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与创新路径

时间:2022-07-05 10:47:52

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与创新路径

摘要:民族音乐是我国音乐领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传承民族音乐是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措施之一。基于此,本文通过对民族音乐文化内涵以及当前发展中存在问题的介绍,重点阐述民族音乐的文化传承与创新路径。

关键词: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创新路径

作为我国传统民族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民族音乐文化在人们群众长期生活中形成,并逐渐发展成人们生活中必要的精神财富。但由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世界多元化文化的发展,民族音乐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为确保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需要通过加强音乐教育的方式对民族音乐进行创新式继承。

一、民族音乐文化内涵

民族音乐主要包括民歌、说唱以及戏曲等多种音乐形态,由传统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构成。民族音乐文化指的是人们长期生活实践形成的理念和观念。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思想价值体系。民族音乐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重要传统文化之一,其思想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展现出我国的传统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同时这种文化的形成也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将其体现在音乐范畴,也是一种和谐的体现。(二)统一的语言习惯。民族音乐在表达语言的过程中,同样重视表达音乐的内涵,因此我国的民族文化也是以汉语为基础,并进行了继承和发展。我国的汉语言同时也具备一定的规定性,因此民族音乐在创作过程中也必然会沿着我国传统文化的根基进行,因此民族音乐文化同时也具备统一的语言文化思维和行为。(三)具有特色的音乐文化体系。通常情况下,音乐体系和文化体系是一脉相承德,因此民族音乐创作也是在一定的规范下实施音乐行为的一种结构体系。但民族音乐文化由于体现出了各个民族的生活以及文化精神,因此展现的元素也更多,同时也象征这一种传统文化的修养。(四)民族乐器的构成。我国传统音乐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的乐器演奏,这种乐器也是音乐文化的一种物质形态。少数民族的乐器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我国的传统音乐文化,这种乐器的使用也是民族音乐创作的重要特点,也是在传承过程中务必重视的内容。

二、当前我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人们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不够重视。民族音乐文化作为我国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人们的精神生活有很大的影响。这种精神层面的财富,与物质类的东西有所不同,音乐文化需要借助人的传承与传播,才能真正实现生生不息的效果。但在实际中,由于民族音乐相对于流行音乐,受众更少,这种影响了民族音乐的市场价值,加上相关部门的重视程度不足,导致传统的民族音乐文化迅速进入了没落期。这种现象,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真正意义的民族音乐文化只是掌握在少数老年人的手里,严重影响了我国传统民族音乐文化的继承。(二)传承载体的没落。由于社会的发展,我国各个民族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我国的教育发展也出现了新的契机。由于多媒体信息时代的来临,自媒体的影响力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人员通过接受现代化教育以及说普通话,来获得更多的市场效益,这种发展本身也是符合社会大趋势的,但是对于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势必会造成严重的冲击。传承的载体一旦没落,少数民族的音乐文化在传承过程中将会受到严重的阻碍。(三)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缺乏有效的资金支持。由于地理因素、环境因素以及人文因素等方面的因素,我国少数民族区域在经济发展方面相对落后,这种经济上的落后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人们对民族音乐文化传承资金的投入。这样一来,大量的少数民族在对传统的民族文化进行保护时,将会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对于传统文化的探索、资料的收集,既没有资金邀请专家进行收集,同时也缺乏资金培养优秀的民族音乐文化继承人。这种情况也将导致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不断淡出人们的视野。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继承留下遗憾。

三、民族音乐文化继承的创新方式

(一)民族音乐应该坚持走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主流音乐体现出最大的特点就是商品价值的最大化。在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过程中,需要对民族音乐市场进行具体的解析,并根据消费者的心理特点,进行产业化发展。在此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对乡村音乐的发展与继承,通过进行产业化开发,让更多的群众主动介绍民族音乐文化,从而形成文化继承与经济发展的良好循环,推动民族音乐和经济的共同发展。(二)创建良好的民族音乐教学素材。学校为了提升对民族音乐的继承,在素材的选择上应该侧重选择优秀的民族音乐蓝本,同时鼓励学生进行积极地创新发展,保证内容既具备吸引力同时还要符合学生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让学生更加主动的继承民族传统音乐。(三)端正教学态度,借鉴创新发展。强化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喜爱与传承,首先就要提高教师的综合水平,同时在课程教学过程中,需要重视创新,使用新颖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让学生主动借鉴优秀民族文化的特质,继承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传统的民族音乐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分支,但其继承性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为保证我国传统文化在人们精神层面的地位,需要提高相关部门的重视程度,尤其是政府部分和教育机构,加大资金支持,改革教育方式,让学生意识到传统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要性,促进民族音乐文化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仇博,孙娟.民族音乐文化特色在音乐教育中的传承发展研究[J].贵州民族研究,2018,04:120-123.

[2]关春玲.我国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现状与实施路径[J].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1:47-48+76.

[3]葛姝亚.论少数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创新[J].贵州民族研究,2014,12:68-71.

作者:郭联俊 单位: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