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高职教育管理学生主体式教育

时间:2022-10-26 10:35:38

探析高职教育管理学生主体式教育

【摘要】当前高等教育已逐步朝着大众教育方向转变,以往教育管理方式也面临着新的改革,高职教育管理理当立足学生专业特色与社会人才要求,将以往“教师权威”转换为“教师引导”,认可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使学生获得成长。本文将从高职教育管理者学生主体式教育的意义出发,进一步探究主体式教育实践。

【关键词】高职;教育管理;学生;主体式教育

所谓主体式教育指的是高职教育管理中要重视凸显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通过对学生的个性特征、学习状况等方面的分析,创设多元化教育管理方式,促使学生发挥自我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自觉参与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实现自我成长。此种柔性管理,学生显然更愿遵从,因此,如何在高职教育管理中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值得探究。

一、高职教育管理中学生主体式教育的意义

首先,一个人的行为如何是由其价值观影响所产生的,而教育者价值观的正确与否将会决定学生所接收的信息资粮。以往高职教育主要受到社会本位价值观影响,未能充分凸显学生个人价值与主体作用,而随着教育理念的不断革新,我国开始关注到个人本文价值观的存在意义,并在具体教学管理中凸显个人价值。总的来说,这两个价值观念均有其利弊之处,一方关注点在于强调共同发展,另一方则过分强调个人利益,这显然都不利于培养高素质人才。而只有将两者的优势充分结合一起,即立足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以全新的价值取向,并满足于学生能力、职业等需求上,来凸显学生主体性地位,才能使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实现和谐统一。也就是说,高职教育管理中应当尊重、维护学生自我价值的实现,只有承认学生的主体地位,以正确的价值观去看待个性化学生的发展,才能真正培育出具有高素质的社会人才。其次,较之本科教育,高职教育旨在培育实践能力、社会所需的技术人员,因此,在文化教育方面带有一定的缺陷,课程安排也是各种专业课,教师重心只是将理论知识教授给学生,这不可避免导致学生对专业学习带有厌恶性,甚至失去学习兴趣。而学生主体式教育方式的开启,则能帮助高职院校找寻更符合学生发展的方法,使学生学习和精神需求更加受到重视,促使高职院校改革教育管理缺陷,以更为科学合理的教育模式来促进学生发展。

二、高职教育管理中学生主体式教育的实践

(一)革新教学理念。主体式教育旨在从内化学生独立自主意识出发,让学生学会自我调控和自我管理,从而实现自我身心的健康成长。主体式教育若想确切落到实处,教育工作者首要做的便是革新自身的教学理念,切实改变以往教师课堂权威中心,牢牢把控课堂,而忽视学生课堂主体地位的教学现象,而应当大胆放权,将主动权交还给学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的个人成长,科学引导学生规划学习、生活,合理运用实践,要善于挖掘学生的闪光之处,然后创设良好的发展机会,使学生的兴趣特长得以充分发扬,还可根据差异化的学生特质来选取相应的课程,帮助学生制定相应的学习和自我管理计划,指导学生摸索属于自己的学习管理方法,从而实现学生的个性和全面发展。而高职院校本身也应当积极加强自主意识的宣传,如通过宣传报、广播、校风等等,在潜移默化中使高职生能够充分意识到自己的主体作用,并积极发挥自身的能动性,自觉参与到管理中,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公。

(二)革新管理体制。较之本科生而言,高职院校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一般较强,思维能力也处于活跃化。根据学生这一特质,高职院校可以开设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如可针对学生的专业特色来开展相应的专业技能大赛,借此比赛来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并强化学生实践操作技能,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主体式教育管理模式理当充分发挥团组织与班集体的力量,使学生在参与集体管理中来影响个人管理,教育者课在掌握好班级成员个性特征的基础上来设置相应的活动监管小组、纪律组织会、评价小组等等,并实行定期轮换制,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管理中,体验管理者工作。此外,还可针对教师日常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来成立学生监督会,即要求这些学生要认真观察教师的实际教学行为、水准,然后积极提出自己的宝贵见解,而学生为了提出更具有针对性的想法,便会自觉去学习更多专业知识能力,这对于学生参与班级管理、自我责任感的提升帮助性极大。

(三)革新教学方式。高职教育工作过程中需依托于相应的知识技能,然后借助实践性操作来找寻教育工作中的逻辑主线,之后再汇总学生的学习与实践成功经验,据此来制定出一份全面、系统的学习实践计划。也因此,高职院校教育管理过程若要实现学生主体式教育,应当重视教学方法的转变,即改变以往“灌输式”的教学方法,积极探索适合学生个性发展,足以启迪学生独立思考探究的工作方案,使学生在教师的科学引导下能够提高自我学习主管能动性。尤其是在现代化教育不断改革的背景下,更要求着高职院校要重视学生学习过程,并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情感态度与正确的价值观,为此,高职院校需自觉构建高效的课堂教学、学校管理制度,而教师实际授课过程中也应当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创设多元化的教学活动,如微课、翻转课堂等,借助信息技术使学生更便于学习专业知识技术。

结束语

学生主体地位对于推动高职教育管理意义重大,更是当今时代下国家、社会发展的要求,因此,高职院校教育管理过程中应适时转变教育管理、革新教学方式与管理体制,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所创设的教学活动、管理方案都应当立足学生的主体内在需求,如此,才能让学生更为主动地探索深层次的知识,并于和谐、平等的学习氛围中,不断提高学生的思维创造能力,使培育出来的学生更符合当代社会人才需求。

参考文献:

[1]王楠.高职教育管理中学生主体式教育研究[J].才智,2016(2):99-99.

[2]郭海凤.高职教育管理中学生主体式教育探析[J].报刊荟萃,2017(2):80-80.

作者:佘华英 单位: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