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传统文化在美术课堂的应用

时间:2022-03-27 04:14:57

民族传统文化在美术课堂的应用

摘要:在我国美术教育中渗透民族传统文化元素,可引导学生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将民族文化发扬光大。以湘美版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为例,讨论民族传统文化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必可使民族传统文化真正走进课堂、走进生活,使学生更好地传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关键词:小学美术;课堂;民族传统文化

“新课标”下的学校教育要求教师在教学中积极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在美术课堂教学中有效运用民族传统文化。基于此,小学美术教师也应在进行课堂教学时注重民族传统文化的运用,引导学生加深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正确认识,使学生在小学这个美术启蒙阶段便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做准备。

一、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运用民族传统文化的意义

教育部颁发的《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中要求学生的美术学习要与实际生活相关联,并且在本民族文化情境中开发美术课程资源,以此来引导学生参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交流。所以,将民族传统文化运用于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对于小学生个人文化素质的全面培养和民族文化的传承弘扬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我们小学美术教师的职责所在。除此之外,将民族文化运用到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之中,也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是提高学生文化素质和审美素养的重要前提。在小学美术课堂中科学合理地运用民族传统文化元素,也是将我国几千年来所积累的民族传统文化底蕴传承给下一代的有效方法,是让学生对民族文化产生深刻认识,并产生文化认同感的重要手段,这是我们保护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必行的重要措施。

二、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运用民族传统文化的策略

(一)积极发掘传统文化教学素材,丰富课堂教学内容。要实现将民族传统文化很好运用到小学美术课堂中,除了小学美术教师在课堂上的引导以外,有民族文化元素的美术教学素材的支撑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教学素材是承担着教师讲解内容的载体,是进行课堂教学的前提。所以,小学美术教师在课余时要善于发掘民族传统文化的美术素材,特别是拥有地方特色,能跟学生的日常生活相挂钩的民族传统文化的相关素材,再结合素材与教材内容来进行小学美术教学,由此使得学生在对民族文化素材进行学习时,其自身民族文化素养也得到质的提高。比如说在课堂教学时,小学美术教师可以将我国古代的陶瓷、青铜器、青花瓷等手工艺品,以及山水画、风景画、书法,还有当地的传统手工艺品、传统文化建筑等拥有民族文化元素的实体素材,通过图片形式展示,并附上内容介绍和教师讲解,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其文化内涵。(二)创新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模式,自然引入民族传统文化内容。新形势下的素质教育,要求课堂教学已经不能再局限于传统教学模式,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实行教学模式的创新,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小学美术课堂也不例外。在小学美术课堂中运用民族传统文化时,小学美术教师更需要创新教学模式,以保持活跃的课堂教学氛围,促使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保持长久的学习兴趣,并在发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鼓励小学生培养其创新能力,由此丰富学生文化底蕴,提高教学质量。在具体实施方面,小学美术教师可以参考其他学科教学时常常运用的情境化教学模式,在加深教师与学生之间沟通的同时,利用多媒体等数字化教学设备的辅助,利用音频、视频或者动画等新颖的教学素材展示方式,使学生置身民族传统文化的意境之中,使其从内心深处感受到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心底里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油然而生。(三)鼓励学生进行美术实践,加深其与民族传统文化的联系。在进行各种学科知识的学习时发现,看和听都不如亲手去做给人的印象深刻,动手实践、亲身参与是认识一件事物最好的方式。况且小学生正处于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的时期,非常热衷于动手的实践活动。所以小学美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运用民族传统文化时,除了讲解民族传统文化相关知识及互动等基础教学手段之外,应该积极鼓励以及安排学生进行相关的实践活动,多多给予学生亲身实践的机会,使学生通过实践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内容拥有更深刻的理解。对此,小学美术教师可以通过带领学生学习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来使学生认识到来自传统民间手工艺制品的魅力,了解到相关的文化内涵,由此来通过美术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总而言之,民族传统文化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是推动我国小学美术课堂教育的创新发展、促进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保护的关键所在。在美术课堂教学中运用民族传统文化时,小学美术教师应积极寻找适合的教学模式,使学生们充分意识到民族传统文化的优越性、弘扬和发展民族传统文化的必要性。由此,使得民族传统文化真正走进课堂、走进生活,让学生在深入了解民族传统文化后加深民族认同感,促进民族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最终为培养民族自信、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尹少淳,段鹏.新版课程标准解析与教学指导[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作者:蔡欣欣 单位:福建省石狮市湖滨林边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