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项目式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10-17 03:39:08

技能大赛项目式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技能大赛是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产物,既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水平,又为企业培养了一批批高技能的人才。大赛的发展推动了人才培养模式、项目课程、实践教学基地、师资队伍、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建设。本文针对技能大赛引领项目式教学的改革进行分析。

关键词:技能大赛;项目式教学;教学改革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充分说明了职业技能大赛的地位。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重视职业技能培养和比赛,以大赛为平台,提高自身技能水平。技能大赛扮演引领着项目式教学改革的角色。

一、职业技能大赛的目的

职业技能大赛是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做大做强做优、又好又快的发展职业教育的产物。其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是为企业培养一批又一批高技能的优秀人才,从学生自身来讲是为学生能够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价值做好基础。技能大赛于职业教育的作用,就等同于高考于普通教育的作用,是选拔优秀人才最佳公平公正的方式,同时也是最为有效的选拔人才的方式。有目标才有动力,目前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学校将举办技能大赛作为激励学生积极进取的一种方式,学生也是将技能大赛作为展示自己能力的一个平台。为了更好的参加比赛,更好地展示自身的能力,学生自觉地在掌握基本技能的基础上,不断地加强练习,技能大赛很好的激发了学生刻苦训练、刻苦钻研专业技能的斗志。通过技能大赛,企业可以更方便的发掘出适合于自己企业优秀人才,为企业谋求更好的发展。同时在比赛过程能中教师也可以结合实际问题,不断的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为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传统的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教师的灌输式教育为主,教师单方面的将基本知识通过面对面,甚至于多媒体的方式传授于学生。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没有很好的做到理论与现实的相结合,学生在接受知识时不能够充分的理解,同时也就不能够牢固的掌握,当然灵活的加以运用更是奢望。同时,没有技能大赛的传统教育方式,于学生而言,是失去了一项促使其积极努力的动力,学生对技能的学习兴趣也会大打折扣;于教师而言,其教学成果不能及时的得以体现,其工作的积极性自然也就没有原来那么高;于企业而言,想要找到更加优秀的适合自己公司的人才,也变得更加困难。总之,以教师传授知识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

三、项目式教学模式

不同于以灌输式教育为主的传统教育方式,项目式教育开始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教育。其更加注重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在学生掌握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引领学生进行实践操作,从而更加深刻的理解该项技能。项目式教学模式针对相应职业工作岗位设定工作任务,工作任务负责职业所必须的专业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技能,并将二者结合起来。着重培养学生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三个方面的职业能力。项目式教学更好的顺应了时展的潮流,学生在此教学模式下可以更加灵活的将所学知识加以运用。同时,项目式教学也是对学生创造力、创新能力、发散式思维培养的一种教学方式,学生在操作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的能力解决这些问题,解决各种问题就是进步的过程。项目式教学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很好的融为一体,通过模拟训练将学习和生活实现了真正的无缝对接。

四、技能大赛与项目教学改革的有机结合

(1)技能大赛扮演了传统教学模式到项目教学模式的转变角色。技能大赛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项任务,考验的是学生基本的功底、广博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动手能力。平时以学生和任务为中心开展训练,更加重视学生的动手操作做能力,注重切实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2)技能大赛的实行,使技能教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从传统的教学模式中的以教师灌输式教育为主,转变为教师引导学生积极学习;从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转变为基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课堂实验,转变到实习车间。(3)技能大赛注重教师、教材以及教室的一体化。教师一体化:要求基本技能教师与实习实践教师实现一体化;教材一体化:要求基本技能课本与实践指导教材一体化;教室一体化:要求基本技能教室与实习实践车站一体化。(4)不同形式技能大赛对不同的技能考核有着不同的侧重点,因此这就要求教师在教育学生时,不断的改进自己的教育方案,时刻注意将工作的重心放在基本技能教育与时间训练的有机结合上。在实训方式改革过程中,注重教室与车间相结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为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企业要求。(5)技能大赛也很好的顺应了项目式教学改革的要求,项目式教学要求学校对不同的专业技能设定不同的实践工作任务,多种形式的技能大赛正是以这种模式而存在,将基本专业技能、实践操作技能与社会能力有机结合。(6)技能大赛作为一种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一种最为快捷的方式之一,其在很大程度上激发着学生的对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学生通过参加技能大赛将自己所学技能加以实践的同时,也是在展示自身的能力,因此,很多学生开始将不同的技能大赛作为自己不同的小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在一部分比赛过程中,可能要求学生与他人相互配合才能顺利完成。因此,技能大赛在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启发学生学习自主性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对学生的团队精神加以培养。

五、结语

技能大赛的实行为技能教育体制改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全国各地的众多高校开始将对学生的培养重心转移到对学生技能与实践相结合上来。在我国的职业教育尚处改革、探索、发展的阶段的时候,技能大赛不失为一种职业教育改革的好方法。

参考文献:

[1]王俏.以职业技能大赛为平台的计算机专业项目化教学模式改革.科技信息,2012(34).

[2]江晖.项目式教学法探索与实践.大众科技,2010(8).

[3]陈洁,王林玉.基于专业技能大赛的项目课程教学改革.职教论坛,2013(23).

作者:王秀俊 单位:江苏省昆山第二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