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及资产证券化分析

时间:2022-06-04 11:10:32

PPP项目及资产证券化分析

【摘要】PPP项目因为规模大、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退出难、流动性差等诸多特征阻碍了PPP项目的发展。资产证券化对基础资产的要求恰与PPP项目的特点相契合。所以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对于盘活存量PPP项目资产、吸引社会资本进入PPP项目具有深远影响。

【关键词】PPP项目;资产证券化

1、PPP项目定义及在我国的发展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实质是政府利用社会之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建设,达成的长期契约伙伴关系。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通过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提高了工服务的质量。2014年11月,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我国开始全面大规模推行PPP模式。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国的PPP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截止至2018年5月PPP项目管理库累计项目数8,289个、投资额12.3万亿元。

2、资产证券化的定义及方式(简述)

资产证券化,发起人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在未来产生可预见的稳定现金流的资产或资产组合出售给SPV,由其通过一定的结构安排,分离和重组资产的收益和风险并增强资产的信用,转化成由资产产生的现金流担保的可自由流通的证券,销售给金融市场上的投资者。

3、PPP项目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对基础资产的要求为:在未来产生可预见的稳定现金流的资产或资产组合。恰与PPP项目资产的性质相吻合。我国政府2016年12月21日,了《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对我国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做出了明确要求。2017年6月,了《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对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做出了明确要求。2017年3月13日,“中信证券-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立。成为2016年通知下发后,首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中信证券-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由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信证券共同设立的,以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在山东省的四家水务公司的PPP项目的污水处理收益为基础资产。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将未来持续的现金流提前收回,为企业筹集资金的同时不会加大企业的财务杠杆。提高了社会资本进入的积极性。

4、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的不足和风险问题

随着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如火如荼的进行,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问题也随之产生。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虽然提高了社会资本进入的积极性,但是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在市场中的交易情况也并不好。(1)收益率普遍低于一般证券与投资者预期收益率存在差异。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项目局限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收益率普遍偏低。而国内PPP项目的投资者已经融资上市,或者领域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对短期资金的需求并不苛求。我国的目前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项目多以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为主。而近年来这些项目难以靠使用者付费的形式获得稳定的净现金流。大多还需要政府的补贴和扶持,还有一些项目甚至难以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虽然我国为了支持PPP项目的发展,给予了一系列的优惠条件。基本上能拿到基准贷款利率下浮10%左右的的利率。但是由于PPP项目投资对象的特殊性,PPP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大多低于市场上同等证券的利率水平。以“中信证券-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例:优先01票面利率为3.70%,优先02票面利率3.98%,优先03至优先18票面利率为4.60%。同年十年期利率为3.65%,信用债收益率也高达6.97%。虽然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产品信用等级远高于普通信用债。但是这一利率水平并不是投资者理想的投资产品。(2)基础资产收益不稳定。PPP项目的主要付费方式为1、使用者付费(UserCharge)2、可行性缺口补助(ViabilityGapFunding)3、政府付费(GovernmentPayment)因为PPP项目的资产多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业的资产,所以本身收益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前期政府的扶持力度较大,所以PPP项目前期能获得较为稳定的现金流,而随着项目的运行PPP项目运行的不确定性就日益突出。以“大城西黄河大桥违约为例”。“大成西黄河大桥通行费收入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于2014年5月29日成立,优先级证券共5亿元人民币,分为6档,分别为14益优01~06,均获得AA+的信用评级。本次兑付违约的是“14益优02”。次级证券为0.3亿,全部由原始权益人自持。大成西黄河大桥是连接鄂尔多斯煤炭产区与煤炭外运集散基地的交通枢纽,他的收益主要来源于煤炭产业,随着煤炭的衰落,和打城西云煤场的经营状况的下落,大成西黄河大桥通行费收入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该项目的资金匮乏的状况也完全暴露出来了。(3)部分社会资本利用abs机制逃离。ABS融资方式在不断的完善资本退出机制的同时,也为资本逃离提供了机会。导致有些PPP项目的建设者利用政府监管的漏洞,忽视了项目的质量。一旦有机会撤出遍立即撤出资本。

5、PPP项目前景及合理化意见

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新的融资方式,虽然说他有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否认它的优势。就像我们不能仅仅因为股票下跌、债券违约就去否认股票和债券这种工具一样,PPP资产证券化有它独有的优越性,但还有改进的空间。(1)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我国PPP项目资产中证券化虽然大体上已经拥有法律的支撑,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具体法律内容还不完善,像《公司法》、《证券法》等上位法还不完善。国家应该尽快完善PPP资产证券化的上位法,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做出更合理有效的监管。(2)建立防止社会资本逃离机制。政府应该适当提高PPP项目的准入资格,对PPP项目投资者进入的目的加以审核。同时加强对PPP资产的管理和内部审计,提高PPP资产的质量。同时完善退出机制,例如控制PPP资产的持有时间,和减持比例。(3)加强破产隔离机制。通过信用增级,担保,设置加速清偿等方式完善现有的破产隔离机制。提高PPP资产证券化账户的独立性,防范资金混同的风险

作者:程 实 李晴尧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