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思想对小学管理品德教育思考

时间:2022-10-26 10:39:21

茶文化思想对小学管理品德教育思考

摘要:品德教育是小学阶段的课程之一,也是小学教学管理的基本内容,对小学生道德素质与精神品质的形成有重大作用。本文以增强小学管理为目的,从目前小学教育管理中的品德教育现状入手,基于茶文化思想与中华民族修身文化之间的共性,对茶文化思想在小学品德教育创新中的应用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茶文化思想;品德教育;小学管理;创新策略

中国茶文化发展历经了一千多年时间,期间融合吸收其他领域的优秀文化,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丰富的思想内涵。茶文化重德的思想本质与中华民族修身重德有内在的共通性,可以把茶文化思想视作为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素材。为此,小学品德教育借用茶文化思想进行创新,增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成效,做好小学管理工作,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

1目前小学管理中的品德教育现状

品德教育是小学管理的重要策略,也是素质教育实施的一个主要渠道,对小学生思想品质与“三观”塑造的影响重大。小学是小学生思想、人格、价值观念等发展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的小学生认识意识比较模糊、价值体系不稳定,需要学校开展思想品德教育,给予小学生思想与行为的正确引导。然而就目前而言,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还存在不少问题,不利于小学管理工作顺利展开。第一,对小学生的思想品德塑造力度小。思想品德教育虽然是小学管理的重要策略和小学教育的课程,但是受应试教育影响,小学向来注重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教学,忽略了思想品德教育。小学生思想品德塑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且收效慢、时间长,小学必须把品德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第二,小学生对精神文化的理解程度低,认同感也相对偏低。低年级小学生的认知能力较低,且知识水平有限,不能完全依靠自身能力理解精神文化内容;高年级小学生受互联网的影响,接收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化思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正确塑造。第三,缺乏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传统文化往往有着很长时间的发展历史,不仅文化自成一体,也含有丰富的思想精神。但是小学品德教育缺乏对传统精神文化的挖掘,造成品德教育内容局限于书本,涉及范围较小,不利于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2茶文化思想与中华民族修身文化的之间的共性

2.1茶文化思想

茶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漫长发展中,茶文化融合儒家、道家、禅宗等诸家优秀思想,囊括了三家的文化内涵,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礼仪、道德、情操之风范。第一,“和谐”、“友爱”思想。茶文化融入了儒家的“中庸和谐”思想,强调和谐的人际关系,礼貌对人、诚信待人,实现互敬、互爱、互助的大同世界。在茶文化中,“和”为核心思想,是最高的道德标准。第二,“致和”、“导和”思想。茶文化融入了道家的“天人合一”思想,形成了“致和”、“导和”思想。与儒家的“和”思想相比,道家的这种“和”思想是不同的,注重与饮茶之道的和谐相融。第三,“宁静致远”、“专心静虑”思想。除了以上两种思想外,茶文化还融入了禅宗的“普渡众生”思想,形成“宁静致远”、“专心静虑”等思想,超脱凡俗、忘却自我,追求身心合一的境界。

2.2中华民族修身文化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比较注重人的修身养性,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这体现了中国重德的传统。在很多人看来,只有道德高尚了,言行举止才会顺天理、合法度、尽人情。传统的修身文化包括“仁”、“义”、“礼”、“信”等内容。其中,“仁”为仁者之心,指的是良心、天理;“义”为重义轻利,不取义之财物、不损人利己;“礼”为礼仪,敬老爱幼、不败人伦,待人做事有恭敬之心;“信”为诚信、诚实,不欺诈、不狂妄,严于律己,诚敬待人。

2.3二者之间的共性

从茶文化思想与中华民族修身文化的内容来看,二者不仅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还都比较重德。重德是茶文化思想的核心,也是修身文化的核心,这就是茶文化思想与修身文化之间的共性体现。陆羽在《茶经》中写道“茶者,南方之嘉木也。”茶之所以被称之为嘉木,就在于茶树生长随遇而安。无论是生长在烂石还是山野间,抑或是山清水秀的茶园,茶树的生长都坚强而幽深,提供给人清香怡人、晶莹剔透的茶味,尽显茶文化的清新、优雅风貌。因此,很多人把茶的生长品行比作是人的成长过程,通过饮茶文化把茶的品行面貌折射在饮茶者的身上,延伸至精神世界、道理世界,最终演变成为人的精神信念、品德修养、人生智慧,体现了茶文化重德的思想内涵。而中华民族修身文化向来重德,把德行、操守看作是一个人道德高尚与否的重要衡量标准,所以重德也是修身文化的核心。在中华民族传统的修身文化中,品德修养是最重要的内容。

3基于茶文化思想的小学管理策略中的品德教育创新策略

鉴于茶文化思想与中华民族修身文化之间的内在共性,把茶文化思想引入到小学品德教育中,利用茶文化思想完善小学品德教育理念,拓展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活动,促进小学品德教育创新,以改善当前小学品德教育中的问题,优化思想品德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小学管理工作质量。具体实践中,小学品德教育应用茶文化思想进行教育创新以优化小学管理的主要策略如下所示。

3.1分析小学品德教学现状,找到茶文化思想融合的切入点

为使茶文化思想有效融入小学品德教育中,发挥茶文化思想对品德教育创新产生的积极作用,首要工作是分析当前小学品德教育现状,了解其中存在的问题,结合问题合理引入茶文化思想,这样才能使茶文化思想与品德教育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促进小学品德教育理念与内容创新。关于小学品德教育现状,上文已经有所论及,主要存在小学生思想品德塑造力度小,小学生对精神文化理解程度低、认同感也相对偏低,缺乏对传统文化的挖掘等问题。对此,建议小学把品德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上,把品德教育改革纳入课程改革实施方案中,使品德教育落到实处。在此基础上,把茶文化思想中的“和谐”、“友爱”、“致和”、“导和”、“宁静致远”、“专心静虑”等思想内容融入到品德教育内容理论体系与内容中,使品德教育理论基础更丰富、教育内容更广泛。同时,结合茶文化资料进行思想内涵挖掘,把其中蕴藏的德育内容充分挖掘出来,找到茶文化思想与品德教育融合的切入点。

3.2通过信息技术利用茶文化,使茶文化与品德教育有效的结合起来

在当前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小学品德教育应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新茶文化思想的应用方式,借助计算机网络开展茶文化思想品德教育活动,构建多样化的课堂,以激发小学生学习兴趣。在以往教学中,思想品德教育经常采用板书式教学模式,不符合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学习兴趣往往很低。为此,茶文化思想融入情况下,建议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品德教育,实现品德教育创新。如,课堂上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导入茶文化思想,茶文化以辅助教学的角色出现在品德课上,作为品德教育的重要素材。

3.3注重生活化元素的融入,创新品德教育方式

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喜动,喜欢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枯燥刻板的教学形式很难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小学生的学习难度也比较大。对此,教师在充分认识茶文化思想对品德教育的积极作用基础上,把与茶文化相关的生活化元素引入品德教育中,构建轻松的教学氛围,降低小学生学习难度,使小学生产生较高的学习兴趣,以此实现品德教育创新。如,以茶话会为主题组织品德教育活动,教师借助茶话会的轻松、活跃氛围渗透道德、茶道精神等,潜移默化开展品德教育。当然,除了这种方式外,还可以带领小学生一同的泡茶、喝茶,在小学生喝茶过程中以讲故事形式讲述茶德、茶道精神等,实现中华民族优秀品德的传承。

4结论

综上所述,茶文化思想有着丰富的德育内容,是不可多得的思想品德教育素材,引入小学品德教育以实现教育创新是可行的。为此,小学品德教师可以利用茶文化思想开展品德教育活动,借助茶文化思想优化品德教育理论、内容及形式,实现品德教育创新,做好小学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王爱武.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小学生文化自信探微[J].教育观察(下半月),2017,23(08):23-25.

[2]吴春岩.茶文化与中华传统修身文化的品德共性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37(06):137-139.

[3]孙海东.茶文化进品德课堂的思考与探索[J].福建茶叶,2016,38(11):232-233.

[4]许春芳.由茶文化的德育功能看高校的德育工作[J].福建茶叶,2018,40(03):214.

作者:张云 单位:杭州市临安区博士凯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