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教学模式创新思路

时间:2022-03-01 09:46:26

健美操教学模式创新思路

摘要:素质教育背景下,中职院校在学生培养方面不再局限于单一的专业技能培养层面,更注重在其他多方面的能力强化。以健美操课程的开设为例,主张帮助学生在身心素质上不断提高。然而从当前教学实际看,仍有一定不足,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健美操教学质量的提高。本次研究将对健美操课程开设意义进行介绍,结合当前中职院校健美操课程教学现状,提出新时期中职院校健美操教学模式创新的具体路径。

关键词:中职院校;健美操;教学模式;创新路径

作为中职院校教学计划中的主要内容,健美操运动被纳入到体育课体系中,是培养学生身心素质的关键课程。尽管近年来中职院校以及学科教师对健美操课程给予足够重视,但由于教学模式过于滞后,致使教学活动取得的效果并不理想,极大程度上制约教学质量的提高,更无从谈及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因此,本文对新时期中职院校健美操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健美操课程对中职院校学生的积极意义分析

健美操课程在中职院校的开设,其意义主要体现在:第一,学生身体素质强化。健美操运动将较多学科理论融入其中,包括体育美学、人体解剖学以及运动生理学等,其中涉及的动作覆盖大部分肌肉、关节,促进人体均匀和谐发展。第二,学生审美能力提升。包括动作美、形体美、音乐美等均是课程主要内容,加之课程教学中各类舞种如爵士舞、芭蕾舞与竞技健美操,有助于学生鉴赏能力、审美能力提升。第三,学生艺术气质培养。健美操本身将舞蹈、音乐与体育锻炼融于其中,要求学生在身体姿态上不断调整,长时间训练下艺术气质得到提高。除此之外,中职院校学生学习压力较大,身心负荷重,通过欢快优美的健美操活动,可帮助释放压力[1]。

二、中职院校健美操课程教学现状

近年来中职院校对健美操课程教学质量给予足够重视,但需注意的是在教学活动开展中仍有较多不足之处,限制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具体剖析健美操教学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第一,教学目标问题。以往健美操课程教学,将目标设定在完成教学任务层面上,致使课堂教学活动完全流于形式,时代变迁下,这一目标暴露出一定的不足,如教学活动呈现出多功能多任务发展态势,所以教学目标也出现明显变化,在原有的目标上,有较多其他如学生身体素质提高、艺术表现能力增强以及节奏感培养等引入。第二,教学内容问题。目前中职院校健美操教学内容仍带有明显的固定式特点,要求教师照本宣科完成教学活动,这在很大程度上束缚多种教学活动的开展。第三,教学方法问题。教学活动中仍以简单的灌输式讲解、机械性模仿训练为主,教学方法过于单一,且教学中未能有效配合教学手段,这些均制约教学质量的提高。除此之外,教学评价模式过于滞后也是健美操教学中的主要问题[2]。

三、新时期中职院校健美操教学模式创新路径

(一)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创新。针对当前健美操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首先要求在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上加强创新。如在教学目标层面,应围绕操作、认识与情感意志方面,保证在强化学生身体素质与基础知识的同时,在其他品德意志、审美等多方面均得到培养,以此目标为指导开展教学活动。再如教学内容,可在原有的教材内容基础上,通过网络搜索、图书馆书籍查阅,对前沿的健美操技术技能进行捕捉,确保学生所学习的为先进的健美操知识。(二)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是中职院校健美操教学模式创新的关键。具体实践中,首先可考虑在课内教学方法上采取多元化模式,其强调结合学生特点与教学内容,引入相应的教学模式,如合作学习教学法,可在教学中通过分组形式,由各小组组内相互学习指导,最后同其他小组以竞赛形式表演健美操。再如音乐激励教学法,强调结合健美操内容,选取相应的音乐配合,做到旋律动听、节奏鲜明,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积极作用。另外,近年来教学活动开展中,也可考虑引入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其中课外教学一般表现在演出或比赛等,配合课内教学,提升学生表演能力、强化竞争意识。(三)教学评价模式创新。以往教学活动中,教学评价方法多以终结性评价为主,即将学生最终的考试成绩作为对学生综合能力考核,致使大多数学生产生严重的挫败感心理。此时考虑引入生成性评价模式,其主要强调结合学生综合表现,如课堂参与情况、合作意识等,且评价一般选择激励性言语,尽可能使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积极体验,以此保证学生对健美操课程的热情[3]。教学模式的创新是提高中职院校健美操教学效果的关键。实际开展教学活动中,应正确认识健美操课程意义,立足于当前教学现状,采取有效的教学模式创新策略,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价创新等,以此实现教学质量、学生综合素养共同提高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罗百花.普通高校公共体育课健美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创新策略[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10):118-119

[2]王静.健美操专项学生非语言运用能力的研究——以健美操专项学生为例[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8(07):123+89

[3]周慧珍.浅析贵州民办高校社体专业学生健美操教学现状及策略探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8,8(20):66+68

作者:邓攀 单位:河北省科技工程学校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