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学课程线上教学实践探索

时间:2022-09-22 11:45:53

肿瘤学课程线上教学实践探索

摘要:在2020年COVID-19疫情防控期间,基于防控疫情需要及遵循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指示精神,蚌埠医学院临床教学部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对在校本科生进行理论授课。基于前期线上教学实践,对肿瘤学课程的线上教学准备、教案设计、教程管理及教学效果评估等进行总结与分析,以期为后续线上医学理论教学提供参考和依据。

关键词:COVID-19;线上教学;教学改革

基于病毒肺炎(COVID-19)[1]疫情防控形势,教育部下达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2],旨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保障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遵循有关指示精神,积极动员,认真部署,统筹安排,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并要求各个教研室力争达到“教学形式改变,教学质量不降”的目标。线上教学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完成教学任务的有效措施,但针对线上教学,如授课平台如何选择,教学内容如何安排,教学方案如何设计,教学质量如何把控等系列问题急需解决。为有效应对线上教学的新挑战,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学教研室组织相关专家和任教教师,经过多次研讨,积极调整教学思维,探索新型教学模式,重新规划教学过程,在教学准备、教案设计及教学效果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肿瘤学课程线上教学的实践和思考作一总结,旨在为后续线上医学理论教学提供参考和依据。

1教学准备

1.1教学团队组成。线上教学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青年教师对使用网络备课、制作课件、编辑脚本、互动交流等更容易接受,高年资教师对教学内容取舍、教学方法运用更有经验。为保证教学质量,有效利用网络资源,提高线上教学效果,肿瘤学科成立了老中青结合的教学团队,齐心协力,确保线上教学等质同效。1.2教学方案设计。线上教学较传统授课虽形式上发生改变,但重心未变,仍为“教”与“学”。教学形式的改变,势必也要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新规划(图1)。因时间紧迫,教学团队组织全体教学人员积极开展集体备课,对教学任务进行分解,并提炼教学知识点。把传统大课教学内容分解为课前,课中和课后3部分。课前在校园网超星平台上传视频资源、教学资源,设置课程任务点等;制作更符合网络教学要求的PPT,录制手术视频;课后作业和拓展资料,审阅学生作业及答疑等。1.3教学平台选择。为顺利进行网络教学,对学习通、QQ会议、腾讯课堂、钉钉、雨课堂等授课平台进行比较(表1),模拟授课,充分做好云端课堂教学准备。经调试运行,大部分同学反馈网络情况较好,可以阅读和收看上传资料,参与直播互动,极少数同学存在网络信号不佳情况。

2教学过程管理

2.1建立教学模式。在线教学需要人、平台、工具一起合作完成,因此要充分了解平台和工具的具体应用功能。各授课平台均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经前期对平台的速度、视频和声音的清晰度、师生互动功能、下载回放功能、自动签到功能等分析比较,同时考虑到高校开学时间相对集中,大量平台用户同步使用,服务器容量所限带来的风险,教研室决定选择“学习通+腾讯课堂”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利用学习通签到、资料推送、测试、作业和学生管理功能,错峰使用教学资源。利用腾讯课堂演示授课PPT,结合平台的答题板、举手发言连麦互动、讨论区留言互动等功能,及时了解学生听课状态和参与度,拉进师生距离。学习通和腾讯课堂相配合可优势互补。肿瘤学教学第一次直播授课学习通签到学生155人(班级156人),出勤率为99.4%(一位同学未按要求及时签到)。每次课前公布学生学习通课程任务点完成(预习)情况,并统计作业完成情况,课后查看腾讯课堂历史记录,了解学生出勤情况、听课时长,以督促学生学习。连续运行3周,除第一天出现网络卡顿现象,此后学生反映过程流畅,效果良好。2.2融入思政教育。授课教师对学生思想言行和未来职业的认知均可产生较大影响,[3],精神进课堂是对任课教师提出的新时代要求[4]。基于此,肿瘤学课程授课教师结合时代背景,在教学过程中恰当地融入思政教育内容。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是安徽省肺炎集中收治省级定点医院,全院医护员工积极参与抗击COVID-19的疫情工作,为思政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素材。通过榜样的力量,对学生进行积极的职业价值引导。将思政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传递给学生,学生学习医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2.3督查教学过程。为更好保证教学质量,学校规定授课教研室提前上传授课教师、授课内容和时间、授课平台、授课方式等。院级督导组、教研室主任、教研室秘书等均通过链接进入课堂,实时监控教学过程,监测教学网络问题和学生出勤情况。教学课堂设在哪,临床教学督导组就跟进到哪,力争做到“形式改变,质量不降”。同时从学生角度及以教学管理者身份对教学过程进行评价,获取多方面的实时反馈,保障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肿瘤学教学实行大班教学,每个班级人数超过150人,在线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效果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通过介绍宫颈癌病例,以患者的疾病发生发展变化为线索,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教学设计环环相扣,课堂趣味浓厚,同学们轻松掌握了课堂重点。团队成员互相学习借鉴网络教学经验,组织推荐优秀案例观摩,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及高质量教学效果的实现。

3评估教学质量

教育部对在线教育提出了9条指导意见[2],其中特别强调要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为切实保证学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教学团队及时收集整理教学反馈,通过大数据整合分析,总结学生的意见与建议。通过查阅学习通测试后台数据,统计出学生答题及格率为96.5%,其中65%的同学达到优秀,表明这种新型教学模式可以实现“教”与“学”的有效结合。对开课后个别学习进度较慢、不能按期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及时关注,详细了解原因,督促引导,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形成“点对点”闭环管理。

4小结

线上教学是一种新型教学模式,不是简单的把课堂搬上网[5]。新的教学模式对很多教师、学生和教学管理者来说都是新生事物,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教师应积极转变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方法。学生虽不受地域、时间限制,可以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但师生互动和情感维系方面较传统课堂弱。教学管理部门不能将传统教学管理方法简单地移植到在线教学,应积极鼓励教学管理方法的创新。线上教学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操作性强的实验课不适宜线上教学,课程结束后如何进行考核等也需要认真思考。

参考文献:

[1]ZHUN,ZHANGD,WANGW,etal.Anovelcorona-virusfrompatientswithpneumoniainChina,2019[J].NEnglJMed,2020,382(8):727-733.

[2]教育部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OL].2020.

[3]张发政.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福建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7(4):1-5.

[4]岳汉景,常峰峰.精神进课堂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8,31(19):64-66.

[5]邬大光.教育技术演进的回顾与思考:基于肺炎疫情背景下高校在线教学的视角[J].中国高等教育,2020,4:1-6,11.

作者:刘红丽 李燕华 张媛 刘静 单位: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