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会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时间:2022-01-25 02:53:18

成本会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1概述

近些年来,互联网以及电子信息技术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因此受益的也包括学校。翻转课堂最早起源于国外,深受国外的师生推崇,说明这种教学模式必然存在它的魅力与特色。现在高校中的成本会计课程,由于教学内容有一定的难度,教学方式一成不变,要求学生动手计算操作的部分较多,所以传统的教学模式并不能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高校成本会计课程,不仅可以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节省课堂教学时间,而且可以让师生充分互动交流,增强师生情感,提高学习效率。

2翻转课堂引入成本会计课程的可行性分析

“成本会计”课程是与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等财会专业课平行的核心课程,它所介绍的是成本以及成本会计的相关理论与方法,其职能包括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规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等等,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快速变化,其职能可能越来越多,学习成本会计可以让学生更好地由核算型会计向管理型会计转型,最为学生毕业后更快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打下基础。成本会计课程的内容与特点决定了它非常适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2.1成本会计课程对于理论知识的讲解较多。成本会计中涉及很多费用的分配和成本计算方法,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这些知识点,教师在课堂上不仅要学生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对于方法的概念、原理以及公式的介绍要花费很长时间。最关键的是大部分学生们对于这些理论知识填鸭式的灌输略显反感,反而对后面的实践练习比较感兴趣。2.2成本会计课程可以分为多个知识点分别讲解。成本会计课程内容虽然较多,但是后面涉及的各种方法之间的关联性并不大,比如说辅助生产费的分配方法有直接分配法、一次交互分配法、代数分配法以及计划成本分配法,每种方法之间的联系并不大,完全可以进行独立讲解。如果授课教师可以课前为学生准备一些有助于学生自学的资源,比如针对每个小知识点分别制作ppt、纸质版阅读材料以及录制小视频,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自学。2.3成本会计更适合用过程性考核。传统的成本会计课程一般注重终结性考核,通过期末考试成绩决定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果,这容易养成学生平时不学习,上课不配合,考前临时抱佛脚的坏习惯,教师可能为了迎合教学成果考核放松对于学生的要求,由此形成教学过程中的恶性循环。教师要想改变这种坏的现状,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考核评价方法可能更适合用于评价学生对于成本会计的掌握程度。成本会计最终目标本就是让学生自己能够动手核算和分析成本,而翻转课堂正好注重课前课中学生的参与程度,如果采用课前阅读相关资源的频次、课堂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次数、案例讨论的积极性以及知识点测试等手段作为考核方法,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到翻转课堂的这个团队,从根源上解决学生不听课、不动手的难题。

3翻转课堂在成本会计课程中的应用

3.1课前准备。如果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运用于高校成本会计课程,那么授课教师前期需要付出很多。为了让课堂短暂的四十分钟充分发挥效能,教师需要对成本会计课程知识点进行分割,合理划分为多个小知识点,再分别根据每个小知识点制作ppt、纸质版精华材料以及录制小视频。例如,就辅助生产费的归集和分配这一模块来说,可以划分为五个小部分: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直接分配法、一次交互分配法、代数分配法以及计划成本分配法,教师可以根据每个部分知识点,总结出基础理论知识以及重难点制作成为文档,将基础知识配合案例制作为ppt,并将重难点知识的讲解录制成视频,这些资源被足后,学生就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式去学习,并将自主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留待课堂讨论。3.2课堂学习。在课堂学习中,学生提出课前学习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教师不用马上回答,可以先让学生展开小组讨论,并派代表回答,教师根据学生回答的结果进行点评。回答正确的,教师可以给予奖励,如教师可以把过程性考核分为多个考核项目,回答问题作为其中之一,回答正确就可以增加此项分值。回答错误的,教师应予以鼓励,这对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起到了关键作用。3.3课后拓展。为了使学生能对知识点掌握得更为持久与牢固,而不是短时间的记忆,课下教师可以针对本次课程的知识点,布置相关案例让学生思考,并在下节课利用几分钟的时间让学生讨论检验结果。学生以及师生之间可以通过相关通讯软件进行沟通交流,师生均可提出问题,大家共同发表看法,经常参与回答的学生教师可以给其加分以示鼓励。同时,教师也可以布置课堂作业来检查学习效果[4]。

4结论

翻转课堂正以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正在教育界崛起,它有效地打破了传统课堂中对于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通过引导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课中积极互动自主解决问题、课后主动思考问题来激发学生学习的潜能,并且角色互换,让学生自己成为课堂中的主角,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但是,盲目跟风并不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毕竟翻转课堂起源于国外,而国内外的学情不一样,照搬照抄必然会出现问题;同时,每种课程的性质不一样,某一种课程翻转课堂的成功运用不一定适合其他课程;另外,每个学校、每个层级的学生群体不一样,翻转课堂的每个层级的运用也应该有所区别。因此,如何运用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值得每位教师思考。

参考文献

[1]杨坤,张艳婷.“翻转课堂”在基础会计教学中的设计及应用[J].财会月刊,2015,(21):104-105.

[2]刘红霞,黄倩.基于翻转课堂的大学会计专业本科教学过程设计研究-以“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教学为例[J].中国大学教学,2015,(08):58-59.

作者:曹丽平 单位:安徽财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