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19 02:40:07

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策略分析

摘要:在目前的职业院校教育教学中,为能够使教育教学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需要有效开展各个方面的相关工作,而教育教学管理就是其中比较重要的内容,可以为教育教学活动的更好实施提供保障。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为能够使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更好符合时代特点及发展趋势,需要促使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更好实现,使教育教学管理得到更满意的效果,进而促使教育教学的更好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

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在教育教学管理的实施中对于管理质量及水平的要求也不断提升,传统的教育教学管理方式及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需要实现教育教学管理的信息化。因此,作为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人员,需要结合大数据时代特点,选择有效途径及策略积极实现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进而使教育教学管理能够得到更加满意效果,在此基础上实现更加理想的教育教学活动。

一、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中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对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虽然逐渐得以完善,然而仍旧存在一定的问题及不足之处,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教育教学管理的标准化程度比较低。在目前大数据时代背景的影响下,很多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中对于信息化技术已经有所应用,然而就数据信息管理的实际情况而言,其一致性及统一性仍旧比较差,这种情况的发生会导致高校数据信息的规范性比较差,使得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缺乏数据支持及依据。另外,对于很多教育教学管理人员而言,在对有关新数据及旧数据进行管理方面,对于各种类型有关信息数据未能够实行合理整合及分类,导师很多数据信息无法实现有效流通及共存,这种问题的发生会导致在教育教学管理中未能够实现信息化理念的融入,影响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实现及发展。其次,大数据技术应用意识比较薄弱。随着目前大数据的影响不断扩大,在高校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方面,需要对大数据技术实行有效应用,但是当前的很多工作人员缺乏大数据管理意识,对于大数据技术的价值及意义很多工作人员也确定正确的认知。由于这种错误认知理念的存在,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也就未真正实现大数据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影响数据信息收集及分析效率,从而导致教育教学管理中缺乏技术支持,影响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形成及发展。再次,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过于独立。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在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对于不同数据的联系与统一越来越重视,这也是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实现中的必然要求。然而,目前很多高校内的不同部门之前缺乏有效联系与沟通,不同部门的数据信息都是独立存在的,这种情况下开展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会缺乏统一完善的数据支持,致使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发展受到不利影响[1-2]。

二、大数据时代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构建及创新策略

(一)创新大数据下的还有教学管理信息化制度。在目前大数据时代下,为能够使教育教学信息化的形成及发展更好实现,针对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现状,首先就是需要实行信息化制度的构建及创新。在教育教育管理工作中,需要学校及相关工作人员制定科学合理的信息化工作制度,在这一制度中对大数据技术及信息技术的应用给予规定,并且要给出相关的技术规范,从而使大数据技术及信息化技术在教育教育管理中的应用更加具有规范性,也就能够使数据信息的规范性得到保证,在此基础上行可为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实施提供制度依据。同时,对于所构建的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制度,还需要不断进行创新,使信息化制度的内容能够得以不断完善及更新,为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基础。(二)加强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在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实现方面,在信息化工作制度得以构建的基础上,还需要注重对相关技术手段进行利用,因而需要进一步加强大数据技术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的应用,为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实现及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作为新时代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人员,对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应当加强重视,意识到大数据技术在实现教育教学信息化方面的价值,从而合理应用大数据进行进行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具体而言,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教育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构建,并且还可以有关相关的数据库,使教育教学管理中的各种信息数据更加丰富,且能够实现各种数据信息的合理存储及应用,使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实现及发展具有较理想的数据支持。(三)加强不同部门数据的统一管理。在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实现方面,对于各种数据信息有着较大需求,且有着较高的要求,因而需要对各种数据进行有效管理,为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实现提供数据支持。作为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应当对学校内部各个部门的数据信息加强了解,针对这些数据需要进行有效整合,使各种不同类型的数据信息实现统一,对不同部门的数据能够加强了解,这样一来,也就使得教育教学管理中具有丰富的信息数据支持,也就可以促使信息化管理的更有效实现[2-3]。

三、结语

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已经成为教育教学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及要求,因而需要积极实现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且需要进一步实现创新发展。基于这种形势,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充分清楚认识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实现教育教学管理中数据信息的有效管理,并且通过大数据技术的有效应用,使各种数据信息的作用更好发挥,进而使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实现及发展具有满意的数据信息支持,最终得到理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平.大数据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20(2):62.

[2]张静,苗水清,黄昌军.大数据时代下高校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策略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9(28):142.

[3]雷剑,冯延清.大数据时代下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创新发展路径[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19):206.

作者:王桔 李现红 李肖晓 单位: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