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导向教学法在田径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11 02:59:34

行动导向教学法在田径教学的应用

摘要:教师在小学田径运动的教学中既要让学生的身体得到锻炼,还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田径运动虽然在小学体育课程中是比较重要的课程,但是田径课程比较枯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很难融入到课堂学习中。教师要创新教学方法,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法让学生学习田径知识,掌握田径技能,主动参与到课程中,从学习中感受到乐趣,提高学习效率。

关键词:行动导向教学法;小学田径;应用

一、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含义

行动导向教学法是指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把行动作为导向,让学生掌握更好的学习方法。教师在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的时候需要尊重学生学习的能动性,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体,发挥好引导者的身份,用行动安排教学内容,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与技能。行动导向教学法注重学生自主探究知识,并且能够应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遇到的问题,提升学以致用的能力,为学生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二、行动导向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的联系与区别

行动导向教学法是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将体育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的教学方法。行动导向教学法尊重学生学习的能动性,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体,教师由主导者的身份转化为了引导者,要发挥好引导者的身份,在给学生讲授知识的同时为学生传授技能,根据不同学习基础的学生设定不同的教学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发学生的思维,让学生主动接受知识。教师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可以为学生创设适合他们学习的学习方法,让学生主动探究;行动导向教学法在教学的每个环节中都可以运用,让教学活动成为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共同参与的过程,让学生学习更多的知识与技能,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行动导向教学法与传统的教学方法有很大的不同,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在课堂中占据着主体地位,生硬给学生传输知识,学生不能对知识产生深刻的理解,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学习效果就不是很好。学生缺乏学习的主动性,被动接受知识,学习方法也比较单一,所以不会对知识融会贯通,也不能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遇到的问题,学习目标也就不能完成。总之,行动导向教学法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与教师充分交流互动,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学生可以在教师的引导下更加轻松地学习相关知识,学生的知识面也会比较广,也会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

三、行动导向教学法在小学田径教学中的应用意义

(一)顺应新课程的变革。随着新课程的变革,教师在课堂中要尊重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探究能力。但是,由于应试教育扎根太深,教师为了不耽误教学进程,还在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也没有运用所学知识的机会,学习效率非常低。行动导向教学法就可以让学生自主思考、自主学习,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安排教学内容和环节,让教学内容更有针对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教师在小学田径教学中的主要教学目标就是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教师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强身健体。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教师进行小学田径教学过度注重知识的讲授,采用生硬的教学方法给学生讲授知识,忽视了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得不到提高。而行动导向教学法可以让教师解决教学困境,很好地对学生的身体进行锻炼,让学生养成吃苦耐劳的品质。(三)实现教学任务。小学生由于遗传因素和生长环境不同,他们的身体素质也是不一样的。教师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和身心发展特点将学生科学分成不同的小组,为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内容与目标,这样可以让每个学生都能有所发展,从而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四)提高学生体育技能。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很少主动探究知识,学生的学习能力比较差,也就不能有更好的创造力,而具创造力人才才是未来社会的需求。行动导向教学法可以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遇到的问题,提升学生的学以致用的能力;同时,教师还要对学生科学引导,提高学生的体育技能,锻炼学生的团结合作能力。(五)融洽师生关系。在以往的小学田径的教学中,教师没有对体育教学给予足够的重视,经常让学生自己学习,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机会比较少,师生之间的距离比较远,师生关系不是很紧密,教学效果不是很好。而行动导向教学法可以让教学成为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共同参与的过程,教师在与学生交流时可以及时发现学生的错误,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教师还要及时听取学生的想法,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从而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四、行动导向教学法在小学田径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以往教师的教学能力比较差,教学思想也比较落后,学生的学习效果就不是很好。因此,教师应该更新教学理念,为学生安排更合理的教学内容。学校可以定期组织教师去培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并结合学生的学习状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教师也要端正自己的教学态度,与学生拉近距离,融洽师生关系,让学生对教师有足够的信任与尊重,增进与学生的情感。(二)增进与学生的沟通。教师在教学中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要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制定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教学目标,采用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针对学习基础比较好的学生,教师要让学生有更高的学习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让学生有饱满的学习热情;针对学习基础比较差的学生,教师应该及时与他们交流互动,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教师应该培养学生有吃苦耐劳的品质,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并及时了解学生的教学建议,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三)更新教学内容。教师要适时更新教学内容,让学生有强烈的求知欲,提高课堂的有效性。教师可以将游戏环节融入到课堂中,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乐趣,学生才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课堂中,从而锻炼健康的体魄,树立学生锻炼意识,开发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四)改进教学方法。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将多媒体融入到课堂中,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有饱满的学习热情。教师还可以不断与其他教师交流教学经验,推动体育课程的变革,让学生有比较新奇的体验。教师还可以将教学内容录制成微课,调动学生的听觉和视觉因子,让学生对微课课件有深刻的理解。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自己制作视频,并在课堂中展示自己的作品,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录制视频,在录制的过程中消化知识。

参考文献:

[1]徐超.行动导向教学法在小学田径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田径,2019(04):50-51.

[2]陈凡凡.行动导向教学法在小学田径教学中的应用[J].青少年体育,2018(12):83+63.

[3]刘世海.行动导向教学法在小学田径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8,8(31):138-139.

作者:姚燕菲 单位: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海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