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体制创新探究

时间:2022-10-27 09:45:23

高校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体制创新探究

【摘要】高校是为社会输送人才的基地,对于高校来说教学管理是人才质量的保证,所以高校要重视教学管理制度的完善。本文针对高校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体制创新进行探究,从高校的组织结构入手,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基本思路进行论述。

【关键词】高校;两级教学管理体制;创新

1.高等学校组织结构特性

高校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是实现高校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这就是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综合能力为目标的学校管理体制。在高校现代化建设中需要对高校组织结构进行设置,以符合高校的教学目的。高校组织结构是对知识进行探索、传授的学术组织,它与行政管理相类似,需要对科层结构进行合理划分,这就决定了高校组织属性的双重性,学术性与科层性。要从学术自由的方面发扬学术性,重视学术活动中每个参与者的行为,对过度的外界干预进行排斥。科层属性就要对等级制度进行明确,对各自的职责进行合理划分,让整个组织能够处于高效的运行环境中。大学的社会价值通过学术属性进行体现,这就使得大学具有与其他组织明显的区别,学术属性是大学的基本属性。科层属性是对组织共性的体现,大学也是社会组织的一种。伴随着大学内部结构的不断完善,其复杂性也更为突出,大学与社会之间的联系也不断加深,这就使得科层属性受到了更多人重视,并且成为大学的基本属性之一。学术属性与科层属性在高校组织结构中的关系十分微妙,既有冲突又相互依存,将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进行统一,这两种权力的职能以及管理方式都存在很大差异,甚至说没有共性,但是却能够和谐共处,形成了科学的大学管理制度。这就显示了对于大学运营来说,权力的定位以及分配意义重大,对于大学职能实现来说,只有两种权力共同作用才能让办学质量得到提升,让大学的社会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2.我国高校组织结构设置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大学的学术权力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在理论层面上学术权力受到很大重视,在实践过程中却体现不出应有的重要性。行政权力常会出现过界现象,对学术权力产生干扰,甚至出现越俎代庖的情况。高校中的学术委员会都被当成摆设,并没有在管理中起到作用,对学术决策的影响非常微弱。有些高校的学术组织成员选择就存在很大问题,将学校的各级行政领导罗列其中,真正的学术研究人员并没有机会参与。学术权力能够在大学中发挥作用的多少完全由领导人的意识所决定,并没有相关的政策、制度进行要求与约束。行政权力泛化基本上在每所高校都有存在,这样做的优势是让管理更加有效,但是却对学术研究的发展起到了阻碍作用。在我国高校的管理体制中,学校的权力非常大,对招生、分配、院系设置、专业设置等具有绝对的决定权。学校权力基本完全按照行政权力执行,校内学院设置能够对总职能进行分担,让校级权力得到缓冲。但是从总体情况来看,下放的权力非常少,院系管理并不能直接对事务进行决策,只能够对决策进行参谋以及执行。

3.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体制的基本思路

就目前的高效发展来说,设置学院的行政等级,能够具有良好的持续性。我国高校的办学规模日益增大,完全依靠学校层级的领导完成各个院系专业的管理具有较大难度,非常不利于管理水平的提升,管理质量会因此大打折扣。所以,在高校中设置中层结构对直属院系进行管理是必然的选择。针对校院两级管理模式来说,要对学校教务处以及院系管理部门的职能进行明确划分。学校教务处进行统筹管理,既要完成学术管理又要完成行政管理,此外,还需要对国家的教育政策进行解读、校本化,对学院进行指导,包括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设置、教学方案创新等,建立起符合学校特性的管理制度,保证教学、行政各项活动正常运行。

总而言之,学校教务处所开展的管理要围绕学术管理以及总体把控监督进行,对学校的正常运营加以保障。学院要承担的是直接管理教学的任务,包括教学的理论内容以及教学实践,要实时监督教学活动开展的情况,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整。学校教务部门要进行的是整个校园的目标管理,并将过程管理对学院进行下达,让学院有依据的开展管理工作,这就能够让学术管理与行政管理实现分流,让管理效果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杨光梅,梅金姣.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探析[J].中国成人教育,2010,(15).

[2]赵上.综合性大学校院二级管理模式中的学院设置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2,(10).

作者:杜伟 单位:长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