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思想政治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4 10:57:00

新媒体思想政治教学论文

摘要:新媒体具有传播交互性、即时性、共享性、个性化与社群化等特点,契合当前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年群体的现实需要,进而成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群体获取信息和社交沟通的主要渠道,无形之中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带来了不同以往的要求。本文将在分析传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困境的基础之上,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更好的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

关键词:新媒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

伴随着科技技术尤其是网络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不断普及,新媒体技术以其独特的优势出现在社会各个领域,并引发社会公众的广泛并注。新媒体具有传播交互性、即时性、共享性、个性化与社群化等特点,契合当前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年群体的现实需要,进而成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群体获取信息和社交沟通的主要渠道,无形之中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带来了不同以往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积极改变教学观念,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以帮助大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理论素养。

一、传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面临的困境

(一)教学理念落后。教学理念体现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态度和观点,同时也体现了教师的教育信念,在现实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伴随着高校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理念已经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但和迅速发展的社会相比之下,仍然存在着落后的问题,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仍然以强制灌输为主,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得许多大学生只是应付而难以提高教学效果。(二)教学方式滞后。面对思想活跃、积极、进取的95后青年大学生思想,许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创新教学方式,以便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然而,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际中许多教师仍然将教学重点集中于课堂上,而却对大学生课后的实践表现情况却甚少关注,这就使得经常出现理论与实践失调的情况。与此同时,许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仍然主要以理论讲解为主,其他教学方式所占比不高,这也不利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三)教学评价单一。教学评价主要分为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两种模式,其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及提高教师教育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许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仍然主要采取结果性评价,简单的以期未考试来评定学生的学习情况。这种传统教学评价模式,只会导致大学生过于看重考试成绩,忽略了学习过程。

二、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策略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肩负着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担负着健全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责任。因此,在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在教学创新上下功夫,将课程教学和社会时代结合起来、将理论讲解和情感交流结合起来、将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结合起来,从而真正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深受广大青年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质课程。(一)更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理念。长期以来,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过程中仍然以教师教学为主,而忽视了学生主体性,难以真正实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目标。在新媒体环境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主动更新自身教学观念,重新审视教学过程中的师生关系,科学审视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教育目的与教学方式、教学过程与教育结果之间的内在关联,树立起“开放、平等、服务”的新型教学观念,鼓励青年大学生主动发言、提问,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与此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还应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者、组织者作用,根据课堂学习状况进行教学调整,引导青年大学生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高质量的学习、探究和交流。(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模式。在新媒体时代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积极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的调动青年大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首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不断拓展自身教学空间,充分利用诸如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从而最大限度的吸引广大青少年,并且激发其课堂学习兴趣。其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在课程教学中我们可以采取一多式、参与式以及实践式等教学方法,从而增加青年大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机会,进而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最后,高校应构建一个良好的新媒体校园文化氛围,在拓宽教学空间和渠道的同时使积极向上、健康的文化覆盖在新媒体平台之上,进而使广大青年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之中健康成长。(三)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新媒体交流平台。应该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仅只是教与学,同时更是育人的过程,这就需要教师应该成为青年大学生的良师益友。一方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应仅仅满足于课堂教学,更应借助微信、QQ、微博等新媒体工具在课后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对学生的学习问题和情感问题进行教育和引导,使他们真正感受到来自教师真诚的关心,进而愿意将自己内心的迷茫与困惑向教师进行倾诉。另一方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可以借助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向学生进行理论传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魅力去感染学生,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贯穿教育教学和日常生活的全过程。

三、结语

在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整体上的把握,更要充分借助先进的新媒体技术,不断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从而更好的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从而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

参考文献:

[1]潘小宇.“慕课”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44):56.

[2]刘丽.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及创新[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7(6):51-52.

[3]史楠凯.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探析[J].学园,2017(19):16-17.

[4]胡晓娟.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创新实践[J].文教资料,2017(22):156-157.

作者:谢仕雨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