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学法优化投掷项目研究

时间:2022-01-11 02:57:11

游戏教学法优化投掷项目研究

投掷项目是一项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体育运动,发源于古希腊,是一项要求全身具有高度协调性的运动,对发展青少年的生理机能具有重要作用,长期参与投掷运动的人具有更强的肌肉力量,更健美的体型,更优秀的身体协同能力以及健康的心理。投掷是青少年很容易接触到的运动项目,但由于传统训练方式的枯燥性,导致很多青少年练习兴趣不高,通过引入游戏教学法创新投掷项目教学思路,以玩为“魂”,以乐为“情”,对于打造安全、高效的投掷训练课具有重要意义。

一、以玩为“魂”,激活投掷项目教学

以游戏教学法优化青少年投掷项目专项技术的教学和训练工作,能够为教练员乏味呆板的教学训练思路和方法注入新的活力,打破他们的思维惯性,通过在训练内容和形式上合理“游戏化”,以玩为“魂”,让青少年在轻松的氛围、有趣的训练中提升专项技能。游戏教学法的融入需要扎根投掷教学的实际需要,树立为教学服务的基本思想,在不同阶段进行针对性设计,促进学生动作技能的发展和成型。投掷项目的游戏教学最好是在学生具备一定的动作基础之后,在游戏的实际开展过程中还可以适时优化游戏规则,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参与到游戏中,体验游戏的成长作用。游戏教学应该很好地体现出训练性和趣味性的特色,让学生在玩的过程中获得真知和提升。

二、以乐为“情”,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

投掷项目的成绩衡量标准是“高”和“远”,看似简单,其实对技术性和身体热度要求都很高,只有在身体充分“热”起来的前提下,技术才能够得到充分的施展。如何帮助青少年克服身体上的惰性,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训练比赛中,需要在准备活动阶段引入新的教学思路和方法。以乐为“情”,既可以对准备活动中学生已经无感的一些传统项目如慢速跑、定位操等进行游戏化设计,重新焕发活力,也可以引入一些新的游戏化项目,给学生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比如,在慢速跑准备活动中,可以通过激趣内容,例如,追逐跑、蛇形跑、接力跑、听令变向跑、追逐折返跑等,这些新的内容和形式能够让学生耳目一新,快乐地投入到系列热身活动中,为其后的教学训练夯实基础。

三、结束语

长期以来,投掷项目逐渐成为青少年体育必修科目中的边缘课,但其具备的独特身心教育功能是其他体育项目无法取代的,以游戏教学法创新投掷项目教学思路和方法,既促进了投掷项目教学的与时俱进,也为青少年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训练创造了更好的基础条件,从而为青少年投掷项目教学创造更多的精彩。

作者:姚燕菲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梅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