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

时间:2022-08-21 03:02:09

民族音乐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

一、拯救民族音乐传统文化

阎老师和俊文老师做了政府文化部门应该做的事,他们二位几十年如一日的奔跑在拯救传统民族音乐文化的道路上。在拯救过程中,像王效端这样有造诣的民间艺人一位接一位离世,国家才意识到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刻不容缓。王效端对几乎所有祁太秧歌传统经典剧目剧情了如指掌;随便提出任何一出祁太秧歌戏,无论生角、旦角唱段唱腔他都熟记于心,张嘴就来,行腔婉转自如韵味独特;说起剧目剧情更是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先生主要编创作品有《秧歌要唱给咱老百姓听》、《妇女自由歌》、《宽心谣》等。秧歌名家康志强演唱沁源秧歌《十劝人》。

二、发展保护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8年7月21日——9月20日,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西工美集团主办: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主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保护,传承,转化,发展。非遗传承人——古交武四新的民间撕纸艺术已走出国门。中国民协授予武四新“中国民间(品牌)艺术家”称号,山西省民协授予“民间文化遗产杰出传承人”称号,武四新老艺术家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播,在“六一”节期间走进校园,为学生们展示撕纸艺术,让学生们近距离的认识、认知、亲身体验非遗。2018年11月28日上午,太原师范学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河曲二人台、祁太秧歌开班仪式隆重召开。这次研培计划使广大学员“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更好的发展山西文化,传承民族瑰宝。

三、传承民族音乐文化

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音乐学家田青希望山西在民歌传承上有更多担当。著名音乐家田青在2019年2月19日来到了山西左权县与盲人宣传队艺人、民歌王石占明、左权县领导及广大人民群众等一起欢度元宵佳节,现场成了民歌的海洋。著名歌唱家阎维文说“让年轻人爱上民族音乐,就是艺术的传承”,他说“挖掘整理民歌资源只是基础性工作,要让民歌传承下去,关键还得扩大民歌的受众群体。”山西民歌的打捞者任俊文,他说:“学习民歌很多时候在于引导,只有真正接触原汁原味的民歌,大家才有机会去了解并且喜欢上中国的传统音乐。”搜集、传承、传播经典民歌,就是抒发一段记得住的乡愁,留住一份流淌着民族基因的文化记忆。脚下沾有多少泥土,音乐文化素养的积淀就有多丰厚。山西省著名民歌艺术家、作曲家、山西师大教授芝达林教授对山西民歌有很深的研究,创作了很多民歌合唱作品,他的作品被国内很多合唱团演唱并获得金奖。坚持民族的肯定是主流,是趋势!但也别否定西洋,拿来主义,有用就借鉴。著名音乐家李光曦说“将基本功化作自己的血肉才能感动观众”。我个人认为:无论什么唱法,不管什么形式,但民族音乐的基因不能丢。

四、创新民族音乐文化发展项目

山西戏曲文化发达,有“民间戏曲之乡的美称”春节是各地戏曲集中演出的时空场所。春节期间,既有蒲剧、晋剧、上党梆子、北路梆子四大剧种,又有耍孩儿、眉户、道情、罗罗腔、秧歌戏、小花戏、二人台等地方小戏。我们广大的民族音乐文化爱好者要在继承传统音乐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出新的民族音乐文化作品。吴碧霞3岁小女儿演唱花鼓戏《刘海砍樵》,瞧那小手势、小眉眼、小身段,表演的惟妙惟肖,爱煞众人!2019年1月20日,笔者在山西省文化馆聆听了著名音乐家冯宝宏《以字行腔》声乐历史精华传承讲座:主要宗旨是:让国人唱好“国歌”,使自己的专业发展受到很大启发,受益匪浅!为了繁荣我省的旅游文化事业,云冈石窟打印出世界最大的能走的“音乐厅”石窟;三晋文化研究会古陶瓷研究院、玻璃艺术研究院在并挂牌成立;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祁太秧歌研修培训班汇报演出圆满结束;我省晋祠小木作——深藏不露。2018年12月13日,我院旅游文化艺术节社团展示活动丰富多彩,期间有许多学生自编自创的文艺节目,形式灵活多样,有效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综上所述:如今的中国社会,只有加快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才能强我中华。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我们的魂,我们不能丢了根,忘了本,失了魂。对待传统文化,我们应该心存敬意、尊重和感恩,这是每个炎黄子孙对待传统文化的最基本的心态。一个没有传统文化传承的民族,是可怜的民族;有了传统文化却不知道珍惜的民族,则是可悲的民族,是无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更无法赢得其它民族的尊重。传承与弘扬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必须寻找中华文明安身立命的历史根源,找到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回归传统文化,复兴传统美德,对当今,以及后世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价值。让我们广大的民族音乐工作者和爱好者都尽快加入到拯救保护、传承创新我省的民族音乐文化的队伍中来吧。总之,要想对我省的民族音乐传统文化进行发展保护与传承创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们广大的民族音乐文化爱好者长期不懈、持之以恒、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才行!

[参考文献]

[1]《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2017.

[2]王沥沥.中国民间音乐[M].广东教育出版社,2011.

[3]邓光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作者:魏芹 单位:太原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