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1 03:14:55

民族音乐学教学研究

摘要:中国民族音乐具有明显的艺术特性和旋律特征,从我国丰富的民族音乐中为学前钢琴伴奏汲取营养,不仅是对当下学前音乐教育中人文教育的重要补充,也是对学前儿童审美能力和民族风格气质的熏陶。本文将通过探讨如何在我国高职教育中的学前教育钢琴伴奏中融入更多民族音乐意境入手,讨论在学前钢琴伴奏中融合民族音乐的几种有效途径。

关键词:民族音乐;学前教育;钢琴伴奏;高职教育

所谓民族音乐,广泛意义上指的是一个民族具备的极具民间特色的一种音乐形式。我国由于历史发展原因,是一个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我国在民族音乐领域上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无论是民间歌曲或者是民间乐器,我国的民族音乐不仅形成了中华民族的珍贵宝藏,对于世界音乐史来说都是不容忽视的璀璨明珠。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民族的珍宝需要我们更加珍视和保护,在儿童学前教育领域,作为音乐教师需要不断地在民族音乐中汲取营养,通过正确的引导,让儿童能够在音乐课上领略到民族音乐之美,教师可以通过钢琴伴奏教学的方法,增加对儿童民族音乐的熏陶,在为儿童培养音乐审美能力的同时,也能够让中国的民族音乐更好地有所传承。

一、民族音乐的文化内涵

(一)民歌从民族音乐的体裁上看,民歌是占有很大比例的一种音乐表现形式。从古至今,我国歌曲宝库中存有大量的优秀民歌,劳动人民通过民歌表达朴实无华的情绪,有些民歌欢快动人,有些则和特殊的历史时期相照应,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民歌都是从民间劳动过程中汲取灵感并创作而成。(二)仪式音乐从文化学者的角度上看,仪式音乐可能起源于我国古老的祭祀活动中,这种音乐普遍庄重、气氛凝重,少有欢快的作品,在过去往往是伴随祭祀活动产生,让这种音乐也具备了一定的宗教色彩。(三)戏曲戏曲是民族音乐中发展较为系统的一种音乐形式,不同的区域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戏曲音乐元素,在音乐形式上也更加变化多端,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的京剧、川剧等等剧种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被称为中华民族传统音乐的瑰宝。

二、学前钢琴伴奏融合民族音乐的途径

(一)在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中,增加钢琴即兴伴奏内容教学。基于民族音乐特征而发展出的钢琴伴奏,比单纯的钢琴弹奏更为复杂,教师要将设计伴奏的意图传递给学生,钢琴即兴弹奏作为一门技术性很强的艺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练习才能熟能生巧,尤其是在需要融入民族音乐的要求下,作为高职院校教师需要让学生针对民族音乐的特色进行和弦编配及和声编写的专业练习,同时为了让学生能够在琴键上准确地将音乐弹奏出来,在前期教育过程中,高职教师也应当注重对钢琴基础的技巧性训练。(二)通过加强高职院校师资建设,促进学前钢琴伴奏和民乐的融合。在教育改革的过程中,艺术教育也需要通过增强师资队伍的方法让改革深入到高职院校中。高职院校可以通过引进专业的钢琴即兴伴奏专业教师,提升自身院校的师资能力,只有具有一支过硬钢琴伴奏弹奏技巧的教师队伍,才能不断地为学生带来正确的指导,如果总是通过其他音乐教师兼职的办法来替代专业钢琴伴奏教师,教学效果自然不甚理想,也会影响学生的钢琴伴奏演奏水平。各个高职院校可以针对本校的情况酌情考虑人才的引入,也可以通过在学校内组织教师进行学术交流会的方法,让钢琴伴奏和民族音乐专业进行一次思想碰撞,通过挖掘自身学校师资潜力的方法,使得钢琴伴奏和民族音乐互相启发,相互促进。(三)通过植入创新概念,增强民族音乐和学前钢琴伴奏之间的融合。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属于我国师范教育的一种,在本阶段的教育中除了需要培养出符合大众化要求的教师之外,也应当注重培养出学生的创新能力。在钢琴伴奏和民族音乐相融合方面,教师可以在钢琴伴奏的流程中,通过节奏型的变化,让钢琴伴奏参考民族音乐的音乐元素,采用多种节奏形式,让钢琴伴奏表现出一种戏剧性的艺术效果。而且在进行钢琴伴奏过程中也可以更加灵活一些,通过运用钢琴高音声部来模仿民族音乐中的旋律,采用双旋律的复调进行演奏,通过旋律和风格上的一致性,凸显出民族音乐的韵味来。为了达到这样的教学目标,需要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师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有意识的引导,可以在课堂上组织学生一起对当下流行的“新民乐”做出分析和探讨,组织学生在欣赏新民乐的过程中剖析钢琴伴奏在其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可以和学前教育中的哪些曲目相融合。创新意识是现有能力上的拔高,虽然存在一定困难,但在教学过程中,高职院校教师也需要对学生提出一定要求。

三、结语

学前教育中,钢琴伴奏是学前音乐教师的必备专业技能之一,教师需要具备一定的伴奏技能,拉近教师与儿童之间的距离感。为了培养出更多学前教育领域的优秀教师,高职院校应当注重对师资力量的培养和人才的引进,并且在教育中不断加强对学生民族文化的熏陶,让原汁原味的民俗音乐融入到钢琴伴奏中,也为学前教育开拓出一片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张怡.少数民族音乐的钢琴化实践探索———基于少数民族音乐发展视角[J]贵州民族研究,2015(2):84-87

[2]杜蔚.浅析民族民间音乐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通俗歌曲,2016(7)

作者:谢姝玥 黄加迪 戴顺珍 单位:吉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