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3-27 04:17:35

微课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微课逐渐成为高中语文教学中最为重要的教学手段之一。微课的有效应用打破了传统的语文课堂,使学生从根本上拥有了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同时,微课为学生营造了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因此,教师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就要利用微课的力量,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关键词:高中语文;微课;课堂教学

微课,从本质上讲,就是以不超过十分钟的微型视频为载体,实现某一个知识点、某一个题目或者某一个教学环节的讲解的教学手段。微课的出现实现了语文教学的碎片化和自由化。而且,学生可以在观看微课的过程中,理解课文的主旨,感悟文章的情感。从中就可以看出,微课不仅能够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和效果,还能够优化教学的各个环节。因此,教师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就要应用微课充实语文教学的资源,丰富语文的教学形式,从而实现课内外的联动,满足学生的情感需求和学习需求。

一、利用微课,设置预习任务

一直以来,预习都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环节。但是,在传统的课堂中,学生的预习常常会停留在阅读课文中,这样的预习效果是非常低的。而微课的应用,能够实现预习任务的层层递进,预习问题的由浅入深。并且,微课能够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来,使学生在新课堂之前就对课文内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同时,学生在观看微课的过程中,就能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这也为新知识的讲解指明了方向。因此,教师就要利用微课设置预习任务,从而提高学生的预习效率。比如在《我的母亲》的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的预习效率,让学生对于本篇文章有一个基础的了解,笔者制作了一个六分钟左右的微课,并且,在微课中展示了名人对母爱的描绘,分析了母亲对老舍性格的影响。学生在观看微课的过程中,就能够对老舍与母亲之间的情感有一个基础的了解。同时,笔者在微课中集中讲解了有关母亲对老舍的生命教育的内容。学生结合课文内容与微课讲解,就能够清楚地明白本篇文章所蕴藏的内涵。而且,学生在观看微课的同时,就能够明确自己的预习目标。这不仅为学生的自学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还深化了学生对于课文的理解。

二、利用微课,优化教学过程

针对语文课堂中学生难以理解的部分,教师就可以利用微课的力量,集中讲解教学重难点。并且,在微课中深刻地剖析学生不能理解的知识点,从而强化学生对于语文知识的理解,有效突破教学重难点。同时,教师可以利用微课为学生分析课文中细微的知识点,从而帮助学生精准地把握文章的主旨和作者的情感。比如:在《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的教学过程中,笔者首先设计了一个三分钟的微课,为学生展示了同志在清华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且,为学生分析了同志高度赞扬闻一多先生。学生在观看微课的过程中,就能够对闻一多这个人物有一个基础的了解。紧接着,笔者又以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为内容设计了一个五分钟的微课,其中为学生详细讲解了课文中每一部分分别写了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有什么特点。学生在微课列举的事例中就能够充分了解闻一多先生严谨治学和不畏艰辛的精神。微课的集中展示,为学生刻画了一个丰满的人物形象,这比教师的语言讲解更具说服力。可见,微课的有效应用,不仅能够强化学生的语文素养,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充分理解文章中的人物形象和作者的情感。

三、利用微课,丰富课外知识

高中语文教学是非常有限的,要想拓展学生的视野,强化学生的语文素养,单纯地依靠课本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教师就可以利用微课,为学生讲解课本上没有的内容,从而实现课外的延伸,及时为学生补充与语文课堂相关的课外知识,强化学生的知识储备,使学生的涉猎面更广。并且利用微课,拓展学生的课外知识,能够使学生感受到微课的魅力,让学生爱上知识的延伸。比如在《我的空中楼阁》的教学过程中,本文通过虚实结合的写作手法,表现了大自然的美好,作者也表达出了对自由生活的向往。但是,有的学生就提到了空中楼阁到底是什么意思。因此,为了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拓展学生的知识面,笔者就对文中的空中楼阁,也就是由于光线折射而出现的虚幻的楼台景象,就像海市蜃楼,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并且,笔者以海市蜃楼为主要内容设计了一个四分钟的小视频,同时,在视频中展示了关于海市蜃楼的视频和其形成的根本原因。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无一不在感叹大自然的奇妙。这是对教学内容的补充,也是对学生视野的拓展。

总之,教师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微课的力量,并且利用微课完成预习任务和教学过程的优化,课堂知识的延伸,使学生在微课中感受到语文学科的魅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进而完成高效语文课堂的创建。

参考文献:

[1]李伟丽.分层教学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必要性[J].中外交流,2018(28).

[2]刘淑梅.高中化学分层教学[J].魅力中国,2018(2).

作者:马龙 单位:甘肃省渭源县第三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