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在教育中的渗透

时间:2022-05-09 11:09:21

民族音乐在教育中的渗透

一、从现代音乐入手,侧面激发学生探究民歌的兴趣

在这样的既与新时代元素结合,又激发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的氛围下,接下来的学习可谓是水到渠成。

二、注重营造氛围,逐步勾起学生对音乐参与的欲望

作为一名音乐教师,要把弘扬民族音乐文化这一课题融于自己教学研究和实践中,让学生了解民族音乐,培养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由兴趣产生情感,由情感上升为审美,由审美积淀为高尚情操,从而升华为完善的人格。教学要能勾起学生对音乐参与的欲望和兴趣,充分引领学生参与音乐活动。如在一段热情奔放的新疆乐曲中学生自信而又愉悦地走进了教室,乐曲把新疆人能歌善舞的特征展示出来,欣赏片刻后,教师提问:“同学们,今天走进教室,你是否感觉到一些不一样的风情?仿佛到了什么地方?你是怎样从音乐中知道的?”如此一问一答,为的是引导学生主动地运用音乐本体(如节奏、速度、情绪等)进行想象,开门见山地感受新疆音乐的风格极其鲜明的节奏特点,以跳动的音符激荡起学生内心跳动的情感,也使学生产生了自己想唱想跳的欲望,有进一步想了解其它民族乃至世界民族音乐知识的愿望。

三、利用对比法,使学生对民歌有更多的探究欲望

有对照才有比较,有比较才能探索出科学结论。为了帮助学生理清思路、掌握概念,笔者从民歌的主要体裁入手———有号子、山歌、小调等。教师可让他们总结出这三种体裁的特点,号子———一唱一和、节奏强烈、较多衬词;山歌———节奏自由、旋律高亢、拖腔悠长;小调———旋律流畅、节奏规整、结构匀称、歌词通俗、生动。教师也可让学生分别到课外找一些民歌来进行表演交流,与教材中的民歌进行对照比较,运用已掌握的知识对这些民歌进行分析。

四、收集作品,传递信息,交流风土人情

在学生对民族作品有了一定的兴趣后,可利用网络资源,请学生收集有关民族音乐的作品;通过学生找的录像和制作的PPT,初步所了解它们的地形及几个地区风土人情。在了解音乐背景知识下学习,学生在过程中会投入更多,尤其对于精神文化内涵富足的音乐作品而言,更需要挖掘相关的多样文化形态。如欣赏《春江花月夜》时,不能简单将每小段乐曲与提示的小标题一一对应,而应该将它浸润在中国传统写意文化中感悟。为更好体会中国写意文化,教师如能上网找出中国书法作品、中国园林建筑录像、中国传统工艺图片、中国太极拳录像、“江南丝竹”介绍等,利用这些多种文化形态中相通的艺术本质来启发学生,学生在赏乐时就能进入状态感悟“气韵”“和谐”“外柔内刚”等东方古典美的精髓。教师也可以请学校来自东北、河南、苏北的学生用他们家乡的方言、歌舞说一说、唱一唱,给他们提供一共展示交流的平台。(本文来自于《教育观察》杂志。《教育观察》杂志简介详见.)

五、以点带面,在活动中进一步展示民族音乐的魅力

学校主题活动也是我们音乐教师的教育阵地,音乐教师应该做一名有心人,巧妙利用好这块传播民族音乐的大好之地。在学校一些文娱活动中,学生自报的几乎全部都是街舞,品种单一。这时组织活动的老师和学生自己都希望能够区别于其他人的形式,出现亮点。但是他们却无能为力,这时就会有人想到音乐老师。当有学生找到笔者,请笔者来指导时,笔者会建议他们抓住民族作品,一定会成为舞台亮点。笔者带领文艺骨干们欣赏苗族舞曲、蒙古舞蹈、藏族舞蹈……他们发现这些有着鲜明地方特色舞蹈动作元素,与现在动作的对比,发现很多动作都是借鉴演变而来的,没有民族这个“根”是很难发扬光大的。教师放映在世界上都享有盛誉的音乐作品,那些带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旋律、动作,学生看了也为自己的民族感到自豪骄傲,他们情不自禁随着音乐节奏学起蒙古的抖肩、新疆的转圈动作,教师和同学一起参与其中,人人参与自主实践将节奏和有声的音乐和谐地表现出来,这是进一步理解音乐和体验情感的过程,通过自我显示的形体之美、神韵之美诠释着音乐运动的内在变化。

六、提供多样风格的作品,拓展学生音乐视野

学校音乐教育,还应把社会音乐教育纳入自己的视野,把音乐教育与学生的日常音乐生活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因此,教师应该尽一切可能给学生提供各种类型、风格多样的音乐体验,尽力开阔学生的音乐视野,培养具有音乐审美鉴别能力的音乐听众。“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然而,对于现今中学生,似乎流行音乐或者具体说是流行歌曲离他们更近些。这就要求我们教师,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并熟悉他们喜欢的音乐,例如,在欣赏歌舞音乐时,笔者先唱起了《大中国》,因为熟悉,很快学生就和了进来,激发起了学生的兴趣。然后,笔者将其中秧歌的音乐介绍给了学生,让学生明白流行音乐的创作也会以民族音乐作为素材。在欣赏民歌时,笔者将腾格尔、彝人制造、阿里郎组合等一些少数民族歌手的音乐引进课堂,同他们的民族———蒙古、彝族、朝鲜族的民歌放在一起,让学生欣赏,并启发他们从中找出不同民族民歌的特点。讲到民族乐器时,笔者举例《真的好想你》,利用其中二胡的音乐来介绍二胡丰富的音乐表现力。笔者会不失时机地向学生们推荐一些在音乐家在世界舞台演唱的优秀的民族歌曲,拓展他们的音乐视野,提高他们的音乐审美能力和音乐鉴赏能力。

通过以上几点尝试性的做法,在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中,学生均获得审美愉悦体验,增强了学习民族音乐的兴趣。学生“从做中学、从乐中学”,让音乐充满人生,让快乐伴随终身,音乐成为了学生精神上的家园,成为其心灵里美好的东西,从而使他们真心地喜欢上民族音乐,并提高了音乐审美能力和音乐鉴赏能力。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音乐教师还应大力宣传和宏扬民族的优秀音乐作品,培养一批批心中有着民族旋律的中国好青年。

本文作者:韦伟工作单位:南京市雨花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