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应用

时间:2022-10-17 03:38:55

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应用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煤炭科技工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经济也在发展,促进了煤矿的发展。科学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煤矿机电设备中逐渐应用变频节能技术,大大提高了煤矿机电设备的工作效率,变频节能技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就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展开分析。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变频节能技术;应用

1变频节能技术在煤矿中应用的现状

就我国当前煤矿的实际情况而言,企业在开采煤矿时,高度关注的内容是安全生产工作,因此,在煤矿中对变频节能技术进行应用。在最近几年,科技在不断的进步,国家也在大力宣传节能思想,在煤矿企业的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逐渐运用变频节能技术。比如皮带输送机,提高了机电设备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设备性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设备运行所消耗的能量,有利于节能。与此同时,减少了设备维修与修理的费用,降低了支出,提高了煤矿的经济效益。

2变频节能技术原理

在煤矿企业的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有利于改善煤矿生产机电设备性能,以前的生产机电设备采用的是交流电,两者相比,存在很大的差别。变频节能技术能够转换交流电的固定频率,把交流电转变成可变性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交流电的利用效率。以前的煤矿企业的机电设备受控制理论的影响,阻碍了煤矿的发展与进步,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则打破了传统的限制。通过采用变频节能技术,改善后压频比控制方法,采取新型控制方法。比如人工神经网络,完善变频技术中的集成系统,进一步优化变频技术中的集成系统。变频节能技术打破了以往的数字信息处理的限制,随着在煤矿机电设备中应用变频节能技术,促进煤矿机电设备形成具有更高技术的集成电路,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功能也在不断扩大,逐步得到完善。变频节能技术的综合性能较高,在煤矿机电设备中应用变频节能技术,有利于合理地调控生产机电设备,同时准确地辨识编程参数以及传输信息。

3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分析

3.1在采煤机中的应用

就我国当前煤矿的实际情况而言,采煤机变频调速系统逐步得到完善,当前是“一拖一”的状态,交流变频调速采煤技术发展得越来越快,现在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水平较高。我国的电牵引采煤机在大量试验试验后,可以得出其行走功率最大为2×110kW,变频器电压380V,所以,我国的电牵引采煤机能够实现额定转速下恒定转矩调速。

3.2在提升机中的应用

在我国的煤矿机电设备中一项重要的机电设备是提升机,提升机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煤矿的生产和人员安全方面起着很关键的作用。在以前传统的煤矿机电设备中,在电动机转子电路内接入金属电阻,这种方法虽然可以调速,达到要求,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且这种方法大量消耗电能。变频节能技术在提升机中的应用,有利于实现数学信息的化的控制,提高提升机的控制力,实现远程控制,有效完成重要任务。

3.3在皮带输送机中的应用

变频节能技术对皮带输送机的应用与变频节能技术在提升机中的应用,在原理方面是一样的。通过皮带输送机,将井下的煤炭运送到地面上,在这一过程中,最大限度发挥摩擦力的牵引作用,借助张力变形和摩擦力,促进物体在支撑辊轮上运动,确保成功输送煤炭,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皮带输送机在传统的工作状态下,为了实现皮带机的软启动,会采取液力耦合器,在工作的过程中,容易造成皮带断裂和老化;变频节能技术在皮带输送机的应用,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电机启动时,应用变频节能技术,大大降低了电流波动,减少了机电内的机械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机电内的发热情况。

3.4在流体负荷设备中的应用

在我国的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在流体负荷设备中的应用非常有必要。变频节能技术在流体负荷设备中的应用有利于提高产品的质量,促进工艺系统控制更加灵活,增加其灵活性。在泵空转时间和频繁起停时,会消耗能源,应用变频节能技术有利于降低消耗,促进煤矿的安全高效运行。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介绍了变频节能技术在煤矿中应用的现状与变频节能技术原理,分析了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要大力支持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促进煤矿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志强.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研究[J].山西能源学院学报,2017,30(4):33-35.

[2]刘洋.关于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思考[J].机械管理开发,2016,31(9):189-191.

[3]刘哲.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J].机械管理开发,2016,31(6):111-112+140.

[4]林勇.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分析[J].能源与节能,2015(8):89-90.

作者:胡国梁 单位:宁夏王洼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