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高校思政教学工作研究

时间:2022-06-04 11:10:53

新媒体高校思政教学工作研究

摘要:在教育改革浪潮的带领下,创新已经成为当今学校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高校思政课的教学在教育改革的引领下,不断朝着更加现代、更加先进的领域前行。这其中最为明显的表现就是新媒体技术在高校思政课中的运用。新媒体技术的加入,更好的凸显了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全面的推动了高校思想政治课堂的教育信息化,从而有效的建立了课堂、网络、实践相结合的综合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了课堂在教学中的主阵地作用,激发了教师在教学中的创新能力,提高了思政课在教学上的吸引力和教学效率。本文主要结合当前的新媒体背景,阐述高校思政教学工作的创新举措。

关键词:新媒体;高校;思政教学;创新;教师;大学生

当前,人们的生活与学习已经和新媒体密不可分。移动设备已经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通过这些高新技术用品,我们获得了更多的知识、资讯,更加快捷的与外界建立了联系和沟通。因此,在高校中,新媒体技术也自然而然的加入教学当中来,从而对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产生着重要的影响。而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加入,原有的高校思政工作模式已经明显的不适应新的环境,无法满足当今大学生思想成长的要求。因此,这就需要高校思政教师结合当前的教学实践和学生成长特点,借助新媒体技术不断的改革和创新高校思政教学的工作思路[1]。鉴于此,笔者结合新媒体技术在高校思政教学中发挥的作用和存在的问题,阐述高校思政教学工作思路的创新举措。

一、新媒体技术在高校思政教学工作中发挥的作用

长期以来,高校的思政教学始终停留在传统的教学理念中,教学模式相对沉闷、陈旧。而新媒体技术的加入,给高校思政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因此,在教学工作中,高校思政教师要正确运用新媒体技术,促使其在教学工作中发挥出积极的作用[2]。首先,新媒体技术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为师生构建了更积极的交流平台。新媒体教学理念和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的交流平台,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人们在思维上的距离。因此,高校思政课中的新媒体技术,通过其显著的交互性和平等性为师生构建了新的多媒体教学理念,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此外,由于新媒体在资讯传递的过程中,具备很强的兼容性,这就避免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独角戏”的现象,从而有效的促进师生之间更加了解彼此的思维模式。更为可贵的是,它有效的拓宽了教师自身的教学思路和工作范畴,更好的构建出与学生交流的新模式。其次,新媒体技术为高校思政课构建了新的教学工作系统。新媒体在高校思政课中的应用,有效的促进了高校思政教学工作在各个方面的创新,不仅突破了原有的教学理念,同时也在教学策略上有所突破,从而构建了高校思政教学全新的发展方向,并引导大学生构建全新的思政素养理念,进而促进了高校思政教学的不断创新。

二、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政教学工作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

(一)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政教学工作的特点高校的思政教学是一个复杂庞大的工作体系,新媒体技术的加入,更加增加了这种复杂化。因此,新媒体背景下的高校思政教学主要具备以下两个特点:(1)新媒体教学形式促进高校思政课更加易于被学生接受当代大学生从出生到成长的过程中,始终都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因此,他们对新媒体技术的接受速度要比很多教师都快。不断崛起的大小媒体企业创建了很多新媒体平台,在这些平台上,大学生通过思想的交流和语言的沟通,便捷的获取了很多需要的知识。因此,与传统的纸质媒体相比,新媒体更加受到大学生的欢迎和喜爱。其推广速度也非常之快。(2)新媒体背景下的高校思政课课堂更具活力在以往的传统教学模式中,高校思政课更多的给人以沉闷无趣的教学感受,由于教师对新媒体的认识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更多的时候,提到新媒体人们的认知还只是停留在简单的办公应用中。而随着新媒体技术在高校思政课中的应用,有效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增加了师生之间的良好互动,营造了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氛围,从而更好的促进了思政教师对新媒体技术的运用。进而促使高校思政课教学在各个方面进入了良性循环中。

(二)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虽然新媒体技术为高校思政课带来很多良性的改变,但是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中:第一,思政教师和学生还缺少一些关键的新媒体技术,因此很多时候,无法摒弃一些劣等资源,从而导致无法正确运用多媒体技术。此外,很多学生由于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所以在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思政学习时耗费了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第二,高校思政教师对新媒体技术下的思政教学缺乏科学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案,很多教师还停留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呈现出了新瓶旧酒的现象。从而导致课程的枯燥无趣。第三,思政教师在面对新媒体技术和丰富的教学资源时缺少足够细致的筛选和创新,从而导致新媒体技术形同虚设,没有更好的发挥作用。

三、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政教学工作思路的创新举措

(一)构建多样性新媒体教学平台构建多样性新媒体教学平台,就要加强教师对新媒体技术的自主应用,只有强化自主应用,才能更好的促进多媒体技术在思政教学中积极的发挥应有作用[3]。首先,高校思政教师要充分了解新媒体技术所具备的特征,然后再将新媒体技术科学的融入思政教学工作中。其次,在现阶段比较复杂的思政教学工作背景中,教师要正确应用新媒体技术,为思政教学工作的良性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因此,这就要求高校思政教师要以新媒体技术(上接第107页)发展为基础,改进自己的教学理念,制定科学的新媒体教学计划和方案,从而促进新媒体技术在教学工作中的全面展示出优势,促使新媒体在实际的高校思政教学工作中成为教师和学生平等沟通的平台、知识传播的平台、信息获取的平台、个人成果展示的平台,进而促使思政教学信息得以全面传递,并有效的促进学生的学习成果。

(二)引领学生构建科学学习理念在新媒体技术下,引领学生构建科学的学习观念,就要在运用新媒体技术的过程中,改进教学模式,从而促进学生在学习中,自主的构建科学学习理念。在高校思政教学中,新媒体技术的加入,更有效的激发了学生对思政学习的兴趣。从而变原来的被动学习为主动获取。所以,这就要求高校思政教师要有计划的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引领学生进行学习理念的重建。例如在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就要可以带领学生对获取的信息和资源进行有步骤的整合。在信息整合的基础上,教师要逐步引导学生自主的参与到媒体思政课学习中,从而有效的改变学生对思政课的认识和学习理念。进而配合教师开展的各种教学活动,共同完成教学形式的改变。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更好的展示了新媒体技术的积极作用,更促进了教师对思政教学的深入思考和学生与思政教学的主动融合。

(三)教师要构建专业的新媒体教学理念在新媒体背景下,教师要转变原有的传统教学观念,改良教学模式,构建专业化的教学理念[4]。新媒体技术应用于高校思政课中,一定要充分发挥出自身在教学中的优势,展现出其教学专业性。因此,针对当前高校思政课的教学模式和教育体系,就要做出恰当的改动。当前在高校中,专业的新媒体人才比较少。所以,在新媒体技术运用于思政教学中时,思政教师就缺乏在新媒体背景下教学的全盘构思。这往往会影响教学效率的提升。因此,在新媒体背景下,思政教师要将新媒体理念有机的融于教学中,构建专业化的新媒体教学理念,不断优化并创新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案,从而促进新媒体技术作用的发挥。同时,学校要加强对思政教师的培训,建立一支具有全面专业素养的教师团队。从而有效的促进新媒体的不断推广和应用,进而促进现阶段高校思政教学工作的创新。此外,构建新的教学理念还体现在思政教师在新媒体背景下对教学内容的优化上,新媒体技术有效的激发了学生对思政课程的研究兴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调整教学理念的基础上,一定会通过新媒体技术不断的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从而进一步保证新媒体教学平台发挥自身的影响力,进而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提高思政教学的质量。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媒体背景下的高校思政教学工作,要以新媒体技术为依托,不断促进思政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从而有效的激发教师在教学中的创造了,进而引领大学生转变思政学习理念,构建教学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激发师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创新意愿和创新思维,最终更好的推动思政课的教学改革。

【参考文献】

[1]罗玺.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政教学工作思路创新探究[J].人才资源开发,2017(4):15.

[2]陈立影.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政工作思路创新策略探究[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6(5):27-29.

[3]丁继红.新媒体视域下高校思政工作思路创新探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4):178+180.

[4]赵占元,王雪.新媒体视域下高校思政工作思路创新探究[J].现代交际:学术版,2017(17):122.

作者:王小梅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