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学田野工作研究

时间:2022-03-21 03:13:18

民族音乐学田野工作研究

【摘要】“田野工作”又叫“田野考察”,是文化人类学术语,是指学者在特定区域中进行的调查工作。后来田野工作这一方法被运用到民族音乐学学科,成为了民族音乐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名民族音乐学者在研究时都必须通过田野考察来获取研究资料。

【关键词】田野工作;资料

一、田野工作的准备过程

(一)确定调查对象、目的。在《民族音乐学手册》一书中,作者玛西亚•赫尔顿和诺尔玛•麦克雷奥德以收集材料为着眼点,提出了田野工作中的六个W,即who(研究谁)、why(为什么研究)、how(怎样研究)、what(研究什么)、when(什么时间研究)和where(去哪里研究),这六个W可以准确帮助初次进入田野工作的研究者明确调查目的。当调查者对六个W有了明确的回答,进入实地调查现场才不会“手忙脚乱”不知从哪入手展开调查工作。所以,确定调查对象、目标是田野工作的第一步,一旦明确,就可以进行其他方面的准备工作了。(二)对被调查地区的相关资料进行了解。在调查者确定了调查对象、范围后,就要开始搜集和了解与此次调查有关的资料,比如历史资料、背景资料、相通艺术资料和本次调查对象有直接关联的专业音乐资料。这些资料有助于我们了解调查对象的社会历史背景、音乐文化发展、民族生活习俗,这样才能对所考察的音乐对象的相关背景有较全面深入把握,在调查过程中才能避免一些重复劳动,避免调查者在调查对象面前有一些不合适的行为。(三)拟定调查提纲。田野工作准备过程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拟定一份可行的调查提纲,调查者可以根据六个W列出提纲。一份全面调查提纲可以帮助调查者顺利开展工作,为调查者明确调查方向,使调查过程变得条理化、系统化,不会在调查过程中出现偏离主题、设备不全、忘掉细节等问题。

二、田野工作的方法及原则

(一)田野工作的方法。民族音乐学者根据长期的工作经验总结出几种集体操作方法,如“直接观察法”“个别访谈法”“集会调查法”等。直接观察法,也称“现场观察法”,是指调查者在音乐现场进行直接观察,详细记录音乐事项的一种调查方法;个别访谈法,是指调查者在进入音乐环境后,逐一进行个别访问的调查方法;集会调查法,是指采用集会的形式,与被调查群体进行座谈访问的调查方法。这三种方法各有优势和弱势,所以在进入调查现场时可以考虑交替使用,这样才能得到满意的音乐资料。(二)田野工作的原则。在田野工作时,如何消除调查者和被调查者双方的文化隔膜,也是值得初学者注意的问题。调查应该做到诚挚交往、平等待人,形成融洽的人际关系,应该有耐心热情的工作态度和朴素平易的语言交流,应该尊重民族情感和地方习俗,不滥用被调查者的时间和体力,从而消除调查者可能存在的种种顾虑和思想。初学者在进入调查现场时,在采集资料上要遵循“客观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持久性”。在调查时,要求调查者保持“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我、只唯实”的工作态度,如实、原样、求真记录,并且要抓住机会不断验证调查材料的真伪。在采集资料时,要持之以恒进行调查和研究,持久搜集第一手资料,并且要保证资料的完整性,使采集到的资料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

三、田野工作资料的整理

在田野工作过程中,现场笔记是最重要的一种文字资料储存方式,所以要及时跟进音乐现场笔记。在记录笔记时要注意内容一定要详细、真实,有什么记什么,不能根据自己的喜恶去修改所见到的音乐事项。由于田野工作的特殊性,导致考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结束的,所以在工作过程中也要整理好每天的工作日志,记录好当天调查的进度和调查遇到的问题,为日后的工作提供方便。在进行田野考察时,不能光留有文字资料,现场的录音、照相、录像资料也尤为重要。在记录电子数码资料时,一定要全面、多角度、多方位记录,录制完成之后及时编辑好文件编号、信息和内容,并且要有备份,以防资料丢失。在调查时也有可能获得音乐实物,音乐实物比文字、电子数码资料更具有特殊的文化价值和学术意义。在收集到音乐实物后,要对每件实物进行编号,用文字详细说明,文字说明可以采用填写“实物登记表”的形式,这样有利于以后资料的整理。对于初次进行田野工作的学生来说,一定要尽可能准备充分,多思考有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和调查时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尽量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错误和麻烦。不要把田野工作当成游玩,在进行实地考察时,应该端正自己的心态,真正融入被调查者的生活,这样才能有所收获。

参考文献:

[1]张伯瑜等.西方民族音乐学的理论与方法[M].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7.

[2]伍国栋.民族音乐学概论(增订版)[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12.

[3]张伯瑜.再议民族音乐学的田野工作[J].星海音乐学报,2014(2).

作者:范基慧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