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04 11:07:47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研究

摘要:高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其对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加强教学质量的优化势在必行。而为了提升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教学质量,必须要对教学进行优化,创新教学思路和模式,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因此,本文将以网页设计为例,简单分析如何展开教学优化,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简单的分析,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发展提供参考和建议。

关键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网页设计;教学优化;发展趋势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也逐渐兴起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高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的过程中,如何以时展为导向而不断改革教学、优化教学,是当前高校在专业建设过程中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因此,本文以网页设计教学为切入点,进一步分析如何优化教学,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简单展望。

一、网页设计课程教学现状

在当前的高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网页设计课程的教学是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体,但是该专业的教师并没有结合时展的需求和本专业的优势来为学生制定有效的教学方式,很多教师的教学模式较为传统、落后,无法更加准确地展现出数字媒体艺术、网页设计的内涵。在教学的过程中,很多教师通常都会与传统计算机专业网页设计课程的教学模式相差无几,这样就会导致学生形成错误的认知,认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中的网页设计课程是与计算机专业的网页设计没什么差别,只要学习之后就可以独立完成网页设计与制作。但实际上,这样的教学方式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此外,一些教师的教学方式较为落后,没有创新,使得学生在一成不变的教学模式下形成了错误的学习观和知识体系。

二、教学改革的目的

教学改革的目的是通过网页设计课程的不断优化,让学生更多地了解网页设计相关知识的概念、理论基础、设计及制作模式等,全面掌握网页设计的方法,进而独立完成网站的建设,同时能够运用艺术设计专业相关知识来拓宽网页设计的应用,如:动画设计、色彩设计、版式设计等。与此同时,高校还应当要结合艺术设计专业的特点,以市场就业情况为导向,对网页设计课程的教学方案和方法进行改革,培养学生网页美工能力、网页设计能力、网页制作能力等。此外,高校还需要通过启迪学生的审美意识、提高学生观察力和感受力、培养学生想象力等方式来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进而全面提升学生的网页设计能力。

三、教学优化途径

根据上述内容可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的优化势在必行。经过不断的尝试和试验,笔者总结出以下几点教学优化的途径:

(一)学科布局及结构的优化针对当前我国高校内部数字媒体艺术的学科布局以及结构来看,虽然学科种类相对较为齐全,但是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因此,高校需要对学科的布局及结构进行适当调整和优化,如:第一,调整传统学科以及新型学科的共同发展,并对学科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充分体现出数字媒体艺术的优势。第二,高校应当根据行业的变化情况和需求来展开学科布局的优化,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专业的建设上,对学生进行全面引导,将“创意”与网页设计有机地结合到一起,形成更好的、为社会需求而服务的学科结构布局。如:互动媒体产业的发展对创意的要求非常强,进而对设计人才的能力要求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高校可以根据这一情况来设计学科的布局,对其进行有效优化。

(二)教学方法的改进第一,教师应当要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中合理运用设计语言对学生进行引导,并对计算机技术进行合理运用,以便创造出质量较高的网页设计作品。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微课视频、慕课教学模式等方式来将一些晦涩难懂的技术性问题进行详细讲解,这样不仅可以实现远程教学,同时也可以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并可以通过远程教学模式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方便教师进行针对性讲解,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第二,加强实践教学。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实践是提升自身能力的重要途径,且网页设计本身就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为了帮助学生提升综合设计能力,教师需要加强实践教学,将技术作为立足点,将创意作为基石,对数字技术进行综合利用,并与实际项目结合到一起进行实践设计。与此同时,高校还可以与企业之间进行有效对接,共同创建社会实践基地,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实践中去锻炼和提升自身的设计综合能力。第三,加强产学研教学。受到地域及资源分配的限制,我国高校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发展参差不齐,产、学、研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面对这样的情况,应当要在进行学科建设的过程中密切结合产业文化的发展情况,对地方产业文化的发展基础、方向以及需求等进行准确把握,并通过项目实践来加强教学方式的改进。产学研教学模式本身是较为重视教学以及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注重设计技术与艺术的统一性发展,在校内实践过程中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及网页设计专业能力进行培养,而在校外实践过程中则注重对学生专业性、实践性更强的训练。通过一系列的科研和实践、项目开发和资源累积,可以更加有效地将教学资源、教学软件、教具等有机结合到一起,促使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形成良性循环。

(三)师资队伍的优化师资队伍的优化对专业建设以及学生自身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面对当前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不足,高校应当要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教师队伍进行优化。第一,加强教师队伍的培训。教师应当要对新媒体艺术发展形势进行全面的深入了解和观察,高校也要对教师队伍进行定期培训,让教师掌握更多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相关技术,并提高教师的综合设计能力。在此过程中,高校可以采取校企结合的方式,让教师深入到企业一线作业中,进而更加全面地掌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以网页设计为例,教师能够通过在企业中的锻炼来合理设计网页中的各项功能,并注重色彩、字体、功能、形象之间的搭配,并对数字媒体艺术有更加深刻的了解。第二,加强人才的引进。由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一个相对较新的专业,因此,很多骨干教师对其并没有深入的了解,很多教师将甚至将网页设计教学与计算机专业中的网页设计教学混为一谈,虽然其具备足够的教学经验,但是明显对新知识和技术的掌握程度不够。而一些教育行业的新人,虽然掌握了一定的新知识和技术,但是其教学经验明显不如骨干教师丰富。因此,高校应当要加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高素质教师的引进,在招聘教师的过程中,应当制定完善的准入资质审查标准,并对教师的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进行考察,保证教师的能力满足教学需求。

四、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发展趋势

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而言,其不仅包含了科学技术,同时也包含了艺术,是两者交叉融合的共同体。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发展过程中,该专业将会向着以下几个方向发展:第一,专业化方向。在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到信息化、数字化时代,数字化技术和艺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和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对很多领域都产生直接影响,也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影响。在未来的发展中,高校会加强对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研究,并借鉴其他先进国家的经验,在最大程度上提升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建设效果,促进数字媒体艺术的专业化发展。第二,人才规模化方向。随着计算机、影视行业等方面的发展,“数字化”已经逐渐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理念和方式,因此,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方式,进而直接影响到专业人才的培养,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因此,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将会向着人才规模化的方向发展下去。

总而言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作为高校发展过程中的一门新兴专业,对社会的发展、科技与艺术的有效运用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在该专业建设的过程中,高校应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的现状进行了解,并结合改革目的,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发展趋势为引导,从学科布局、教学方法、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改革,为该专业的建设和学生自身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谢恬.艺术设计专业的网页设计课程教学改革分析[J].智库时代,2018(47):267-268.

[2]张呈宇.“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网页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通讯世界,2018(7):278-279.

[3]吴军.新媒体下的网页设计教学改革探析[J].教育现代化,2018,5(12):67-68.

[4]逯杉楠.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探索[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2(21):226-227.

[5]赵玲玲,朱美洁,李招弟.应用型本科专业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北京城市学院学报,2013(2):52-55.

[6]周小丽.“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探究[J].教育与职业,2013(8):127-128.

作者:王佳 单位: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