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古筝教学创新及民族音乐精神研究

时间:2022-10-10 04:00:03

高校古筝教学创新及民族音乐精神研究

摘要:我国民族众多,民族音乐表达方式丰富,民族音乐作为独特的文化很好的呈现了各个民族的生产生活状态,在当代快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下很有研究的意义。而古筝作为我国独特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在韩国、美国等国家有着鲜明代表。本文就高校古筝教学现状进行具体分析,在引入弘扬民族音乐精神的前提下进行具体创新。

关键词:高校古筝;教学创新;民族音乐精神

当前古筝已有较多流派,风格特点千差万别,其演奏方式也不尽相同。古筝教学模式的创新能更好的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向现代文明前进。在当今经济社会全球化前提下,必须对古筝相关教学内容进行研究拓展,从而更好的弘扬民族音乐精神。

一、古筝教学创新方式

在当代社会下,古筝已经成为了一种较为普遍的乐器,也是一种入门相对容易的乐器,网络上有很多相关课程可以进行学习,这种环境下的古筝学习自然变得比以前方便简单易学的多。学生在网络上进行学习的同时也能对自己所学到的内容进行实时分享,让他人看到自己的学习成果。这种方式不仅拓宽了古筝发展的道路,也能很好的提升资源的分享率。借助这种互联网加思维的方式可以更好的通过互联网实现古筝的创新。在现代教育系统中,古筝教学系统也应该借鉴普通的民间教育系统,例如可以引入新的教学系统,创造一种教师引导、建立学生档案、学生自主思考学习的新模式。而在具体的教学课程中,可以引入一些相关的影视资料或者纪录片等进行综合教育,让学生更加了解古筝的发展历史,让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古筝的文化,加强学生对古筝的理解以及在古筝方面的知识修养。同时也可以利用flash技术制作一些有关古筝的动画,通过这些动画学生也能更加深入了解古筝的操作技法。综合上述所说,学生拥有了对古筝较为全面的理解,通过这些理解与其他学生进行互相交流,从中得到对方的学习心得。当然教师也可以选用《高山流水》之类的曲目,通过告知学生乐曲背后的创作故事、文化背景、社会背景等加深学生对该曲目的了解,从而形成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使技术资源与教育资源能够更好的互融,以此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此外,也要注重培养学生对日常生活的观察,从对日常生活的观察中获得古筝弹奏的灵感,从日常生活中收获对生活的体验,再将自我体验融入曲目中,更好的感受古筝曲目所表达的内容。目前,古筝的教学方式普遍是比较单纯的,当前的古筝教学讲究教师教,教完后便让学生自己不断演奏、训练。为了解决这种单纯的教学模式,教师需要应用信息技术营造新的学习环境,并且传播相关知识和加强学生的能力。除此之外,教师还需要利用各种媒介进行搜寻,将一些相关的教学内容引入教学课程中,例如王昌元《战台风》的创作背景或赵琴曼“突破八度对称模式”的课题等,促进学生了解古筝发展史中的名人、名事,如现代的程皓如、刘乐等人物。教师在教学中将这些人引入课题中有利于对学生进行更好的具体化教学,在教学中还可以引入文化交流的因素,告诉学生古筝在中外交流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古筝在中国文化发展中是如何发展的,以及古筝的流传、古筝对外交流输出等之类有关古筝发展的历史,从而促进教学课堂的多元化和丰富性。同时也可以开展古筝的延伸性教学,让学生通过在不同曲目的练习中体验创造文化,在文化中实践学习。同时也需要将古筝的学习联系古今,让古今的古筝文化得以交融,从而拓宽古筝的演奏风格,给古筝带来更大的创新方式,学生也可以从中获得新型内容,从而减少古筝弹奏的枯燥单一性。

二、教育创新引入民族音乐精神

民族音乐精神从根本上来说属于音乐精神,音乐精神重在表达每首不同曲目的情感,但其终归是“快乐的精神”,不论这首曲目表达的是抑郁、忧愁,还是快乐、高昂亦或柔和,这些情绪最终都可以归入“快乐的精神”。在民族音乐之间不存在所谓的鸿沟,每个民族音乐的重点都在于表达各自的情感。音乐重在将自己的情感传达给每个聆听者,只有每个聆听者能够接受并且理解音乐表达的情感,才算是真正听懂了音乐,同时音乐也必须真正表达了演奏者自身的情感,才算是真正的音乐。这种模式可以让所有人更好的认可古筝,让其获得更好的发展。其次,通过教育创新促进民族音乐精神的发展,因为古筝教学属于音乐教学,而音乐教育的重点在于能够让每个演奏者通过曲目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感情,让其自身与音乐产生关联,使自己能够获得聆听音乐、感知音乐的能力,从而在曲目中表达出自己的情感,并且能够让这种情感传递到每个聆听音乐的人的心中,使其能够获得共鸣。因此,在古筝教学中应重视对学生个体的教育,让古筝教育的历史文化知识在演奏者身上重现,完成“古代文化现代化”。使古筝身上所继承的弹奏技法、文化遗产、表现方法和情感传导等获得更多人的认识与了解,最终让这种民族音乐精神获得真正弘扬,使那种沉淀下来的“和谐之音”向世界各地传播。而一旦这种“和谐之音”能够传入世界各地,则其代表的音乐精神可以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这样也能更好的传播我们的民族音乐精神,让其能够结合古今获得更好的发展,或者出现改革,让这种民族音乐精神和“和谐之音”被更多人知道,从而让古筝这门乐器被更多人了解和学习,促进其日后的发展。

三、结语

古筝行业需要更多创新因素才能更好的弘扬民族精神。在具体实践中,可以在古筝中加入互联网,将玩与学、学中玩的模式有效结合。在古筝教学创新中,从民族音乐精神出发弘扬民族音乐,加强高校学生素质锻炼,更好的培养学生演奏与民族音乐文化相结合的能力。

[参考文献]

[1]袁宇平.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课程教学创新探讨[J].北方音乐,2017,37:163.

[2]蔡智勇.少数民族地区高校民族民间音乐课程的教学现状与创新[J].大众文艺,2016,11:257.

作者:杨媛 单位: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