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院校教学管理问题及措施思考

时间:2022-10-27 09:49:05

艺术类院校教学管理问题及措施思考

【摘要】教学管理水平是高校发展的核心要素,教学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是发展艺术院校的关键。本文首先简要介绍的艺术专业的教学特点,就艺术类院校在教学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教学管理;艺术类院校;对策

引言

在过去大多数人认为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在其毕业后不太容易找到一份安定的工作,能够成为人人敬仰的艺术家的概率更是微乎其微。但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人们对艺术类专业的这些偏见逐渐减少,也逐渐接受了艺术类专业。与过去相比,现在的艺术类院校增加了雄厚的师资力量,教学水平也不断提高,发展也越来越快。许多艺术院校也受到了行业的一致好评,但随着艺术专业不断增多的同时有些高校对艺术专业的观念还未完全转变,因而造成艺术类院校在教学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例如部分艺术类院校的课程设置和设备不足,管理者对教育缺少规划和管理,管理理念不适应当代的教育发展背景等,这些都是艺术类院校在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如何改善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是本文的重点,也是艺术类院校应当注意的管理问题。

1.艺术类专业的教学特点

首先艺术类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好的审美能力对于艺术专业学生而言是必不可少的,另外不论在学生的自我修养方面还是在教学管理方面都要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洞察力,逐渐在训练中形成超于常人的洞察力,从而形成对事物本质的抽象理解;其次艺术类学院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学生创意思维的形成与教师启发和引导是密不可分的,也是艺术培养的主要目的;再者艺术类学院还应注重对学生个性的培养,艺术类专业与其它专业不同的是在教学培养中更注重对学生个性的引导,充分培养学生的艺术个性;最后,不论是艺术专业还是其它专业在教学管理上都应注重对实践的创作,将教学与实践技能相结合,以提高学生的洞察力、创作力和审美能力。

2.艺术类院校在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教育管理模式不适应当前的教育背景。目前在国内艺术类院校发展前景良好,对于人才的培养模式愈来愈完善,因此在教学理念上也要不断的改善和创新。某些艺术类院校的教学模式还是以传统的课堂教学和理论为主,教学方式单一化并且忽视实践的客观情况依然存在,难以发挥学生的创作能力。

2.2教学评价体系不完善。在常规的期中期末考试的考核手段和体系中,只能测试出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部分的掌握情况,不能全面的体现教学质量,这实际上就造成了院校对实践教学、学生素养和能力培养的评价空缺。目前评价体系的侧重点更偏向于课堂和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而不能渗透教学管理的整个过程,教学评价体系与教学管理两者之间没有形成一个整体。

2.3教学管理运行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国大部分艺术类院校的教学主管虽然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但在教学管理方面墨守成规,对教学管理的理解还停留在照章办事,另外对于刚到学校任教的青年教师,学校对其培训不够重视,而青年教师本身又缺少教学经验,由此培育出的学生的实践能力自然会相对弱一些。

3.艺术类院校教学管理对策

3.1制定科学的教学管理制度。由艺术类专业的特点所决定了在教学管理中应采取张弛有度的管理模式,也就是说在严格的教学制度和学生管理中去实现艺术类专业管理方式的有效开展。由于在培养艺术生中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特征,这也就更容易造成对学生管理和学习上的松散。

3.2建立合理的艺术类评价体系。完善主体维度,实现全体教学评价管理,通过公正公平的客观评价制度,调动教师参与科研和教学改进的积极性,构思更加具有创造和能动性的教学方法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改善评价体系实现对艺术类院校的过程性管理,在具体设计评价体系时要充分考虑教师的教学情况、学生学习热情激发和学生的掌握情况等方面,设置一套可行的综合评价标准,另外评价应全面,可积极发动学校外的艺术行业的参与,实现评价主体和视角的多元化;对于学生创作的优秀作品,学校能够给予肯定和注重学生艺术素养方面的激励,例如可以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对于优秀的作品,学校予以展出等;在学生考核体系上以实践内容为主,加强学生对职业技能的锻炼。

3.3完善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依据艺术专业的特点,可从以下几方面对课程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价;首先是学生评价,学生对老师的教学方法、效果、思路和态度等方面作评价。其中教学态度不仅要考评教师的责任,还要对教师的情感作评价,看是否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而教学思路和方法是要同时考评教师的教学思路和能否启发学生的创作灵感;其次是对学生作品的评价,教师教学质量主要还是通过学生的发展水平体现的,每修完一门学科,组织学生进行创作展演并对其作品评价;对教学示范的评价包括课堂教学和创作示范,具体可以从三方面进行评价:一是抽查课堂教学和课外的创作示范,二是通过分析学生作品,对教师教学思路作评价,三是查看课堂上教师的示范作品、讲稿及教学媒介等,鼓励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风格。

结束语

艺术类院校是教育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艺术类人才的基地,其教学管理是一项相对复杂的工作,对艺术类院校的教学管理应从其专业的特点出发,建立张弛有度的管理制度、及时更新教学管理意识,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作为院校教学管理的重要目标,建立适合艺术类专业的考核体系并完善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以提高教学管理体系。

参考文献:

[1]李亮.艺术院校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5(11):119.

[2]韩博.浅谈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管理[J].东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4).

[3]薛莹.关于艺术类高校教学管理若干问题的新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4(5).

[4]王璐璐.浅谈综合性院校中艺术专业的教学管理[J].科学技术创新,2010(10):164.

作者:薛文丽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