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舞蹈类课程文化元素提升策略

时间:2022-05-09 04:52:19

高校舞蹈类课程文化元素提升策略

一、分析文化元素与高校舞蹈类课程教学有机结合的必要性

就目前而言,我国很多高校都开设了舞蹈类课程教学,且在不同的高校在开展舞蹈类课程时,其开展的目的也各不相同。就专业类舞蹈学院而言,开展舞蹈教学主要在于对其进行深层次的教学,主要培养专业的舞蹈教师、演员、艺术家、教育家,但在普高学校中,舞蹈教学主要是作为一种选修学科,注重学生基本舞蹈技能与技巧的传授和兴趣的培养,旨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的发展,从而更好地开展素质教育。但是,不管在哪类高校中开展舞蹈类课程教学,其根本目的就在于帮助学生养成一种良好的素养,使学生在文化氛围熏陶下度过快乐的四年大学时光。因而在文化元素不仅存于传统的学科教学之中,同时也在舞蹈教学中蕴含,由此可见,将文化元素与高校舞蹈类课程教学进行有机结合具有十分强烈的必要性。

二、提升高校舞蹈类课程教学文化元素的路径思考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对文化元素与高校舞蹈类课程教学有机结合的必要性有了一定的认识,那么作为高校舞蹈教师,应如何将文化元素与高校舞蹈类课程教学进行有机结合呢?笔者以下带着这一问题,从提升高校舞蹈类课程教学文化元素的路径入手,并提出相应的思考。

(一)提升高校舞蹈类课程教学文化元素的路径

1.在舞蹈教学中引导学生对舞蹈精神进行全面的深化理解

在高校舞蹈教学中,可以通过舞蹈给学生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和视觉上的冲击,引发学生在心灵上的共鸣并发出感悟,而实际就是对舞蹈精神上的一种追求和享受,从而在追求艺术美的同时更深的理解舞蹈精神。因此作为高校舞蹈教师,应引导学生加强对文化元素的学习,在教学过程中,首先应引导学生加强对舞蹈艺术理论的学习,使其逐步去感知并理解舞蹈艺术的内涵和精髓所在。例如我国传承几千年的民族舞蹈正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结晶,所以在进行民族舞蹈研习时,教师必须引导学生加强对民族舞蹈文化背景的了解,才能更好地丰富学生生活的体验,进而将民族舞蹈的内涵全方位多元化的诠释出来。再如以藏迷、云南映像等为代表的民族舞蹈中,不仅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而且还蕴含了中华精神文化,因而在在舞蹈教学中引导学生对舞蹈精神进行全面的深化理解,能更好地将舞蹈与文化元素进行有机的结合,进而在全面理解舞蹈精神的同时深化高校舞蹈教学内涵。

2.在舞蹈教学中引导学生感受文化元素带来的文化魅力

舞蹈教学离不开一系列的动作,因而在舞蹈教学中主要就是对动作的模仿和练习,首先从基本功,再到创作型的动作,必须进行刻苦的训练,然而完成了舞蹈动作并不意味着整个舞蹈表演已经结束,同时也难以将舞蹈艺术的文化魅力展示出来,因而作为教师必须将舞蹈教学中致力于文化元素的渗透,使其成为舞蹈中不同舞者之间进行沟通的纽带,虽然舞蹈属于一种肢体语言,但是其能从服饰和布景将文化元素反应出来,进而达到感染观众的效果。因而舞蹈作为一种无国度的重要艺术形式,因而我国的民族舞蹈能在世界的舞台上政府和感染观众。所以在高校舞蹈教学中,将文化元素与高校舞蹈教学进行结合,就能给舞蹈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从而极大的烘托了舞蹈的文化氛围,将舞蹈艺术彰显出来的同时促进舞蹈教学质量的提升。

3.在舞蹈教学中引导学生感受舞蹈艺术带来的文化熏陶

舞蹈艺术具有无穷的感染力,通过舞蹈激发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通过优美的舞蹈给观赏者带来一种美的感受,从而提高舞蹈的艺术性,彰显舞蹈教学的艺术品位和审美情趣,从而更好地陶冶人的情操,使其对人潜移默化的产生情感。因而在舞蹈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舞蹈这一媒介进行文化元素的渗透,在促进舞蹈创作层次提升的同时给赏舞者带来更加深刻的感受和体验,并加强对舞蹈的文化内涵的研究,从而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探索舞蹈知识,使其更加系统而又全面的认识舞蹈,增强学生对舞蹈的学习兴趣。感受舞蹈艺术带来的文化熏陶,尤其是在文化元素的渗透下,引导学生从侧面对舞蹈艺术进修认知,最终给学生良好的文化熏陶。

(二)几点思考

舞蹈教学必须重视文化渗透,使学生能够在研习舞蹈的同时,加深文化层次上的理解,从而达到对舞蹈真正的感悟。文化元素与艺术形式长期伴生存在,艺术是文化的表象,文化是艺术的衬托,在舞蹈学习的过程中不仅仅要重视音乐与肢体的配合,同时也要注重服饰、布景中文化的体现,这样才能有助于艺术的烘托。学习舞蹈的过程本身也是文化传承的过程,应秉承艺术传承理念开展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中心将舞蹈文化精髓贯穿始终。综上所述,将文化元素与高校舞蹈类课程教学进行有机结合具有十分强烈的必要性,并在舞蹈教学中注重文化元素的渗透,以更好地彰显文化元素与舞蹈结合的魅力所在,从而更好的引导学生参与到舞蹈学习中来。(本文来自于《大众文艺》杂志。《大众文艺》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鲁霏飞工作单位:云南省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