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族个性和民族音乐的联系

时间:2022-08-21 02:59:44

浅谈民族个性和民族音乐的联系

摘要:俄罗斯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历史悠久,文化繁荣,在世界历史长河中,俄罗斯民族始终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为人类社会发展谱写下璀璨的一笔,俄罗斯民族个性受俄罗斯地理环境、民族特征、历史因素、文化传统的影响,具有复杂性,俄罗斯民族个性对俄罗斯各个领域的发展都有重要影响;俄罗斯民族音乐作为俄罗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民族性和较高的艺术魅力,民族音乐受到俄罗斯民族个性的重要影响,并且同其他的艺术形式一样,俄罗斯民族音乐的发展也对俄罗斯民族个性的形成有重要的塑造作用。

关键词:俄罗斯;民族个性;民族音乐;联系

俄罗斯民族文化十分繁荣,无论文学领域还是艺术领域,俄罗斯文明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俄罗斯的璀璨文明的形成与俄罗斯民族个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如中华民族有着炎黄子孙特有的民族性格,俄罗斯也具有十分鲜明的民族个性,且这一民族个性植根深厚、影响深远,对俄罗斯民族各个领域都产生着深远的影响,是俄罗斯民族文化的命脉所在。俄罗斯民族音乐在世界音乐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无论是高贵典雅的芭蕾舞还是风格各异的钢琴、手风琴大师,俄罗斯民族音乐始终代表着世界音乐的高水平,正如同《黄河大合唱》是中华民族一个时代的缩影,一个民族精神的象征一般,俄罗斯的音乐作品也是深其民族个性所影响的,俄罗斯民族个性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俄罗斯民族音乐的发展繁荣,并且,俄罗斯民族音乐的发展,也对俄罗斯民族个性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塑造作用。本文通过研究俄罗斯民族个性与俄罗斯民族音乐的联系,找到民族个性与民族文化发展的必然规律,从而为研究民族个性与文化问题提供可靠的理论支撑。

一、俄罗斯民族个性的特征

有研究者曾总结过俄罗斯民族个性的特征,“俄罗斯地域辽阔,横跨欧亚两大洲,夹在东西方文化之间。在世界文化图景中,俄罗斯和其他国家、民族间隔着一层”铁幕,它总会摇摆于东西方之间。特殊的生存环境造就了俄罗斯民族的独特性格,他们在大敌当前时曾表现出非凡的爱国热情,勇敢顽强,不怕牺牲,但在和平时期,一些俄罗斯人又显得懒散;俄罗斯拥有堪称世界瑰宝的芭蕾舞艺术以及杰出的音乐、文学和绘画作品,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俄罗斯人又不太看中较高的物质文化。思考这些现象时,我们情不自禁地想起俄国诗人丘特切夫的诗句:“用智慧理解不了俄罗斯,用一般标准衡量不了俄罗斯。”[1]可以说,上述论断具有一定的可取之处,俄罗斯民族个性虽然并非能够用这寥寥数语进行总结概括,但其中的“爱国热情、勇敢顽强、不怕牺牲”以及俄罗斯民族个性中的矛盾性和复杂性,确实是俄罗斯民族个性中的最重要的几个特点。俄罗斯这种民族个性的成因众说纷纭,但主要仍然是由俄罗斯所处的地理环境、文化传统、历史因素所决定的,俄罗斯地域广阔,横跨亚欧大陆,且纬度较高,部分地区较为寒冷,这塑造了俄罗斯民族坚韧顽强的精神,但也同时决定了俄罗斯民族两面性的特点,我们时长戏称俄罗斯民族为“战斗民族”,既肯定了俄罗斯民族坚韧顽强,又体现出鲁莽粗犷的一面;而特殊的地理环境与独特的文化传统相碰撞,又形成了俄罗斯民族性格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从俄罗斯人身上,我们能够看到苏联时期苏维埃遗留下来的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又能够看到来源于恶劣自然环境所形成的征服自然的英雄主义,既能够看到粗犷鲁莽的一面,又能够看到高雅精致的一面,可以说,俄罗斯民族个性的形成非常复杂,与其产生发展过程中所触碰的各种元素都相互影响、相互关联。当然,俄罗斯民族个性的构成,同其他国家一样,不仅仅停留在性格层面,也有哲学、信仰以及宗教等方面的元素,正如同西方民族性格与基督教、天主教大有关联,阿拉伯国家则是伊斯兰教的王国,我国拥有着灿烂悠久的华夏文明,俄罗斯也拥有着自身的哲学和宗教体系,“俄罗斯民族的性格独特而复杂。俄罗斯民族的性格是怎么形成的?文化哲学以哲学的视角研究民族性格具有独特的优势。俄罗斯文化是东正教文化,这一文化模式对俄罗斯民族性格的形成具有决定意义,它是我们把握和理解俄罗斯民族性格的‘钥匙’。”[2]可以说,众多影响因素形成了俄罗斯民族个性复杂而鲜明的特点,俄罗斯民族个性流淌在每一个俄罗斯人的血脉中,影响着俄罗斯民族的发展历程,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民族个性源自于文化也影响着文化,在文学领域从肖洛霍夫《静静的顿河》到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再到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可谓群星闪耀,在音乐艺术领域,从柴可夫斯基到芭蕾舞曲,亦是名家辈出,这一系列成就,都与俄罗斯民族个性紧密相关。

二、俄罗斯民族音乐中俄罗斯民族个性的体现

俄罗斯民族音乐可谓十分繁荣,并且对我国影响很大,《喀秋莎》《三套车》《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都是耳熟能详的歌曲,《四小天鹅舞曲》等芭蕾舞作品又是舞蹈中高贵与典雅的代言,此外各种管弦乐、交响乐,将俄罗斯民族音乐推向了一个又一个巅峰,可以说,在这个繁荣的民族音乐宝库当中,俄罗斯民族个性始终存在着,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不妨这样理解俄罗斯民族个性对俄罗斯民族音乐的影响,在一种文化的产生、发展、繁衍过程中,要保持生机和活力,提高竞争力,就必须有鲜明的个性和深厚的底蕴做支撑,对于不断发展着的俄罗斯民族音乐而言,使其生生不息不断发展的主要动力就是俄罗斯民族个性的支撑,俄罗斯的独特民族个性不仅影响着俄罗斯民族音乐的创作者、表演者,也影响着俄罗斯民族音乐的受众,影响着整个俄罗斯民族音乐的发展体系。正如研究者所说,“俄罗斯民族性格具有典型的神秘性、矛盾性和复杂性。俄罗斯民族的性格特征一直是哲学思想家和文学家不断探讨的议题。俄罗斯民族性格特征不仅决定其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因此,有必要对俄罗斯哲学思想家和文学家的作品进行研读,因为他们的精神资源不仅阐释了俄罗斯民族性格特征,而且也为俄罗斯民族自我身份的定位和发展道路的选择上给予启迪……在解读别尔嘉耶夫、梅列日科夫斯基、丘特切夫作品基础上,在考量俄罗斯民族的地理位置、历史沿革同时,对俄罗斯民族性格之谜进行重新的解读与剖析。与众不同的民族性格并没有使多灾多难的俄罗斯在东西方的摇摆中沉沦,我们看到的是具有极端性格的俄罗斯民族依然富有战斗精神。”[3]具体而言,俄罗斯民族音乐在各个方面,都呈现出俄罗斯民族的性格特征,音乐风格的多样性,体现出俄罗斯民族个性复杂、多变的特点,从革命题材的雄浑之作,到典雅之极的对艺术的高雅之美有至高追求的芭蕾舞、交响乐,形成这种差异化的多样性的原因,正是俄罗斯民族个性的复杂性和矛盾性。此外,俄罗斯音乐当中具有刚柔并济的美感,俄罗斯独特的自然条件使得俄罗斯民族个性当中具有坚忍不拔的特性,这种感受也影响到俄罗斯民族音乐当中,与俄罗斯人对艺术的崇高追求共同形成了其音乐作品中刚柔并济的美感。俄罗斯民族音乐的诸多特征都直接来源于俄罗斯民族个性,从俄罗斯民族音乐当中我们能够品味出俄罗斯民族个性的特征,这是音乐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俄罗斯民族个性发展的必然结果,符合文化发展的总体规律,正如研究所说,“俄罗斯横跨亚欧大陆,其辽阔幅员上所成长的俄罗斯民族有着其独特的民族性格与文化;而音乐作为文化的载体,其发展演变必然受到文化环境的影响,并全方位地呈现该民族的性格特征……从俄罗斯音乐发展入手,解读民族性格在对音乐发展之路的影响……探究音乐对俄罗斯民族性格的‘反哺’作用”。[4]

三、俄罗斯民族音乐对俄罗斯民族个性的塑造

文化与艺术是具有雕刻性的,一种文化长期存在于某一国度,就会对其民族性格产生影响,俄罗斯的民族音乐也是如此,它不仅仅受到俄罗斯民族个性的影响而产生,并且能够通过自身的不断发展,对俄罗斯民族个性的发展产生影响,对其进行“再塑造”。这种“再塑造”首先是由俄罗斯民族个性的特点决定的。“俄罗斯民族性格丰富而独特、复杂而神秘,具有典型的宗教性、极端矛盾性、消极忍耐性和团契性等特点。这些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并决定了这个民族的独特行为方式和社会发展进程。”[5],不难看出,俄罗斯民族个性的特点当中,“矛盾”是其关键词,复杂源于矛盾,极端源于矛盾,这种矛盾性的特点导致俄罗斯民族个性可受影响的范围较大,具有兼容并包的良好特质,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个性都能够对俄罗斯民族个性某一方面的发展产生影响,就如同一块多面的海绵体,各个面都能够吸收水分,相对于简单的海绵体而言,其文化承载力自然更加强大。这种“再塑造”也是俄罗斯民族音乐自身影响力决定的,俄罗斯民族音乐当中具有太多的文化容量,其数量和质量都堪称上乘,这是因其扎实深厚的文化发展背景决定的,当大量具有文化内涵和历史背景的民族音乐作品流向大众后,音乐自身的影响力与感召力就会迸发出来,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对民族个性产生影响。同样的,推演到我国,就如同战争时期的《义勇军进行曲》,上甘岭战场上的《我的祖国》,优秀的音乐作品能够对民族个性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因此便形成了一个耐人寻味的良性循环,繁衍与广袤俄罗斯大地上的俄罗斯民族个性与俄罗斯民族音乐相互影响,一方面俄罗斯民族个性形成了俄罗斯民族音乐,民族音乐中处处体现出俄罗斯民族个性的影子,体现出俄罗斯民族个性的鲜明特点;另一方面,俄罗斯民族音乐又作为一种优秀的民族文化影响着俄罗斯民族个性的形成,对俄罗斯民族个性产生潜移默化的、深远持久的影响,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互为依托,共同构建出俄罗斯大地上独特的文化景观,笔者认为,这种文化景观不仅仅在俄罗斯,在其他具有一定文化积淀和民族性格的国度仍然适用。

四、结语

纵览全文,俄罗斯民族个性受俄罗斯地理环境、民族特征、历史因素、文化传统的影响,具有复杂性,俄罗斯民族个性对俄罗斯各个领域的发展都有重要影响;俄罗斯民族音乐作为俄罗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民族性和较高的艺术魅力,民族音乐受到俄罗斯民族个性的重要影响,并且同其他的艺术形式一样,俄罗斯民族音乐的发展也对俄罗斯民族个性的形成有重要的塑造作用。正是由于这些不同形式的璀璨文化的存在,使得俄罗斯的文化灿烂繁荣,在世界历史长河中,俄罗斯民族始终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为人类社会发展谱写下璀璨的一笔,这也正是本文研究的意义与价值所在。

[参考文献]

[1]荣洁.俄罗斯民族性格和文化[J].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05,01:66-70.

[2]杨振宇.文化哲学视域下的俄罗斯民族性格解读[J].湖北工程学院学报,2017,04:34-36.

[3]吴萍.俄罗斯民族性格之谜的解读与探析[J].东北亚外语研究,2016,03:19-23.

[4]勒德勐豪,尤远梯,胡伊洛.浅析俄罗斯民族性格在19世纪音乐发展中的呈现[J].当代音乐,2016,09.

[5]赵荣.略论俄罗斯民族性格的主要特点[J].西伯利亚研究,2012,06:67-70.

作者:蔡畅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