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语文教学方法

时间:2022-09-05 09:22:56

农村小学语文教学方法

【摘要】由于我国地区经济实力的差距,在农村和城市中的小学教育力量同样存在着差距。从小学语文教学来看,农村地区的小学语文教育往往只注重教材内容,学生在学习中缺乏实践练习和知识的拓展能力,像课外读物之类的更是少之又少。但是在新课标下,相关教育部门应该将农村小学语文教育和教学方法完善起来,在教学方面要注重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所以,就农村小学语文教学方法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农村小学;语文教学;教学方法;区域

一、我国农村小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农村小学语文的教学是整个农村教育工作中比较重要的一门学科,同时教学质量的高低也直接的影响着学生的综合素质情况,但是在当前形式下我国农村的小学教育中存在着很多问题,其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教学单调陈旧。如果从农村小学的教学方法来说,目前的农村地区很多都是一种填鸭形式的教学,特别是在小学语文的教学方面,这些方法往往都是比较单调的,形式没有太多的变化,教材的参考等方面也是比较陈旧的,这些都是和新课标的规定相违背的。但是如果这样长期的教育下去可能会带来很多的不良影响,学生们会习惯性的去学习,这样教育出来的学生往往会严重的缺乏创新精神,不利于农村学生的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2.内容相对枯燥。农村地区的小学语文教学内容方面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因为在内容方面相对比较枯燥,相比之下教学的内容主要就是将课本上面的知识简单的复制化,学生们在学习中缺乏一些丰富的课外锻炼,这样的教学内容很多的时候农村的学生可能不容易接受,学习和生活的联系也不会很大。3.缺乏对学生个体的重视。因为各种原因的趋势,在农村小学的教育中师资力量也是参差不齐,所以有的教师在教学学生或者上课的时候,有时候就会忽略学生们的这个个体的差异情况,在教育教学中往往都用一种方式或者方法对待每个学生,这样学生们很难得到良好的教育。要因材施教,结合学生们个体之间的差异对学生们进行不同程度的督导和培养,这样会让每一个同学都获得良好的教育。

二、农村小学语文教学方法探索

1.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优势。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一般都比较的缓慢,但是学生们对于科技信息的兴趣是十分浓厚的,然而在这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多媒体技术了,如果积极的引进农村学生们的课堂,一定可以吸引学生们浓厚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从另一方面来说,还可以利用网络这个大的平台丰富学生们的课堂学习内容,并且拓宽学生们的视野,增强学生们对于语文学习的兴趣。同时,我们根据小学语文中新课标的要求,在多媒体上面利用信息技术对语文进行趣味化的教学。如果条件在差一点的偏远山区的学生,教师们还可以将自己的电脑带过去,在电脑多媒体中加入一些影像和图片资料,并且在课堂上面来给同学们进行展示更多更丰富的知识和资料。2.情景教学的应用。情景教学简单的将就是在语文课堂上面进行设定和展开一些特定的情景,并且有效的将学生们代入这个情景之中,这样的话,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可以将自身的情感投入到语文课文的情景之中,学生们面对长时间枯燥的文章也会变得有兴趣了,学生们可以在感受这种情景的同时,加强对于知识和文章的理解性,从而激发学生们的想象思维。所以说,情景教学是农村小学语文中十分实用的教学方法,而且在农村中还有一些天然的自然风景也可以加入到这些情景中去,这样更加有助于学生们的理解和学习。3.利用乡土文化资源。说到农村的乡土资源和城市中的学校相比有很大的优势。教师们可以很好的利用这一点优势资源,展开和利用教学和乡土资源的联系,从而激发学生们对于语文学习的学习兴趣,同时对于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有很好的帮助。因为农村的乡土资源是很有当地的文化底蕴的,在农村中有很多的风俗和节日都可以融合到教学的资源中去。在这种贴近生活的教育之下,学生们可与在语文学习中体会到农村的孩子的生活,学生们学习起来也不会太过于枯燥,这样的话教学的整个过程也会变得轻松愉悦起来,更加有助于孩子们的学习。

三、小结

在整个的农村小学的语文教育过程中,这个时期是对学生们启蒙教育非常关键的阶段。同时作为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有义务去帮助和提升学生们的语文素养和丰富学生们的语文知识,提高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这样农村地区薄弱的教育资源和基础就会逐渐地改善。同时,教师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农村小学语文教学的优劣势,逐渐地改善农村区域教学的劣势条件,做到合理地扬长避短。这样,教师的力量才可以最大化地发挥出来,农村的孩子才也可以感受到语文学习的乐趣。

参考文献:

[1]赵行庆.小学语文教学方法初探[J].中华少年,2015,(17).

[2]路婵.浅析小学语文教学方法研究[J].小学生,2015,(08).

[3]程敏.浅析农村小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山西青年,2017,(21).

[4]马玲.小学语文教学及其对小学语文教师的素质要求[J].好家长,2017,(49).

作者:吕社俊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白河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