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在英语口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0-22 03:21:50

合作学习在英语口语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在语言学习中开始广泛应用合作学习。中职院校在英语口语教学中也进行了改革,融入合作学习理念。通过合作学习,中职英语口语教学效果得到很大的改善,学生的合作意识得到很大的提升,学生可以自主地进行英语口语练习。该文分析合作学习相关理论,并且提出合作学习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中的意义。结合中职英语口语教学的问题,提出合作学习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合作学习;中职英语;口语教学

如今,我国社会经济在不断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合作日益密切。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其作用越来越突出。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环节中,应该着力提升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合作学习英语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中,可以提升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从而使学生毕业后更加符合社会的需求。

1合作学习相关理论

1.1合作学习。合作学习主要是指学生在英语口语学习环节中,通过合作和互动的方式,提升自身的口语交际能力。合作学习是美国教育学家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合作学习中学生具有共同的学习目标,通过互相帮助和互相促进的方式实现学习效果。合作学习的基本形式是小组合作,小组内成员具有既定的目标,大家相互帮助和相互监督,小组成员的互动性成为合作学习的基础。在合作学习中,小组成员会为了共同的目标不懈地努力,从而提升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将团队的成绩看得非常重要,从而提升团队的凝聚力。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小组内的每一个组员都可以成为中心,大家具有共同的学习任务,通过共同学习的方式,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1.2小组合作学习的理论基础。合作学习的产生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认知发展论作为合作学习的理论基础,为合作学习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后续的合作学习研究中,人文主义理论也融入相关研究中。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学生在学习环节中,应该结合自身以往的经验和知识,从而进行新知识的构建,通过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完善自身的学习素养。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学生在学习中应该居于主体地位,通过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升学生的合作意识,从而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建构主义理论非常重视学生在整个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从而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学习中得到充分的发挥。认知发展理论认为学生在学习的环节中应该与其他的成员进行交流与互动,从而提升他们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在沟通环节中,他们可以对知识更加全面的理解,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站在整体角度理解知识。人文主义理论认为教育的目标在于人的本身,从而在教育中应该突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倡学生自主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激发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潜能。合作学习非常注重小组之间的合作,在共同目标的基础上完成学习任务,这与人文主义的目标处于一致。学生在合作学习还集中通过互帮互助的方式完成既定的目标,这种学习方式使学生可以更加集中精力,在和谐融洽的小组氛围中自主的获取知识,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潜能与动力。在教师的指导下,合作学习的效果可以发挥最佳水平。

2合作学习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2.1小组合作学习打破了班级授课制的局限。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环节中,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打破了班级授课制的不足。在大班授课环节中,教师很难在有限的45分钟之内让所有的学生都有表达自己的机会,导致教师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学生很难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对话中,大多数学生只是被动的听讲,不能进行自主的口语练习。合作学习可以打破上述的局限性,可以模拟小班上课的方式,使课堂时间得到拓展,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在合作学习环节中,每个学生在小组中都可以充分地展示自己,提升自身的英语口语能力小组组员之间通过英语交流,可以锻炼口语,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学生创设了情境。在合作学习环节中,小组成员之间通过互帮互助的方式,使英语学习更加灵活,基础好的同学可以带动基础较差的同学,从而使基础较差的同学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英语口语表达,正确地认识英语口语学习的重要性。通过学生的交流可以分享自己的心得与成果,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会得到切实的提升。2.2合作学习有助于实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环节中,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学生要向其他的同学发问,其他的同学也可以阐述自己的观点,这种学习方式可以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从而使他们自主地接受英语口语学习,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在合作学习环节中,小组内的成员都可以被安排具体的学习任务,从而学生为了集体荣誉感会非常努力地学习,在得到任务后他们会积极地完成。合作学习环节中,学生可以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在整个学习环境中都可以本着一种主动学习的状态,使他们在英语口语练习中更加积极。所有的同学都可以获得更多锻炼口语的机会,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学生踊跃发言,经过一段时间后学生可以明显地看出自己的口语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在英语口语教学环节中,如果只是教师单方面的讲解,学生的口语能力很难提升,而且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也会被抹杀。因此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学生之间通过彼此倾听与交流,结合换位思考的方式分享观点协商问题,从而学生在口语学习中可以获得个性化的体验,合作学习的价值得到充分发挥。2.3有助于培养学生自学能力。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可以营造愉快的班级气氛,使学生投入到快乐的学习氛围中。合作学习环节中,学生的英语口语潜能可以得到充分的激发,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自身的学习效率。通过合作学习,学生之间可以成为主动的参与者与倾听者,学生的内在动力可以被充分地激发,在英语口语学习中获得愉快的体验。学生在小组内为了可以更加清楚地学习英语知识,他们可以做好充分的预习工作,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学生的自学能力可以得到显著的提升。通过合作学习,学生学会了与他人合作,在英语口语学习中提升了口语表达的自信。

3合作学习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中应用的问题

3.1分组不够合理。中职英语口语教学环节中小组的分组不够明确,导致学生的学习成果不佳,因此在小组合作学习环节中应该采用异质分组的方式,结合小组内成员的性别和性格等方面进行分组,从而使小组成员可以起到互补的效果。然而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环节中,分组不够合理,导致性格相当和成绩相当的学生分在一个小组,小组成员不能很好地发挥互帮互助的效果。3.2教师在合作学习中没有合理的角色定位。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环节中,合作学习模式开展环节教师的角色不够明确,在合作学习环节中教师不能起到指导作用,导致学生的创新能力不能得到很好的培养,学生的思维会产生一定的抑制。在合作学习环节中,教师应该作为管理者和引导者,促进整个合作学习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3.3学生责任不明确。合作学习最终的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能力,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应该养成独立学习的能力,在小组学习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应该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才能提升小组合作学习的效果。然而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环节中,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的责任不够明确,导致合作学习的效果不佳。教师在开展合作学习环节中,由于学生在合作学习中不够主动,经常导致合作学习不能正常开展,合作学习的优势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4合作学习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

4.1科学分组,创设融洽的学习氛围。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环节中,教师采用合作学习的模式,应该合理地分组,完善组内的异质性,才能促进合作学习的顺利开展。结合学生的性别学习成绩和性格等,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小组人数应该在六人以内。教师可以将班级内的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通过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完成口语学习任务。为了有效地开展合作学习,在课前教师应该指导学生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预习课程内容,通过互补和互助的方式,确保小组成员协调发展。在英语口语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同桌进行合作,通过对话练习的方式提升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也可以将学生分成小组四人为一个小组,通过表演的方式,将英语课本中的内容编写成剧本,然后让学生在小组内进行表演,学生的口语能力可以得到潜移默化的提升。4.2明确任务,开展小组合作活动。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环节中,教师应该为学生营造真实的生活场景,使学生将语言应用到真实的生活中,才能切实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学生在学习环节中应该参与到真实的生活和学习情境中,从而提升学生的语言英语能力,在英语口语课堂中,教师应该明确学习任务,然后通过多元化合作学习模式的开展,使学生交流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形成和谐与互动的教学氛围,学生在合作学习中通过口语表达,完成情景对话,提升学生的合作意识,充分发挥每一位学生在口语表达中的优势。通过互帮互助的方式形成互动的思维网络,使英语口语教学实现优化组合。4.3形成集体情感共鸣。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环节中,教师应该提倡合作学习理念,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应该产生相互依赖性。教师通过制定明确的学习任务,使学生通过有效的分工,互相依赖,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学生在合作中可以获得个性化的学习体验。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完成学习任务,教师应该结合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创设生动有趣的学习情境,使学生在情境中明确分工,完成学习任务,体会到集体的力量。4.4重视引导,提升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能力。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环节中合作学习应用其中,学生不仅仅要自我解读和自我理解,还要学会表达与倾听。因此在合作学习中,教师应该通过有效的指导提升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合作交流。在合作学习环节中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从而促进合作学习顺利开展。

5结束语

在中职英语教学中,教师的主要任务在于提升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开展合作学习,通过明确的分工,学生可以自主对话练习,从而提升自身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

参考文献:

[1]龚红,徐芳芳,李明娟,等.浅析小组合作学习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福建茶叶,2020,42(3):156.

[2]王超.小组合作学习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8(9):133-134.

[3]王伟,郭云.探讨合作学习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9(34):95-96.

[4]李荣.浅谈合作学习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中旬刊),2020(2):179-180.

[5]陈晓丹.小组合作学习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20(6):109-110.

[6]章敏.小组合作学习在中职英语口语教学中的运用与实践[J].校园英语,2017(6):56-57.

作者:杨平 单位:许昌科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