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方法探究

时间:2022-09-05 09:24:54

大学英语教学方法探究

摘要:在我国的大学教学工作有效开展的过程中,一直都在追求创新。因此我国的大学英语在教学的过程中也在进行不断的摸索和创新。使大学生产生仿佛置身于英语世界的感觉,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积极地学习。根据实际的教学经验来分析,在大学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情境英语教学法是一种非常适用的教学方法。本文主要针对大学英语教学方法中的情境英语教学法的相关内容进行阐述。

关键词:大学英语教学;情境英语教学法;英语口语;情境创设

在大学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情境英语教学法主要就是根据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心理特征以及年龄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教学,我们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针对性的指出反映论的具体认知规律,同时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结合相应的教学内容,有效地应用形象内容来对英语教学情境进行创设。这样能够让较为抽象的英语教学语言成为生动的可视英语语言。通过情境英语教学方法来让学生在学习英语课程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了解英语思维、英语口语以及英语感知。根据实际的情境英语教学方法来分析,情境英语教学方法的主要特点如下:能够有效的融合语言、行动以及创设的情境、让英语教学更加的直观、更加的趣味以及更加的科学。目前情境英语教学在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中已经在逐渐的应用以及推广过程中,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非常的明显。因此情境英语教学方法也为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带来了非常积极的效果。

1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情境英语教学方法的主要理论来源以及相关依据

1.1情境英语教学方法理论的具体来源。在教育领域中,情境教学这一理论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提出并且应用,目前情境教学模式已经成为了语言课程教学工作过程中的一项节本的教学理论以及发展方向。我国情境教学的主要来源在于结构主义教学语言理论。这一理论认为如果我们认为口语为语言教学的基础,其教学结构的核心必然是语言的表达能力。我们在语言教学的过程中,就是在为学生创造有效的学习语言的条件,让语言学习的方法同以后的交际实践有效结合起来。在语言教学的过程中,我国的大学语言教学中的英语教学占有非常大的比重,英语教学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就是让学生学习语言交流能力的过程,大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能够根据学习的过程以及学习的积累对英语的语言知识以及语言技能,英语的特点进行详细的了解和掌握。1.2情境英语教学方法理论的相关依据。在大学情境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教学依据主要有三个。首先是我们在情境英语教学的过程中,要根据大学生的年龄以及心理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情境英语教学。目前的大学生在年龄分布上以90后居多,但是其中不乏零零后,这一年龄段的大学生在对知识的渴望上非常积极,具有很强的知识求知欲望。情境英语教学方法正是有效的利用了这一特点来对大学生的创造能力以及形象能力充分的挖掘并且调动起来;其次是我们在情境英语教学的过程中要掌握英语语言学习中的习得规律。大学英语的教学工作并不是从语法以及单词上进行知识的掌握,英语教学的重点应该是让学生在英语语境中习得,让学生在英语应用中习得;最后是我们在情境英语教学的过程中要有效依据大学生的实际学习规律进行教学工作。我们在进行情境英语教学的过程中能够通过情境再现,有意识的对大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进行调动,能够有效挖掘出大学生学习英语过程中的心理活动,这样才能够有针对性的进让大学生在一种较为轻松的环境下学习英语,在一种愉快的环境下学习英语,能够充分地发挥出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学习创造能力,让大学生在情境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全身心的投入到英语教学活动中来。

2大学英语教学中情境英语教学方法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作用

(1)情境英语教学方法能够有效的适应并且迎合当代大学生的认知学习规律,能够有效的提升大学生的课堂教学效率。在教学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教育理念。目前我国的大学生以90后、00后为主,这一年龄段的学生在知识面上、在信息的获取上、在性情的开发上都有非常大的优势。根据大学教学工作的总结来分析,目前大学生的主要特点是有主见,在知识接受上很难实现强制性的教学,同时对于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也非常的排斥,更加重视自身对于新鲜事物的感受,能够很快接受新鲜的事物和知识,但是其承受能力较差,面对挫折时容易产生悲观情绪。我们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和掌握目前大学生的特点,在英语教学中应用情境英语教学的方法能够有效的引导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够让英语教学在一种轻松的环境下进行,这样的英语教学方法就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有的传统英语教学和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英语教学工作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情境以会话、视听说、阅读、葡汉口译、写作为代表的实践型课程。可见,当前的课程体系中,理论课程体系与实践课程体系稍微有些脱节,今后的教学改革中就应促使这两种课程体系的深度结合,培养出既精通葡语国家体系文化、又能熟练使用葡语的综合型人才。2.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当前我国高校葡萄牙语专业的授课教师,重在对葡语的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让学生顺利掌握这门语言的使用技巧,培养他们对这门语言的运用能力,出于知识结构的限制,这些语言专业教师很难通过文化的角度,对葡语国家体系的文明、文化、哲学、历史、宗教、民族、宗族等人文知识进行系统的传授,这就需要我国相关高校加强葡语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除了引入专业教师之外,葡语专业学系还应加强同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系、地理系等人文院校的联系,邀请相关教师进行为葡语专业学生讲授跟葡语国家体系相关的人文学科知识的讲解,让这些学生全面掌握这些国家的人文社科知识,让他们在接受这些国家人文知识的熏陶的基础上加强葡语语言的学习。2.2实施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在跨文化视角下加强葡语专业人才的培养,就需要相关教师不能进局限于传统教学方法的运用,实施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对于中国葡语教学法的探讨,不仅局限于教学法本身,还需要综合考虑多种相关因素,例如: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对象、采用教材以及培养模式等。在“一带一路”全球化背景下,葡萄牙语本科专业要培养具备优秀的外语水平,综合的知识结构和广阔的国际视野,能运用葡语从事外事、教育、外贸、管理、翻译等部门工作的葡语人才,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仅仅采用传统教学法是不足够的。在教学中,要求教师融入以培养学生的语言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为目标的交际教学法、任务教学法、词汇教学法等其他外语教学法。

3结语

总之,我国文化交流频率的增加,出于我国向世界范围内彰显文化自信的现实需求,都要求我国高校葡语专业在培养葡语专业人才时,还应加大对这一语言体系的国家的文化知识的教育力度,为我国社会各界培养出既熟悉这一语系国家人文历史、又能熟练使用葡语的综合性人才。

参考文献

[1]张含滋.交际式教学法在高校零起点语言教学中的行动研究报告——以葡萄牙语课堂为例[J].高教学刊,2017(17):110-113.

[2]张思雯,孙萱.葡萄牙语和英语教学方法的比较分析[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Z1):72-73.

[3]吴兰.中国学生西班牙语否定句常见偏误分析与教学对策[J].高教学刊,2017(13):95-97,100.

作者:李汉琳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