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田径教学方法探讨

时间:2022-01-11 03:43:35

中学田径教学方法探讨

一、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

中学生正处于活泼好动的年纪,他们对新事物有极大好奇心。如果教师想激发学生学习田径的乐趣,就必须让他们体会田径的新奇性、趣味性,让学生体会到田径的乐趣,他们才乐意去认真的学习。在激发学生们兴趣时,应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首先教师应调整好学生的心态,不让他们对田径学习有过多压力,让学生们觉得田径只是平常玩的一个小游戏而已。在进行压力调节的时候,教师可以用注意力转移法,在看到学生有压力的时候,用别的事物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以此来缓解他们的压力。教师在进行教学场所的选择时,应注意选择的体育场所不宜过大,也不宜过小,应该合理适度,以便学生能良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适度的运动场所可以使体育教师更好地对学生进行监管,体育场所太大不利于教师的管理,而过小的体育场所会影响同学们的发挥。最后教师应该准备充足的田径器材,以便同学们正常地进行田径训练。

二、了解学生的优缺点,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

中学生正处于性格分化时期,老师不应“一视同仁”地对待他们,面对不同性格的学生应采取不同的方法。比如说,对于害羞胆小怯懦的同学来说,应该对他们多加鼓励,让他们敢于参加田径活动,基于这些同学内心紧张,充满压力的情况,教师应立即采取措施缓解他们内心的紧张情绪。而面对运动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可以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分小组让他们带领学习,此方式可极大的培养他们的管理能力、领导能力,对他们以后的成长有巨大的帮助。因此教师对于学生的不同性格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面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态度和方法,帮助他们成为更优秀的人。深入地了解学生们的优缺点,不断提高学生们的合作能力,多挖掘学生的优点,让他们的优点得到更好的发挥,而对于同学们的缺点必须及时纠正。

三、改变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田径热情

传统的田径教学模式,一般是体育教师在课上对同学们进行示范讲解,学生们进行模仿,但现在网络十分发达,教师可转变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热情,体育教师可通过多媒体来进行教学,比如说体育教师可以通过在课上进行多媒体演示,设计一个PPT课件或微视频,对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在PPT或微视频上进行展示,使同学们更直观地观察田径教学的内容。促使同学们对田径的学习热情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时还可以让学生了解现代科技的发展,让他们的思想跟得上时代的发展,与时代同行。

作者:苗定超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骆驼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