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融入化学课程教学的方法

时间:2022-12-14 10:08:28

教育管理融入化学课程教学的方法

狭义上,教学管理是一类教学行政活动的总称,涵盖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模式调整、教学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实施等,相关主体职能包括但不限于教学计划、协调、组织、控制等,旨在保障学科教育实务高效、有序开展。课程是学科知识体系构成的基本单元,鉴于不同学科差异,教学管理在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所采用的方法也存在明显差异。但这种差异在宏观尺度上并不明显,如“自然科学课程”与“社会人文课程”的教学管理,主要是从“人的全面发展”价值导向出发,这样一来就掩盖掉了不同学科课程的知识构成差异,导致无法彰显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课时安排等区别,教学管理在微观尺度上(即学科课程)具有更大的现实意义。张秀莲、陈承声主编的《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9月第1版)一书面向广大高校师范化学专业学生,通过研究化学课程教学规律,指导学生掌握化学课程教学理论与实践技能,同时结合化学教师专业化发展需求,提出了将教学管理有效融入到化学课程教学中的方法。通读全书,具有三个显著特色。第一,立足开放性学习生态,创新教育管理融入化学课程教学的理念。《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一书就有国际化视野,该书的立足点是多元化学习场景,包括传统课堂学习、远程学习、网络平台学习、慕课学习等多重形式,多元化的学习场景构成了一个开放性的学习生态。

对比来说,如果化学课程教学相关的教学管理工作,仍然局限在校园之内、师生之间,是难以发挥对化学课程教学的统筹、协调、优化等作用的。该书系统地梳理了化学课程教学管理理论,从中外古代社会采用的实用主义管理理论、经验主义管理理论,到近代西方提出的科学管理理论、人文管理理论,为创新教育管理融入化学课程教学的理念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探究中,该书结合我国化学教育现状、特点及趋势,提出教育管理创新理念,即“APKS理念”,强调针对化学课程教学的教育管理活动,应关注科学态度培养(S)、化学过程分析(P)、化学知识整合(K)、实践技能运用(S),这一理念极大地扩充了教育管理的边界,引导化学课程教学从单一的“知识技能”范畴,延伸到化学文化、化学生活、化学研究等领域。第二,内容丰富翔实,探析教育管理多维度融入化学课程教学的方法。

《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一书篇幅结构宏大、内容丰富详实,包含“绪论”及九个独立章节。其中,绪论部分重点阐述了化学课程形成与发展、社会价值、教学思想演变等,这些内容虽然具有强烈的理论色彩,但却是研究教育管理的重要渠道,如不同阶段化学课程的形成与发展,本质上是化学学科教育管理的结果,而采取何种教育管理模式,会直接影响化学课程的社会价值;其余九个章节最大限度地扩展了化学课程教学要素,从化学课程标准到化学课程设置,从化学教材分析到化学资源运用,从学习心理到学习策略,不仅涵盖了常规化学课程教学途径,更增添了慕课教学、专题教学、网络教学等新颖渠道,这意味着教育管理可以从更多地维度融入到化学课程教学中。以第七章“化学教学专题研究”为例,基于化学专题课程组织与实施,有助于教学管理人力、物力资源的集中供应,实现学校、化学教学组、化学教师等各主体之间的有序配合。从这一角度说,本书为教育管理融入到化学课程教学中提供了更多选择,教师可以根据教材、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具有很好的实效性。第三,聚焦职业生涯发展,培养师范化学专业学生教育管理综合能力。

事实上,“化学课程与教学论”是高校师范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它的价值就在于引导学生“学会教学管理”,即掌握教育管理的理论原理与实践能力。从价值上说,它与化学课程教学素养是并行不悖的。区别在于,教育管理的对象是化学课程教学过程中的全部要素,需要熟练运用管理科学、教学论等知识,而化学课程教学仅关注学科知识的传授,需要熟练运用教学方法、灵活调整教学模式。从师范化学专业学生的职业发展看,仅仅“学会教学”是不够的,这样只能停滞于教书匠的水平,必须具有“学会教学管理”的能力,才能在专业发展领域游刃有余。该书提供了大量管理学、教学论实用知识,如描述统计、教学测量、心理分析、口语体态协调等,有助于提升师范化学专业学生教育管理综合能力。通读《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全书,“创新”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着重渲染探索精神,引导学生自主地探索教育管理融入化学课程教学的方法,强调感受获得知识的过程。整体上,该书是一本理论性、学术性、实用性俱佳的教育管理著作。

作者:杨仑 单位:常州大学怀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