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在高职音乐教育的审美价值

时间:2022-05-19 03:13:47

民族音乐在高职音乐教育的审美价值

【摘要】本文首先就地域性民族音乐的审美价值进行了深入分析,其后提出了一系列地域性民族音乐融入高职音乐教育的基本思路及主要途径,希望以此加强学生对地域性民族音乐的理解和认知,实现音乐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地域性民族音乐;高职;音乐教育;审美价值

一、地域性民族音乐的审美价值分析

根据相关的实践调查研究我们可以看出,地域性民族音乐是在特定环境及范围内所形成的一种原生态音乐艺术类型。由于地形、地缘等方面的影响,这类音乐始终保持着较为纯净的环境特征,没有与音乐市场需求结合,也没有与时俱进地融入流行音乐中。第一,地域性民族音乐是在特定的地域文化环境中所产生的一种社会产物,其从一定意义上来讲体现出当地地域环境的人文特征、审美需求等。对于当地人而言,这样的音乐朗朗上口,通俗易懂,与流行音乐相比,地域性音乐很土,没有现代风格。但正是这样的土气,其更易于被人们接受,贴近生活。这类音乐从表面上看,审美价值很低,但要从真正意义上了解整个音乐的风格特征,必须对地域文化进行深入探究。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地域性民族音乐的审美价值是非常值得挖掘的,也是非常有韵味的。第二,地域性民族音乐不同于现代音乐,其节奏、节拍、唱腔都极具特征,是现代流行音乐所无法比拟的,而就是这样的形式多变的音乐风格使得审美价值变得神秘而丰富。第三,地域性民族音乐体现出的是在特定范围内,具有一定规律性、可复制性的艺术文化。从本质来上来讲,它能够对地域文化进行有效的继承和发扬,其审美价值的体现应当是对当地文化的认可理解。通过音乐的形式,引导人们产生情感共鸣,从而提炼出符合自身需求的艺术内容。由此可以看出,其应当是地域经济、文化、生态等要素共同作用的体现。第四,在高职音乐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地域性民族音乐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丰富其对音乐文化的认知,从而深刻体会到艺术精髓。具体而言,地域性民族音乐本身属于一种稀缺的教学资源,很多地区在进行作品的演奏及演唱时没有依靠任何乐谱和文字的描述,而是通过长久以来的心口相传。另外,不同的作品演唱者对音乐的感悟具有一定差异化,而正是这样的差异化引导学生体会不同的审美意境,从而通过对地域性民族音乐的学习,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及审美能力。

二、地域性民族音乐融入高职音乐教育的途径

第一,在高职音乐教学开展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将地域性民族音乐融入教学体系中,丰富教学内容。具体而言,高职院校可以深入分析当地民族的特征,以此作为基础,逐渐实现对其他地区、其他民族的探究认知。在开展音乐作品鉴赏课时,教师应当以民族音乐作为基础载体,提高学生的文化意识及审美能力,逐渐实现视听跟唱,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对民族音乐的热爱及认同,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例如,在进行《绣荷包》这一名歌的演唱时,云南地区所演唱出的风格较为婉转细腻,充分凸显当地的花灯音乐特征;而陕北地区在演唱时则更为高亢,情绪兴奋且激动。正是这样多元化的音乐风格和浓厚的地域特征,能够切实培养并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同时引导其加强对我国物质文化及传统民俗的理解和认知,为其持续发展拓宽渠道,搭建起更为广阔的欣赏平台,提高其音乐审美的深度。第二,加强学生对地域性民族音乐的体验感受,充分凸显音乐特征。众所周知,地域民族音乐不同于现代化流行音乐,虽然歌词浅显但却难以理解,风格单一,令人感到十分陌生,在节奏上风格变化较多,学生无法正确认知。这些特征使得学生无从下手,久而久之,则会对这类音乐产生抵触心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必须基于学生层面,对教学重难点进行深入分析。具体而言,积极开展参与体验式教学形式,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说出对地域性民族音乐的看法和态度,并且对作品进行解析和演唱。通过层层递进、潜移默化的方式转变学生的错误认知,使其从真正意义上意识到地域性民族音乐对我国音乐行业可持续发展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以此加强自身对音乐文化的整体认知。第三,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教学形式。在对音乐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教师必须充分立足于当地的本土文化,对音乐体系结构进行整体把握,正确处理个性与共性之间的关系,凸显出音乐的专业特征和个性优势。走出去、请进来是基于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所提出的一种全新的导师制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学生对本土音乐文化进行继承发扬。所谓走出去,是指将高职院校中的音乐文化及教学活动带出课堂,走出校园,教师组织学生不定期在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地区采风,或是举办相应的地域性民族音乐交流活动;而请进来,则是由高职院校邀请当地的民间艺人来到院校进行演出,也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及教学大纲对学生进行知识的讲解,帮助学生更直接地了解并掌握地域性民族音乐,切实感受到民族音乐的地方文化及本土气息。

参考文献:

[1]陈贻玲.高职音乐教育的发展与民族民间音乐传承分析[J].明日风尚,2017(20).

[2]郭联俊,侯峰.多媒体视域下高职院校民族音乐教育的价值及策略[J].戏剧之家,2019(16):182-182.

作者:尚玉婷 单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