础知识的了解均有所提升,而实验组学生的基础知识评分则提升得更快,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实操考核成绩上,实验组学生的实操考核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教学满意度上,实验组学生对于此次教学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内科护理教学中,使用情景教学法与案例分析法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基础知识,增强其实践能力,同时能够促进师生之间的关系,增加学生的满意度,在今后的临床教学中可以推广使用。

【关键词】情境教学法;案例分析法;内科;护理教学工作

内科护理学是一门研究患者生物、心理、社会等健康问题的科学。所涉及的知识较为复杂,且内容较为抽象,在教学过程中学生难以完全理解,且无法进行实操[1]。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内科护理的模式也发生了相应的转变,逐渐从对人生命过程的护理转变到对以人为中心实施全面护理的一种护理模式。为此在内科护理教学的工作中就需要转变教学方式,注重临床的实践操作,以此帮助学生能够灵活地分析与解决问题[2]。情境教学法和案例分析法是临床教学较为常用的方式,能够帮助学生接触与分析具体的案例,以此提升他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并具备实际操作的能力[3]。本次研究主要探究情境教学法与案例分析法在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价值,以期为今后的临床教学提供参考性依据,具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次研究选取我校2019年3月至2019年6月在医院内科进行实习的44名护理实习生作为研究对象。按照班级的情况将此44名实习生分为两组,使其人数保持一致,组别设定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中共有22名学生,其中男5名,女17名,年龄在17-22岁,平均年龄为(20.18±0.62)岁;实验组共有22名学生,其中男4名;女18名,平均年龄为(20.11±0.57)岁。对比两组学生的一般资料无明显差异,经统计学软件检验后结果显示P>0.05,可以进行对比。1.2方法对照组采用的传统的教学方式,即为实习生指派带教的老师,让实习生能够集中学习内科护理中的各项措施的理论知识。根据教学大纲,制定学习计划开展相关的理论课程,由采访老师进行示范与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可以利用多媒体等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了解到具体的护理措施。实验组采用情境教学法矛案例分析法的融合教学方式。首先将实习护士分为三组,每组人数为7-8名,并在各小组中设立组长。根据教学大纲,教师选择较为有针对性的案例进行教学,并将其进行整理,提前发放给小组组长,小组组长开展讨论活动,组织各小组成员对教师所布置的任务进行分析,商量出解决方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随机抽取一个小组,对所抽取的案例进行情境演示,还原后由教师进行授课,并开展护理评估工作,找到存在的问题,而后提出解决性的措施,并由教师对小组成员所模拟的情境进行评价,指出他们的错误,并系统总结此案例的临床护理情况。1.3评价指标对比分析两组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以问卷的形式进行,判定标准为问卷分数,分数越高,代表掌握的情况越好。判断两组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主要从学生对于病例分析的角度入手,由专业的带教教师评定学生的实际操作得分。另外,还需要调查学生对于此次教学的满意度,以满意、比较满意和不满意三个标准进行评价。1.4统计学方法研究数据分析软件为SPSS20.0,计量资料以(x±s)形式记录,使用t检验对比,计数资料以(n)%形式记录,使用x2检验对比,P<0.05时表示差异明显。

2结果

2.1两组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比根据表1,两组学生的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均有所上升,但实验组的上升幅度明显大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2两组学生的实操能力素养评分对比实验组学生在教学后的实操考核成绩为(89.92±3.68)分;对照组学生在教学后的实操考核成绩为(76.52±3.82)分。实验组学生的实操能力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3两组学生教学满意度的对比根据表2,实验组学生的教学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传统的教学方式属于灌输式教育,通过对学生灌输相关的理论知识,能够帮助构建学生的知识体系,但从反面来看,这种教学方式也会使得学生过分依赖教师[4],难以形成自身独立的思考,也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无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在内科护理中,患者的病情较为复杂,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所涉及的知识面也更加广泛,学生在对内科护理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厌倦、无法理解以及学习不透彻等情况,为此要想提升学生的临床观察与分析的能力首先就需要注重将学生所掌握的理论知识贯彻运用在实际操作中,以此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在本次研究中可以发现,实施情景教学法与案例分析法的实验组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在对病例进行具体的分析过程中,实验组学生表现更为优异,与教师之间也能保持更好的关系。综上所述,实施情景教学法联合案例分析法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对于基础知识和实操知识的掌握情况,此外也能够提升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黄文婷,吴林秀,吴潇芸,张丽娣,何华梅,莫小云.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式评价方法在内科护理教学中的运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9,37(23):73-76.

[2]丛日照,刘博,刘玉华,张春香,刘格日乐.基于对分易平台的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高职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9,19(94):199+206.

[3]周滋霞,孙海燕,朱慧,夏立平,魏志明.基于案例的分享学习模式在自学考试专接本教育中的应用——以护理学专业的内科护理学为例[J].现代医药卫生,2019,35(21):3364-3366.

[4]姜兆权,周诗雪,张会君.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在高职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9(31):2465-2468.

作者:吴双 吴迪 单位:辽宁省辽阳中医药学校 第七十九集团军医院眼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