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美术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10-17 03:40:20

职业院校美术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根据社会政治文化发展的实际需求和对教育对象的个体综合发展进行考虑分析,在职业院校中普遍的开展了美术课程,美术课程的教育主要是作为职业院校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的内容,对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以及审美能力具有着十分重要的帮助,不仅仅能够对学生在美术方面的表现力进行提高,与此同时也是可以通过艺术的熏陶对学生的心灵进行陶冶,从而促进学生得到全方面发展。

关键词:职业院校;美术教学;改革;分析

对于美术教育而言,主要是引导学生去培养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的重要基础学科,其特有的科学内容也是可以向学生进行知识的渗透,向学生传达美育的教育,从而培养学生艺术文化的修养。所以作为培养技术型人才的基础,职业院校必须要对美育教育的重要性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实施美术教学的时候,需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进行出发分析,围绕着学科的内容,根据学生作为主体,做到因材施教,从而开展学生开展相应的联想,提高学生自身的美术能力,对学生的审美素养进行提高。

1职业院校美术教学中的问题分析

1.1由于师资力量比较薄弱,教学质量低下。现如今随着教育体系不断的完善以及更新,在党中央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之下,我国的职业教育也是具有着一定发展,虽然是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了教师队伍的建设,但是学习依然是把师资队伍的建设放到了重点学科上,对于美术和音乐等学科的师资队伍建设并不关注,导致其美术专业的师资队伍比较薄弱,对美术学科的发展也是带来了直接的影响,同时也是严重的影响了美术学科的发展。1.2由于教师的重视力度存在不足。现如今在我国多数的职业院校依然是将美术课程作为形式的课程,并且也是普遍的重视学专业能力的培养工作,在美术教学的时候关注程度也是比较低,依然是停留在了简单的绘画掌握基础上,并且也是十分重视理论只是的传授,对于学生的动手能力重视程度存在着不足,导致存在着厚此薄彼的情况。在此之外一部分的美术教师时代认识存在着不足,也是缺少着市场的触觉,在进行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所选择使用的教学内容和传统的教材也是大同小异,并没有能够根据班级学生的专业特色和市场的发展需求做出相应的调整,从而导致美术教学的质量一直停滞不前。

2新时期职业院校美术教育可行性的改革分析

2.1需要改革教学理念深化学科的认识。通过对教师的思想意识进行提高,也是对于提高美术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对于促进学生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具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职业院校中,美术教师必须要提高对美术教学工作的重视,同时也是需要根据每一个班级的专业发展情况和学生的未来发展作为目标,制定出完善的教学规划,尤其是需要重视教学工作创新的落实,从而得到美术教学和其他专业教学工作有序的进行。一方面美术教师可以根据各个专业的实际情况,从而根据社会的发展作为基础,根据培养综合型的技术人才作为主线,这样可以设计出一套完善的教学方案。另外一方面教师自身也是需要积极的参与到在培训的工作中,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这样可以更好的去保证美术教学的质量。2.2需要对课程调整设置,提高美术教学的层次。对于职业院校而言,每门课程都是具有着固定的分类,同时每门课程都是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所以美术教师需要根据课程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设置,使其美术教学可以更好的满足专业课程的发展需求,教师也是需要做到因材施教,让美术课程可以和专业紧密的联系到一起,使其更好的服务于学生。相信做到这点美术课程才可以满足高职学生的发展需求。所以美术教师需要对自己所教班级的专业具有着相应的了解,从而对明确该专业所涉及到的美术知识,将其作为基础制定出相应的教学计划。2.3需要优化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对于审美能力的发展而言主要是作为美术教育的核心内容,美术教学中所涉及到的知识,不仅仅对于学生专业能力的发展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可以对学生的人格发展起到相应的指导作用,这样便是要求教师在实施教学活动的时候,需要将一些历史文化进行渗透,从而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情感教育,让学生的学习目标可以情感目标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但是假如教师依然是采用传统的授课方式,也是难以可以起到良好的教学作用,因此需要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去接受教师的知识,必须要对教师的教学模式进行优化,从而激发学生自身的学习欲望。2.4需要结合实践对学生的学习领域进行拓展。自从实施了新一轮的课程改革之后,主要是在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基础上,从而更好的去帮助学生在课堂中所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的生活中,并且通过对所学习知识的应用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在美术教学的时候,其重点也是突出美字,不仅可以对学生的情操进行陶冶,也是可以发展学生自身的审美能力,从而提高学生自身的艺术文化素养,通过将美术只是作为基础,从而开展相应的美术创造活动,做到回馈于社会。因此在职业院校的美术教学的时候,教师必须要提高实践教学的内容,通过组织实践教学的内容,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中,让学生可以在实践的过程中对知识进行认识和了解,拓展自身的学习领域。

3总结

总而言之,在美术教学的时候,不仅仅是作为职业院校实施美育的重要的途径,也是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着的重要内容。在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时代也是要求了人才不仅仅具有着良好的专业技能,也是需要具有着一定的审美能力和艺术文化素养。对于从事职业教育的美术教师而言,需要做到与时俱进,并且满足知识经济时展的需求,对素质教育改革进行全面的落实,重新的塑造美术教育的新形象,这样才可以在最大限度上发挥出美育的功能。

参考文献:

[1]郭跃峰.艺术院校美术教育技能性的培养[J].艺术评鉴,2018(09):140-141.

[2]张慧.职业院校美术鉴赏课程对于审美能力的培养[J].美术教育研究,2018(05):153.

[3]王小江.高等职业院校美术教育实践如何适应市场的思考[J].艺术评鉴,2018(04):121-122.

[4]孔玉珍.论美术基础教学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教学体系中的重要性[J].职业,2018(06):115-116.

[5]徐敏.本科院校美术专业创新创业素质培养途径初探[J].美术教育研究,2017(24):102-103.

作者:李小桐 单位:泊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