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技术技能大赛既技能提升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3 10:25:00

职工技术技能大赛既技能提升活动方案

各基层工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全省百万职工中开展职工技能“提升”活动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我县的实际,为大力推进我县人才工作的发展,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工人才队伍,为我县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县总工会决定组织开展职工技术技能大赛既技能提升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省总十届三次全会的工作思路,坚持“以竞赛强化技能、以竞赛破解难题、以竞赛推动发展、以竞赛促进稳定”的原则,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落实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与企业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客观要求上来,统一到立足岗位、苦练本领、提高技能的实际需要上来。通过积极开展职工技术技能大赛既技能提升活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目标的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建设现代新××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二、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竞赛活动的领导,××县总工会决定成立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和考核指导。领导小组成员构成情况:

组长:吴亚斌县总工会主席

副组长:盛红冰县总工会副主席

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总工会组织部。

办公室成员由县总工会财务部、组织部、法律保障部、办公室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组成。

各基层工会要高度重视,并尽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开展竞赛既提升活动的组织领导,在近期内掀起竞赛活动高潮,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发现问题,搞好分类指导。

三、活动目标

各基层工会组织通过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搭建起培养和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开发职工人才资源的平台,为职工中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展示才能创造机会和条件;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营造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的良好氛围,发扬刻苦学习、勤于实践、不断超越、勇于创新精神,使广大职工在科技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中,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

三、竞赛内容

各基层工会要紧密结合本行业实际,结合“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省才艺博览会”、“云岭优秀职工”竞赛活动,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紧紧围绕“管理创先、技术创新、技能创精、队伍创优”这一目标,多形式、多内容的开展活动:

(一)在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以“四保两促进”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为全面推进工程建设做贡献。进位争先、提速增量是我县今年跨越式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开展以“保质量、保安全、保工期、保控制;促技术创新与文明施工、促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四保、两促进”立功竞赛活动。

(二)在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企业中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贡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有效手段。企业工会要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建设,勇于攻克制约企业技术进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技术协作活动,继续深入推进学一门新技术、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攻克一项技术难关、参与一项革新发明、传授一门技艺的“五个一”活动;要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比技能、学技术、赶先进、一帮一、勇超越”为主题的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技术交流、师徒帮教等技能提升活动。

(三)在全面实施“金点子”工程,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蓄企业发展动力做贡献。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保增长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途径。要大力实施以“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和“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为主要内容的职工“金点子”工程。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增强资源隐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节约意识,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和节能环保理念。要以节能增效为重点,鼓励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动脑筋、想办法、出点子,推动企业改进工艺、创新技术、推广应用先进操作法和技术成果,不断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和企业经济效益。

四、提升措施

(一)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实现人才优化配置。支持企业讲求实效,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有计划地为将组织职工参加不同工种高技术技能培训、技师训班,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多更广泛的学习培训机会,完善后备人才培养。鼓励企业加快形成开放式的技能人才培训机制。

(二)今后将在我县每年开展一次覆盖面广、技术含量高、不同行业、不同形式、不同工种,多层次的技术技能大赛既技能提升活动,在职工中逐渐形成“比、学、赶、帮、超”的优良风气。

(三)结合职工科普活动的特点,最大限度的吸引和组织广大职工、会员参与,激励职工立足本职学技术、岗位成才比贡献。活动过程以实际操作为重点,坚持岗位练兵与生产任务相结合,技术培训与推广先进操作法相结合,发明成果与技术创新生产应用相结合,激发职工学技术、练技术的热情,掀起参加学一门新技术、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参加一项技术攻关活动、参与一项革新发展、传授一项技能技艺的“六个一”的活动高潮,鼓励职工一专多能、做到钻一样、会两样、懂三样、学四样;选树表彰“技术能手”、“创新能手”、“技能提升班组”,为职工树立学习榜样;开展百项技术技能开发创造;进行千项攻关革新;组织万名职工技术培训、技能比赛活动。

(四)广泛开展新技术操作法的推广应用,绝招、绝活、绝技的传授活动,大力弘扬劳动光荣、人才宝贵、创造伟大、技能重要的时代精神,丰富技能提升活动的内涵。激发职工学技术、练技术的积极性。对有特长的职工,用他们的名字对其先进操作法进行命名,让有发明创造的技术工人既得实惠,又有“名气”。对绝招、绝活、绝技和先进技术操作法及时进行总结,并举办示范表演推广应用。

(五)各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把“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与“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结合起来,在女职工中广泛开展“素质达标活动”。从提高女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岗位技能素质、心理生理素质等四个方面提升女职工的综合整体素质。

1、提高女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和帮助女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四有”、“四自”精神,在遵守公民道德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标准,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弘扬家庭美德。

2、提高女职工的科技文化素质。动员和组织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教育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全程学习的观念,引导鼓励广大女职工通过读书自学活动,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努力提升科学技术文化和理论修养、企业管理、法律知识水平。通过学习使不同行业、不同层面的女职工,逐步建立起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知识结构,为广大女职工在投身经济建设过程中成为一流的工人,创造一流的工作效率,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3、提高女职工的岗位技能素质。注重“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开办业余学校、流动课堂、网络课堂等形式,充分利用工会培训机构和社会办学条件,加大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鼓励广大女职工针对自身条件和工作实际,以学校教育、企业培训、自学等形式,寓学习于工作之中。教育广大女职工以先进人物、劳动模范为榜样,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4、提高女职工心理、生理素质。教育广大女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增强适应社会发展和岗位变化的能力。通过组织开展健康知识教育和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文艺体育等活动,提高女职工的心理、生理素质,使她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健康的体魄投身现代化建设。

五、推荐表彰

(一)推荐程序

按照自下而上的方式,采取专项考核、综合评比、季度考核、年终评比的办法进行。各基层工会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对相关评比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逐级进行分解和细化,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县总工会根据各基层工会开展活动的情况,对成效特别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二)奖项设置

1、在重点工程立功竞赛中,对先进单位和集体授予“优胜企业”和“优胜班组”称号,对先进个人授予“建设标兵”、称号。

2、以技术创新为主的竞赛活动,分别授予××县“创新标兵”、“技术能手”和“创新型班组”称号。评选“创新成果”,表彰职工教育培训,尤其是农民工培训的先进单位。

3、以“金点子”工程为主的“节能减排”和“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竞赛活动,评选表彰20个“金点子”。对职工参与节能减排活动成绩突出的企业、班组和个人,分别授予节能减排“优胜企业”、“优胜班组”和“管理标兵”、“技术革新标兵”称号。

4、对受到县级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个人,优先推荐参加××县“五一劳动奖状”、“××县工人先锋号”和××县“五一劳动奖章”的评选,成绩特别突出的,向省、州总工会推荐表彰。

六、具体要求

动员组织广大职工与企业在此经济低迷阶段,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开展职工技术技能大赛既技能提升活动是当前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基层工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一)要把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制定活动方案,提出工作目标,明确活动重点,落实工作措施,推动竞赛尽快开展。要根据本单位生产经营状况、职工队伍现状和工会工作实际,制订出既符合总体要求,又切合本单位发展的竞赛活动方案。要围绕重点工程建设的节点、难点,围绕生产经营和服务内容等确立竞赛项目。要把“开展职工技术技能大赛既技能提升活动”作为“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活动的重要内容,将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贯穿竞赛活动始终,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二)要把动员职工参与竞赛活动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机统一起来,倡导企业和职工开展“共同约定行动”,组织动员职工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企业努力保障职工权益,推动形成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关心企业、共谋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实现的良好氛围。把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与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加强企业工会工作、建立新型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互相促进、相得益彰、良性互动、共同提高的工作局面,努力提高竞赛活动的质量和水平。要注重发挥广大会员干部的骨干作用和劳模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职工发扬胸怀全局、勇挑重担、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学赶先进,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多做贡献、再立新功。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开展竞赛活动需要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需要发挥典型引路和先进模范的带头示范作用,树立“提升”活动良好的社会形象,开辟有利于“提升”活动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各基层工会要善于发现、总结、培养和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利用新闻媒体、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增强技能型人才的自我激励意识,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要大力选树和表彰在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扩大竞赛活动的社会影响,激励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竞赛活动的实践中去。

(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协调配合,确保落实;要强化考核、激励措施,促进竞赛活动健康有序发展。竞赛活动围绕全县的重点产业发展目标、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课题来制订竞赛计划,明确主攻方向,分解工作任务。围绕重点攻难关,提高层次出精品。要建立竞赛活动的备案制度,县总工会将对竞赛活动实行项目管理,根据各单位开展竞赛活动、参与重点工程建设的情况、参与竞赛的人数进行确定表彰名额。请各单位于2009年月日前填报《××县开展职工技术技能大赛既技能提升活动报名登记表》、《××县开展职工技术技能大赛既技能提升活动参赛汇总表》和竞赛方案,将参与竞赛的职工人数等情况及时上报县总工会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