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评估技能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4 11:40:00

纳税评估技能调研报告

纳税评估工作是实施税源管理的有效手段,对提高征管质量,加强税源监控,预防和遏制税收大要案的发生有着积极的作用。我们通过几年的评估工作实践,深刻感受到要实施有效的评估,必须树立正确的评估思路,不断提高评估技能。现将我们纳税评估思路及技能作一介绍,供同志们研讨,共同提升纳税评估水平。

一、确立评估思路

1、评估一个企业,先要熟悉一个行业。评估人员要做几个“家”:一是财务专家,要精通财务知识;二是政策专家,包括税收政策及其他政策;三是经营管理专家,要熟悉企业生产经营环节和内部控制制度。当然,并不是要求评估人员做真正的“专家”,而是要树立一种意识,即评估人员不能只掌握一种知识,在平时要多学习、多了解、多积累各方面的知识,对各行业的生产经营特点、管理环节做到心中有底。

2、结合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动态分析问题。评估人员在深入企业掌握生产经营情况,了解行业、产品特点的基础上,把财务账反映的信息和整个生产过程结合起来判断,分析是否合理。评估不能只看某一时间点反映的纳税情况,还要通过同行业横向对比或不同年度纵向对比来发现问题。

3、评估不仅要注重宏观判断,还要注重细节分析。评估工作要从行业特点、税收负担等大的方面着手,同时也不能忽视细节,细节有时正是发现问题的切入点。

4、针对不同税种既要有所侧重,又要树立“两税”联评的理念。评估增值税,要“轻中间、重两头”,即注重材料购进和产品销售这生产经营的两头环节,对生产经营的中间环节可少加关注。所得税评估既要重两头,又要看中间,即还要关注材料领用、成本结转等中间环节。

要充分利用各类经济数据和经济信息,依托“两税”税基的相关性,采用科学、有效的指标分析,实现各税种信息数据的互通和增值利用。

5、注重理论学习,更要敢于实践。提高评估人员的能力既要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更要敢于实践。工作能力的提高必须通过工作实践来实现,通过不断地锻炼和积累,逐渐培养评估人员敏锐的洞察力和快速的反应力

6、评估工作要依法实施。评估工作要严格按照评估工作规程、征管法等的有关规定进行实施,评估人员在评估工作中要充分履行税务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约谈说明、实地核查是工作规程赋予评估人员的权力,但同时评估人员也要履行税法宣传、政策辅导的义务。评估既是一种执法行为,又是一项服务工作。

二、提升评估技能

在评估工作过程中,在不同阶段针对不同情况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对企业经营情况和涉税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技能和方法:

(一)案头分析技能

1、基本资料分析法。充分利用手头信息全面了解企业情况:一、利用CTAIS、WGIS系统内的登记资料掌握企业开办时间、行业情况、申报信息、销售规模、税负率等信息;二、在CTAIS、WGIS系统内查询是否有同一法人或同一集团的关联企业,如果有,则关注目前企业状态(注销或开业),经营范围是否相似,比较税负、利润等指标,是否享受政策优惠。

案例:在无锡市XX燃料公司评估案头分析中,通过利用CTAIS、WGIS系统内的登记资料查询发现,另一煤炭经营部与该公司是同一法人,登记状态为注销。在实地评估时,评估人员注意到在短期借款中有从与已注销的煤炭经营部借入大量资金。通过深入评估,最终认定此借款是未申报纳税的账外销售收入,涉及金额近200万,增值税34万。

2、报表分析法。通过对企业会计报表各项目及涉税财务指标的分析,可以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找出疑点,明确评估重点,缩小评估范围,有利于提高纳税评估的效率和质量。

会计报表项目分析

(一)审查“货币资金”项目。货币资金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评估时,应将货币资金结存数与各种需上交的、支付的款项进行比较,分析企业的支付能力。若企业“货币资金”较大,同时应付款、应交款项余额也较大,应重点查明应付款的真实性,分析企业是否存在销售收入挂在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不申报纳税或账外经营资金通过他应付款回流到企业等现象。

案例:在无锡XX机床有限公司评估案头分析过程中,评估人员发现该企业04年销售收入1500万元左右,税收负担率为8.78%,期末应付账款530万元,但期末货币资金余额1125万,且货币资金的来源绝大部分为经营性货币资金。以上情况一方面说明企业经营业绩较好,资金十分充裕,同时,应付账款达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一。评估人员分析企业存在销售收入挂在应付账款延迟销售的可能。在评估实施过程中,评估人员重点核查了应付账款,发现454.8万元货物已销售,货款长期挂账未申报纳税,补增值税97.27万元。

(二)审查“应收账款”项目。注意企业应收账款余额与企业的销售规模是否相符。如果应收账款余额很小,可能销售已实现、企业因未收全货款而未及时作销售申报纳税,或将大量预收账款并入应收账款。

(三)审查“存货”项目。存货项目包括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评估时应注意企业存货余额与企业的销售规模是否相符、与企业的行业是否相符。如果存货余额很小,企业可能多转销货成本,人为减少利润。如果存货余额很大,可能存在未及时作销售申报纳税、虚进发票等现象。

案例:在对无锡市XX砼业有限公司评估案头分析中发现,04年该企业年销售收入7000万元,期末产成品3600万元。评估人员分析,商品混凝土行业的库存产成品一般很少,而该企业产成品余额为销售收入的二分之一,产成品库存明显偏高,在评估实施过程中,评估人员重点核查了产成品,发现3400万元货物已销售未申报纳税,补增值税197万元,所得税34万元。

(四)审查“固定资产”项目。评估时应注意企业固定资产与企业的销售规模是否相符。如果固定资产余额很小,查实固定资产的真实数量、金额,及其资金来源,是否是用账外经营的资金购买的固定资产。

(五)审查“应付账款”项目。审阅时应注意企业固定资产与企业的销售规模是否相符。如发现较大,评估时就应重点注意是否存在延迟申报销售收入。

(六)审查“预收账款”项目。审阅时如发现预收账款较大或比期初大幅增加,应注意是否存在延迟申报销售收入的现象。

(七)审查“其他应付款”项目。其他应付款是非生产经营活动的债务,金额不应该很大。若企业的其他应付款金额较大或比期初大幅增加,应注意是否存在账外经营,通过其他应付款回流到企业。

案例:在对无锡XX印刷机械有限公司评估案头分析中发现,04年申报主营业务收入1199万元,企业实际税负率2.41%,2004年期末其他应付款550万元,其他应付款金额明显偏大,后经评估发现,该企业销售产品未申报纳税,收到货款长期挂在其他应付款,经查实应补增值税54.01万元。

(八)主营业务收入、成本的评估。评估时应将主营业务收入、成本结合起来分析,分析毛利及毛利率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如果毛利率一成不变,注意企业是否采用倒轧成本。如果毛利率低于正常值,企业可能存在隐匿已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或无平销返利。

涉税指标分析

(一)增值税税收负担率与行业负担率的差异分析

增值税税收负担率=应缴税金/销售收入

(如果存货期初、期末差异大的在计算应缴税金时应适当调整)

为更准确计算增值税税收负担率可采用销售实耗法增值税负担率

销售实耗法应纳增值税税收负担率=销售实耗法增值率*适用税率

Ⅰ.工业企业销售实耗法增值率=销利率+(1-销利率)×(1-物耗率)

Ⅱ.商业企业销售实耗法增值率=销利率

Ⅲ.销利率=(销售收入-销售成本)÷销售收入

Ⅳ.物耗率={[期初原材料-期末原材料]+本期进项税额/适用税÷{[期末存货-期初存货]-[期末原材料-期初原材料]+销售成本}

税收负担差异率=(本企业税收负担率-本地区同行业平均税收负担率)÷本地区同行业平均税收负担率×100%

为了进一步对税收负担率进行分析,可将税收负担率分解为销利率和物耗率两个因素进行分析。若销利率、物耗率与上年数、行业平均数或预定数差异较大,应进一步对销利率、物耗率进行分析。

每个企业的增值税负担率与其同行业税收负担率及本企业以前年度的税收负担率存在可比性。通过比较分析,可以判断企业纳税是否正常。

分析增值税负担率时要注意企业本期增值税负担率与企业上期和同行业增值税负担率相比较是否明显偏底,应该指出增值税税收负担率很高的企业往往也会存在很大涉税问题。

(二)存货变动率分析

存货变动率=(期末存货-期初存货)÷期初存货×100%

纳税人存货量随生产经营规模变化而变化,若生产经营规模扩大而存货减少,可能存在多列销售成本;若生产经营规模缩小而存货增加,可能存在虚列存货或迟延销售收入。

(三)资产周转率分析

存货周转率=年销售成本/平均存货

固定资产周转率=年销售收入/固定资产平均净额

存货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分别反映企业存货运转速度和企业利用固定资产创造销售收入的能力。存货周转率偏高,应分析存货余额的真实性,是否存在多列成本;存货周转率偏低,应分析是否存在实现销售未及时申报现象。固定资产周转率偏高,应分析固定资产的真实性,固定资产是否账实一致,如果账实不一致的,进一步分析纳税人造成账实不一致的原因及账外资产的资金来源。固定资产周转率偏低,应分析销售收入的真实性,是否漏做销售。

(四)销售赊欠率分析

销售赊欠率=平均应收账款/年销售收入

按现行税法规定,符合销售条件都应开票作销售收入,但是,一些纳税人为了套用资金或出于其它的目的,往往在销售货款未收足额的情况下不及时开票作销售,延迟申报纳税。销售赊欠率偏低要分析纳税人是否存在延迟销售的行为。

(五)负债率分析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流动比率反映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纳税人向外借款能力与企业的所有者权益、企业的流动资产有密切的关系。如果流动比率较低,应分析流动负债的真实性,特别是“其他应付款”“应付账款”的真实性,是否存在销售的回笼资金记入应付款项,未申报纳税。

通过对以上企业会计报表项目及涉税财务指标的分析,税务机关就可以更加广泛地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信息,提高检查的效率和准确性。评估人员在基本资料分析和报表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发现疑点。

案例:无锡市XX电力设备公司,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3900万元,通过对毛利率、物耗率、销售实耗法负担率等一系列指标的分析。

项目

2003年

企业指标

2004年

企业指标

2005年

企业指标

销利率

16.2%

13.17%

12.35%

物耗率

70%

95%

98.47%

销售实耗法税收负担率

7.03%

2.98%

2.33%

根据分析:该公司销售实耗法税收负担率由2003年的7.03%下降到2005年的2.33%,降幅较大,造成销售实耗法负担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销利率下降及物耗率大幅上升:2004、2005年物耗率分别达95%及98.47%,大大超过正常值,该企业存在虚进存货的嫌疑;销利率由2003年的16.2%下降到2005年的12.35%,降幅较大,存在瞒报销售、虚转成本的嫌疑。在评估中,评估人员把重点放在材料购进环节。通过深入评估,最后发现企业通过中间人以支付6%手续费的形式,取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84份,抵扣进项税金94.90万元,虚例成本558.24万元。

(二)账簿分析技能

1、“销售收入”账户的核查。核查企业的销售收入,应将本年收入与以前年度比较,将收入与成本、费用等项目相比较。核查企业的销售收入应查阅有关销售合同、销售部门记录、运费、仓储部门记录、销售发票等资料,将上述销售数量与销售收入明细账、销售成本明细账的数量相核对。通过索取价目表与有关账簿及发票核对,核查收入计价的合理性。查核时注意是否存在关联企业间的关联交易,是否存在转让定价问题。抽查“主营业务收入”账户贷方发生额,看企业以前有无滞后销售,若以前存在故意滞后销售情况,往往会延续发生。

2、材料类账户的核查

(一)材料类账户购进的核查。材料类账户购进的核查首先要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付款情况、产品耗用的原材料来判断是否合理,购进货物是否确为企业所需,尤其应注意是否存在舍近求远异地采购、大量现金支付、突击大量采购、一次性采购以后没有往来、易发生虚进发票的钢材、电缆等采购。对外地采购物资没有运输单,材料入库没有验收单,都应重点查核。特别关注大宗存货的购进业务,应追踪款项支付情况,对货款长期挂在应付账款上的,必要时应进行查询、函证以了解存货购入的真实性。对存在大量的材料估价入库而没有冲回的,应注意估价入库的真实性,是否存在虚列成本。

其次通过对采购材料的原始凭证的核查,查阅与采购材料有关的采购发票、采购合同、结算凭证、验收记录、收料单和运杂费收据,以及材料采购明细账等,查明手续是否齐全,原始凭证是否合法,有无涂改或伪造、虚进发票。

(二)材料领用的核查。核查领用材料,应查看“耗用材料分配汇总表”,必要时查对“领料单”、“退料单”来落实问题。发出材料应从数量和计价这两方面来核查。

(三)库存材料盘存的核查。库存材料盘存的核查,首先分析存货数量及成本是否异常;查阅期末存货明细表,结合企业所处行业特点、经营环境状况,分析存货的数量是否合理。将存货盘点表中各存货大类的合计数与相应的总分类账户余额核对,索取存货盘点盈亏调整记录,核查存货盘点结果的处理是否正确,重大盈亏事项是否已获必要的解释,盈亏事项会计处理是否正确且已获批准(特别是税务机关的批文),盈、亏事项账务调整是否已及时入账,非正常损失的外购货物及产成品、在产品耗用的外购项目的进项税额是否按规定转出,特别注意是否多转成本。

案例:在对无锡市XX制衣有限公司纳税评估过程中发现,该企业与进货单位“上海旭兴工贸有限公司”的货款往来都是以现金支付,而且金额较大。于是评估人员着重对原材料购进环节进行核查。在约谈中进一步询问企业法人购进材料现金如何支付、货物如何运输、如何出具收货凭证等问题,法人或无法回答,或回答的问题前后矛盾,最后不得不承认由于企业效益不好,而且接到很多“是否要发票”的电话,经不起诱惑接受虚开发票,03年接受“上海旭兴”虚开发票8份,税款8.38万元,支付金额4.5%的手续费。

3、“产成品”账户的核查。将财务部门的“产品成本计算单”、产成品明细账借方数量与生产部门的生产统计表、仓库部门的保管账数量相核对,审查是否一致,是否存在账外经营。

(一)查发货凭证。看是否注明了购货单位、产品名称、数量、购货单位的收货签字。查发货凭证是否按编号连续使用,发货凭证的日期是否存在前后交错。将发货凭证与“发货凭证汇总表”核对,“发货凭证汇总表”与成品账核对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实现货物销售不入账的行为。

(二)将财务部门的“销售明细账”数量与销售部门发货记录或发货台账、仓库“保管账”发出数量核对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少做销售、账外销售行为。

(三)将财务部门的产成品明细账数量余额与仓库部门的“保管账”“盘点表”、销售部门的“台账”(由于销售部门工作需要,必须掌握成品的即时数量、品种、规格)数量相核对,审查是否一致。抽盘成品库是否账实一致,对主要品种采用实地抽盘的方法,核实账实是否一致,是否存在非正常损失、少做销售、账外销售行为。

(四)注意多用途产品核查。有些产品既可用于生产,又可用于生活、基建和维修等。对这些产成领用,核实是否做视同销售。

案例:无锡市XX机械有限公司,经营范围:纺机配件的制造销售,04年增值税税收负担率9%。2005年申报主营业务收入4703.67万元,税收负担率6.5%。评估人员发现该厂税收负担率由9%下降到6.5%,税收负担率明显下降。其次对企业会计报表进行了两年度比对分析,发现企业利润率较高,04年企业利润率36.4%,05年企业利润率37%。但存货余额变化较大,04年期初存货133万元,05年期初存货44.6万元,05年存货期末余额557万元。在评估中以存货为重点,核查其数量、金额的真实性。首先核查生产部门的原材料、半成品、在产品、产成品的入库、出库数量,将生产科的台账、报表与财务科的有关资料核对。其次将企业销售部门每月的生产任务单与生产部门的生产任务安排表、成品入库出库汇总资料及销售收入统计表核对。再次核查委托外加工业务的真实性,到仓库核查外加工领料、收料数量的真实性。最后查阅企业内部考核制度、05年销售部门考核情况、05年销售部门的工作总结等资料。

通过以上核查,发现销售部门每月的生产任务单与生产部门的生产任务安排表、成品入库汇总资料相一致,但财务部门的销售数量统计表与销售部门的发出数不一致。经查,发现该企业未申报销售收入345万元,应补增值税58.64万元。

4、对“应付账款”账户的核查

(一)对“应付账款”账户贷方的核查,应从该分户明细账贷方发生额入手,与该账户的借方发生额相对照,如果该账户只有贷方发生额而长期没有借方发生额,或者贷方余额很大,都是不正常现象。根据行业特点,分析应付账款付账期是否正常。对超过三个月的应付账款,应审查原始凭证、采购合同、订货单、入库验收单、购货发票、客户对账单等有关资料,必要时可函证应付款项,以核对所列的债务是否真实,应付金额是否正确,是否存在取得虚开发票,虚列资产、费用,是否将销售货款长期挂账未申报纳税。

查往来科目不能仅注重有余额的账户,对已结平的大额应付账款要从最早的账务处理及原始凭证,追溯到期后的处理(收回、转销、挂账)。特别是对长期挂账的应付账款付出或转销,应判断应付账款账户所记载的业务内容是否真实,是否存在应税收入未申报或虚列进项。通过查阅异常应付账款货款来源,判断是否是收取的应税项目货款、收取的价外费用。

注重分析应付账款的对象,是否有产品销售客户,是否将收到的销售货款记入应付账款。

(二)应付未付款项(含应付、预收、其他应付),以与债权人签订的有关付款合同、协议最后到期日计算,凡逾期三年未付出的款项,是否计入企业当期应税所得。

案例:无锡市XX电炉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炼钢电弧炉,工业窑炉的制造。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4779.78万元,增值税税负率2.13%。

评估中发现2005年该单位预收账款账户期初余额3485.48万元,而期末余额只有666.89万元,减少了2819.59万元;2005年应收账款期初余额1104.35万元,期末余额1372.98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变化不大,但在对应收账款分户明细科目进行核查时,发现有大笔的应收账款贷方发生额,经查实际是收到客户的预收货款。同时评估人员对该单位的应付账款科目也进行了核查,2005年应付账款期初余额-1038.97万元,期末余额3615.44万元。以上往来账户反映的情况与该单位的销售收入不相匹配。评估人员结合销售合同,通过对往来账户的进一步核查发现企业将销售产品收取的货款长期宕在应付账款、应收账款等往来账上。经查未申报销售收入6191.68万元,应补增值税899.28万元。

(三)重点环节评估技能

1、材料购进环节:主要是核实购进货物的真实性

从资金流分析:(1)分析付款周期,注意长期挂账的未付款;(2)分析付款方式,大额款项用现金支付;(3)分析“现金”、“银行存款”、“其他应付款”等科目的的资金流入、流出是否正常。

从实物流分析:(1)分析进货频率,对一个客户只有一次或很少往来的要关注;(2)分析进货地点,对普通材料舍近求远的要关注;(3)分析材料品种,对使用范围广、经营企业多的要关注,如钢材;(4)比较各期材料购入数、领用数及产量是否匹配;(5)实地了解的材料使用情况和账面购进材料品种进行对比,看是否相符。

案例:无锡市XX纺织专件公司,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2500万元。在对其材料购进、领用环节核查时,发现了三个疑点:一是材料是普通钢材,供货商是常州的一家企业,货源较稳定,但在一段时期出现了几户异常供应商,一般只发生一次购货业务,以后再也没有往来。进一步核查了这些带钢购进的原始凭证,发现有些发票开具的数量为整数,且无规格型号。二是原材料带钢的领用数各月不均,有几个月明显偏高,而产品产量和销售收入各月较均衡,两者存在不配比情况。三是与“其他应付款”的法人借款核对,发现各月出现的大额现金借入在发生的时间、金额上与异常购进钢材的极为相符。这些情况都较为反常,经评估,该企业取得虚开专用发票抵扣进项税金,金额302万,税款44万。

2、产品销售环节:主要核实是否有销售不申报或延迟申报

从资金流分析:(1)分析“应收账款”、“预收账款”货方余额;(2)分析是否将货款隐匿在“其他应付款”、“应付账款”“短期借款”。

从实物流分析:(1)核对仓库出库记录、合同、送货单与销售收入记账情况是否相符;(2)数量核对:核对仓库成品出库数量、产成品结转销售成本数量及开票申报数量三者是否一致。

案例:在对XX重工有限公司的评估中,从资金上反映预收账款3200万,金额较大,在评估中,要求提供合同、发货台账、送货单等资料,通过与销售收入详细核对,未及时申报的金额达500多万。

(四)约谈询问技能

在评估工作中,约谈询问贯穿始终,评估初期,通过约谈可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内控制度和各部门流转结点,评估中发现了疑点,可以通过约谈佐证疑点。总的来说,约谈的技巧有以下四点:

1、约谈前要拟定约谈提纲。与不同部门的人约谈,目的不同,约谈的内容不同。约谈对象可以是企业负责人、生产、技术、销售、仓库等部门的人员,通过询问约谈,可以了解掌握企业真实的生产经营环节、业务合同订立、技术图纸设计、材料采购领用、产品出库销售、货款收付制度等。通过约谈,可以取得口头证据来进一步佐证疑点。在约谈前要把思路理清,拟定提纲,列明问题,做到心中有底。

2、约谈时要讲究策略。一是要注意约谈的场合、氛围;二是设计的提问要有针对性、启发性;三是不同部门的人员要分头小范围约谈,发现问题立即取证。

3、约谈方式因人而宜。对不同素质、不同阅历的人采用不同的约谈方式。约谈中掌握对方的心理,掌握主动权,约谈中要进行政策宣传,对被约谈人产生心理攻势。

4、约谈中要随机应变。约谈情况千变万化,评估人员要从所掌握的异常疑点着手,有针对性地展开,随机应变,快速反映,及时汇总情况寻找突破口,击中要害,使其能主动承认问题。

(五)现场调查技能

1、实地观察法。深入一线掌握经营情况:到车间看产品生产过程、生产规模、生产周期、生产记录等,了解产品使用的原材料、产废情况等,特别要关注原材料中能与产品入库数量、销量关联的部件、材料。同时看企业有无车间扩建、厂房改造等在建工程项目(容易造成材料混用)。到仓库看材料入库、产品出库记录;到销售部门看销售合同、订单;并注意及时保全资料,到技术部门看产品设计。

案例:在对无锡市XX金属构件厂的实地核查中,发现该企业正在建造钢结构厂房,在账务处理中未发现有基建支出,而材料购进中有螺纹钢等基建用钢材,实际情况是基建所用钢材均在原材料中领用,涉及增值税25万。

2、投入产出法。根据产品特点掌握产品的成品率,比较原材料的投入量和成品的产出量是否合理,判断是否瞒报产品销售、废料销售。

案例:在上面所述的无锡市XX纺织专件公司案例中,评估人员从原材料领用上发现疑点,从另一方面证明了虚进发票的嫌疑。评估人员调取了企业技术部门的“产品设计主要材料定额耗用”等技术指标,结合实际产量进行关联分析,计算出设计带钢的耗用量,与账面领用数进行比较。

产品名称

设计单台耗用

年产量

设计总耗用

账面领用

差额

原丝架

7.65吨

140台

1071吨

维修平台

1.5吨

120台

180吨

合计

1251吨

2170吨

921吨

可见账面领用数比定额耗用数多921吨,超出定额数的73%,两者差异太大,不符合常规,账面数明显不实。据此,基本可以断定部分带钢购进业务不实。

3、能耗法。根据生产工艺掌握单位产品的能耗情况,根据能耗推算出产量,与其实际产量比较,看是否合理。

4、现场取证法。到仓库、车间、销售、技术部门取得送货单、出库单、生产记录表、合同、图纸等原始资料,与财务账面情况核对,看是否相符。

(六)废料收入评估技能

许多产品的生产会产生废料,废料收入是企业的纯收入,一些企业对废料收入是不申报、少申报,废料收入作为企业的小金库作职工福利、招待费支出。

1、根据产品特点判断。一是注意产品所用材料,如钢材、铝、铜等金属材料;二是注意产品生产工艺,如冷作加工、切、削、刨;三是注意产品的成品率,成品率以外的材料如何处理。

2、横向、纵向对比法。一是同行业间的产废情况进行对比;二是同一企业不同年度进行对比。

3、现场观察法。观察生产现场的产品制作工艺,判别废料是否可在生产中再利用,凭经验判断废料的产出量。

案例:无锡市XX冷却器有限公司,2006年销售收入2300万元,实地核查时发现生产中应有不锈钢板、铜片等废料产生,且废料较多,05年申报废料收入40万元,06年仅申报废料收入0.9万元,06年与05年对比差距较大。通过与负责人约谈,确认2006年有30万元废料收入未申报纳税。

(七)综合分析技能

把所掌握的信息(财务信息、约谈信息、现场信息、专家咨询、对不熟悉的行业请教同行企业、上网资料查询)进行交叉比对,发现异常和矛盾。在评估过程中不能拘泥于某一渠道获得的信息,而应把众多资料(案头数据,账册凭证,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企业人员约谈情况等)相互联系、相互印证。如实际生产周期与申报销售周期比较,购入原材料与实际使用原材料对比,实际产废情况与申报废料销售情况比较,等等,通过比较多种渠道获得的信息,发现疑点,发现问题。

(八)关联企业评估技能

对有经济往来并有共同经济利益的关联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要关注业务往来是否按正常业务作价,防止利用一方享受政策优惠企业(劳服企业、福利企业、高新企业)期间来转移利润、逃避税收。

对“二块牌子、一套班子”的企业,一般在生产经营上划分不清,只在财务上划分,应防止二个企业采用不同的所得税征收方式来逃避所得税,利用增值税优惠政策逃避税收。

案例:无锡市XX农机厂案例中,评估人员发现该企业与XX设备厂是关联企业,并且该企业与其存在大量的资金往来,农机厂从XX设备厂借入资金近700万元,经查XX设备厂是福利企业,增值税负担率为9.5%。评估人员了解到农机厂生产的产品与XX设备厂的原材料相似。进一步查实发现该厂以低价将产品销售给东降XX活塞环厂,东降XX活塞环厂简单加工后采用低进低出的经营原则,再低价销售给XX设备厂,从而XX机械厂向XX设备厂转移利润,逃避增值税81万元、所得税12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