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线上教学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19 02:42:43

技工院校线上教学管理研究

1引言

人社部自2010年开始已经进行了三批共32个专业的一体化课程改革试点,全国有210所技工院校参与了试点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技工院校课程教学改革,大力提升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教师一体化课程在教学方法上必须能体现以学生为中心、行动导向的教学理念,采用混合式学习,重视学生的适应与接纳,形式灵活,方法有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手段是完成混合式学习的重要手段。线上学习资源的开发以及线上学习平台的使用是线上学习的两大难点。近几年来,国内一些重点技工院校也在不断地进行专业核心课程的线上学习资源开发,但开发的周期相对较长,开发的质量、数量还无法满足更多的学生进行在线学习。也有的课程花费大量的精力开发后,使用率却很低,甚至出现仅在开一些公开课中使用的尴尬境地;线上学习平台的使用是线上教学不能普遍实施的另一难点,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有的学校还未投入线上学习平台,自然无法普及;二是新的信息化工具、平台造成有些教师无所适从,甚至恐惧不去试造成无法普及。技工院校要想普及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教学,解决线上教学问题是关键,作为教学管理者可以从管理的角度去设计并推动这项工作。

2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

线上教学平台一般可分两类,一是线上专用教学平台;二是成熟即时通讯工具。目前,国内开发线上教学专用平台的企业很多,各技工院校选用也各不相同,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可以采用学校提供与教师自主选择相结合的形式,比如,有的学校用超星教学平台提供直播教学,但是所有教师同时使用时也会出现卡顿、网速不连续等现象,而教师们选择QQ群、微信、快手等多种工具有效解决了网速问题。

3线上教学资源的准备

资源的准备是线上教学成败的关键。目前,各省市基础教育线上资源相对较为完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公共素养类的教育资源相对较多,技工院校专业课程尤其是操作型较强的一体化课程更少。由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职业教育教材出版分社主办的“技工教育网”是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资源网,近年来正在组织全国部分重点技工院校进行一体化课程教学资源开发,国内一些重点技工院校自身也在不断地进行一体化核心课程的数字化资源开发,但开发的周期相对较长,还无法满足更多的学生进行在线学习。教学管理者需进行现有教学资源的研究、统计、梳理,列出清单提供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结合所授课程合理选用现有资源,同时适时补充自主创建资源,教学资源形成“用中建,建中用”的流动才更有价值。

4线上教学实施的管理

技工院校的学生特点、课程特点决定了线上教学一直以来只是线下教学的辅助手段,一般情况下,教师用于完成课前、课后目标,为课中目标的完成奠定基础。因此,传统的线上教学只是部分优秀教师自主进行教学方法改革的手段,并不存在学校层面对教师的管理、对学生的管理。但是要想推动线上教学进程,教学管理者必须针对线上教学创新管理思路,教学管理者应考虑线上教学实施的统一管理,包括对教师工作管理、学生学习管理以及教学资料的管理,同时考虑相应的激励措施以提高推广使用线上教学的成效。教师的工作管理首先需要考虑教师线上授课的计划制定,明确使用的授课平台、授课形式、授课内容、授课时间等内容,并且将各位教师的计划进行汇总,以便有效管理;其次要考虑线上授课工作量的计算;另外,还需考虑对任课教师线上授课效果评估,管理者可以通过抽检进入教师线上课堂在线学习进行有效评估,也可以通过学生、家长的反馈信息了解线上授课效果,总之如何进行线上授课的管理是摆在教学管理者面前探究的问题。学生学习管理首先要和班主任进行联动,在班主任的配合下,及时通知学生通过手机下载相应的学习程序或学习资源,然后要按规定的时间进行在线学习;对于学生的管理还需利用各种平台的功能或工具提供的功能控制学生远程签到,并能在课堂互动中了解学生的在线状况;然后还要通过布置线上作业检测学生学习的效果。教学资料的管理不同于线下教学,管理者需要设计适合线上教学管理的新方法,比如,设计教师线上授课计划表模板、教师线上授课教学日志模板,方便教师使用;再如,设计教师线上留痕指导,具体可包括:学生签到截图、线上授课在线录屏、线上师生互动截图、课后答疑截图,学生线上作业提交电子文档、教师批改作业电子文档等。

5结束语

由于现有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还不尽完善、现有网络资源带宽的也存在拥堵、任课教师对在线工具使用也还存在不熟练、现在适合线上教学的资源开发也不够完备,因此线上教学的效果远不如线下教学。但是通过教学管理者的不断创新去推动线上课程资源开发,专业教师对线上教学平台的不断使用和尝试,相信未来技工院校的专业课程课堂教堂一定更加丰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作者:关井春 单位: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