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模式在美术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5 04:42:28

合作学习模式在美术教学中应用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新课程标准对美术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为有效地提高美术教学的有效性,培养学生对美术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积极采取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对于美术的教育的改革创新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还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对美术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其主动学习能力,促使学生的发展更加全面。对此,文章针对美术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以期能够为美术教学质量以及效率的提高,予以积极的参考。

关键词:小组合作;美术;积极意义;应用策略

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使得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逐渐深化到当前的教育教学中。对于美术教学过程而言,其应用越来越广泛,对于学生学习自主性以及小学美术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积极的意义。所谓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就是让学生之间通过合理分配形成学习小组,再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对小组成员进行教学内容掌握以及运用能力的测试,实现小组成员个性化以及整体性的统一。

一、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应用对小学美术教学的积极意义

(一)有利于拓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个性

虽然现在新课程理念的深化,促使教师教学有了极大的改变,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但是总体来讲,在美术教育教学中,还是存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子,应试教育的影响较为深远,导致学生的个人天赋受到限制,被固化在灌输式框架中,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以及思维的拓展。而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则有效打破了这一限制,能够让学生在小组中自觉进行美术知识的学习,有利于学生潜能的激发,促使学生的个性得到解放。

(二)加强了学生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由于我国以往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现在的学生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独生子女,即使不是,其父母一辈受到社会的影响,在子女教育上也比较溺爱孩子,因此使得现在的小学生比较以自我为中心,对于合作并不熟悉,甚至是排斥合作,因而在人际交往方面缺乏一定的基础能力。而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应用,可以有效地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进而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学会与他人交往、相处,实现真正的合作。

(三)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总体来讲,受到年龄较小因素的影响,不管是在心理还是生理方面,发育都还不成熟,并且在认知和接受能力方面都还存在一定问题,所以在进行相关的知识学习过程中,非常容易被外界事物所吸引、打扰,发生分心、不在状态情况,进而导致学生的学习效果下降,并因为跟不上美术课程教学的进展情况出现放弃美术学习的念头。这样一来,严重打击到了学生对美术的学习自信心,进而降低了学生对美术的学习兴趣。而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则能很好地缓解这种消极的学习氛围。比如:在通过小组合作完成一项美术学习任务时,学生在合作学习当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尤其是在完成比较困难的学习任务时,其经过努力和艰难取得的成功,会为学生带来极大的成就感,进而从中获得欢乐,并意识到团结的重要性。

二、当前美术教学过程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存在的问题

首先,美术学习合作小组的分配存在问题,组内分配不分层,组间实力悬殊较大。就目前而言,现在美术课堂教学当中,影响小组合作学习的原因之一就是小组成员之间的分配不合理,导致学生在小组当中合作意识比较低。一是小组成员人数分配不合理,存在成员较多或者成员较少的人数问题,太少的小组成员不够,组内合作分配不均,太多的则顾不过来。另外,小组成员之间差距过大,或者美术学习能力较强的在一组,学习能力较差的在一组,导致小组之间实力不均衡,小组与小组之间的差异太大。还有的小组问题就是小组成员之间职责分配不明确,导致在进行小组讨论或是完成美术学习任务时,经常出现七嘴八舌,乱成一团,各做各的现象,让课堂不像课堂,这就失去了分组的意义。其次,学生个体性差异大。进行美术的分组学习,最主要的还是发挥组内每一个学生的作用,让学生在美术小组学习中逐渐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分组学习是要小组全员通过合作,完成相关的美术学习任务,并在美术学习任务的合作完成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表达自己的思想。这是需要分工合作的,并不是某一个人的独角戏,或者说某些人的独角戏。但是学生之间是存在差异的,有的学生学习成绩好,对美术的学习能力也较强,在进行相关讨论时,学习较较好、表达能力较强的学生,对美术知识的理解较深,自信心强,善于发言,而成绩较差的学困生,因为自身的原因,自信心较差,惧怕说错让同学嘲笑,即使出现与成绩好的学生的意见相对时,也没有信心争论反驳,反而退让。这样的小组学习是错误的,达不到相互合作、相互竞争的目的。

三、合作学习模式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科学、合理地划分美术合作学习小组

科学有效给小组分组,能够让学生之间相互弥补之间的不足,取长补短,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因此,在实际的分组过程中,要充分掌握学生之间的差异性以及个性发展,开展自己擅长的学习活动。在教学“提线纸偶”一课时,课前,先布置要准备的每项材料,然后让小组长根据学习内容及组内成员的学习能力进行合理分工。在课堂上时,有负责设计的,有专门画画的,有专门剪的,有负责粘的,他们在快乐合作的过程中得到了成长。各个小组的实力势均力敌,能够相互学习,相互竞争,促使各个小组之间的合作氛围融洽,实现小组成员的共同提高,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公。

1.先尊重学生自己的意见,进行自由分组

教师在进行分组之前,可以先让学生自由组合,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小范围的调整,并引导学生自己推荐组长人选。这样一来,可以让学生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合作伙伴,有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促使学生参与到合作小组的交流、探讨当中,有效提高学习效率。

2.小组人员的分配要具有层次感

另外,在分组时可以暂时根据本阶段学生学习的相关情况和学习的美术知识为依据,要全面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比如说学生的学习水平、个性特点以及能力倾向等方面,采用异质编组的方式,将不同情况的学生编在一组当中,这样能够促使学生之间能够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总体来讲就是要坚持组内异质的原则,综合考虑学生的具体情况和个体差异性,权衡各个小组的实力,实现组间同质原则,促使各个小组之间保持良性的竞争。

3.进行小组成员的合理调整

在小组合作学习一段时间之后,美术教师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对小组成员进行合理的调整,促使各组之间的实力更加相当。并且也能够让学生学会和不同的学生进行合作,促使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加广泛,人际关系更加融洽,也能让学生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小组,促使学生的学习更加有效。

(二)建立良好的学习秩序,发挥组内每个成员的作用,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最终的目的是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进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充分发表自己对美术的见解和看法,进而培养学生能够准确发表自己见解的能力,提升其美术鉴赏以及欣赏的能力。因此,美术教师必须引导合作小组建立良好的学习秩序,顾及到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发表自己对美术的见解。如在“面具”一课中,首先组织学生分组,由每组推选一名组长,负责安排彩纸、绘画、装饰等所需的工具,组员按各自的分工进行合作。我发现孩子们的创造能力和合作能力,要远远超过我对他们的认识。其作品表现形式多样。通过合作式的学习,学生会主动参与到美术活动中。轻松的学习氛围激活了学生的表现欲望和创作冲动,使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得以充分发挥。

(三)重视整体构思优化,促使教学过程更加完善

针对美术课程内容的学习,以合作学习的方式开展美术教学,主要包括两种形式,也就是针对美术理论知识以及技能的学习。因此,美术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选择正确的合作方式,对合作的时间和内容进行正确的把握,实现学习效率的最大化。另外,开展美术教学,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感受美、体验美、欣赏美,进而通过美术作品所蕴含的文化价值,熏陶学生的思想。所以,教师开展美术合作学习,必须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教师首先要根据学生在美术方面实际的学习能力以及接受能力,并结合美术教学的实际需求,制定符合学生实际水平的探究问题。对于一些陌生以及比较困难的美术学习内容,不要直接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要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引导教学之后,在学生初步理解美术知识的基础上,再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这样能够有效激发学生自主探讨的能力。其次,对于超出学生学习能力以及接受能力的学习内容,不建议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因为容易让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到打击,不利于学生进行主动学习。最后,在合作学习完成之后,重视小组合作学习成果的评价。必须坚持客观和全面的原则,针对学生合作学习的整个过程进行评价,并对小组的每一个成员都进行明确的评价,进而为学生指明不足之处,并引导其完善不足。

四、结语

总之,开展美术课堂教学的合作学习模式,能够有效促进学生与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并有效提升学生的美术创作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因此,美术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必须重视合作学习模式的开展,进而为学生营造更加和谐、自由、平等的课堂氛围,以美术作品所蕴含的文化来熏陶学生的思想,并有效地推进美术教学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郭士玉.合作学习模式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J].生物技术世界,2015,(3).

[2]姚丽萍.小学美术教学中分组合作学习方法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5,(12).

[3]杨赟.小学美术教学中合作学习的运用与探究[J].戏剧之家,2015,(17).

作者:陆婷 单位:常熟国际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