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美育教师培养分析

时间:2022-11-18 11:13:56

高等院校美育教师培养分析

1.美育的任务和必要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在满足物质文化的基础上,越来越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精神生活的美好要建立在教育的基础上,引导和树立正确的社会观、价值观、人生观,就要从小做起,从教育做起。作为高等院的艺术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好的教育要有好的教师和好的教师队伍来完成,首先,美育教师队伍的整体和个人的素质修养的培养是重中之重,其次才能够在教育教学的过程当中更好的教书育人,才能更好地实现美育教育。立足当下,美育教师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美育的基本任务是:1.1培养大学生(尤其是非艺术类学生)充分感受现实美和艺术美的能力。通过艺术赏析和艺术实践活动对学生培养敏锐的感觉能力的同时,发现和发展学生高尚的审美情感;培养学生审美的比较能力及分析能力,用以区别真善美与假丑恶;培养学生审美的想象能力和联想能力,用以掌握艺术形象的能力。1.2培养学生具有能够正确理解和善于欣赏现实美和艺术美的知识与能力,从而形成学生对于美和艺术的爱好。在了解和掌握各门艺术的基本知识的前提下,逐步形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的文艺观点和审美标准;让学生具有分析和评价艺术作品和社会上的美好事物,以培养学生审美的能力;激发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培养学生爱美的情感,抵制各种精神污染。1.3培养和发展学生具有创造现实美和艺术美的兴趣和才能。培养学生学会按照美的法则建设生活,养成美化环境以及美化生活的能力和习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艺术实践活动,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艺术创造力和创新能力。如蔡元培所说:“美育之目的在于陶冶活泼敏锐之性灵,养成高尚纯洁之人格。”因此,作为高校美育教师不仅仅要明确美育教育的目的,更要具备美育的修养和品德。

2.美育不等于艺术教育

[2]美育不仅仅是等同于一般的艺术教育,不仅仅是指教授各门类的艺术技能的基础知识,而是在审美培养和对美感的实践当中慢慢养成的具有高尚纯洁的人格。2.1美育首先要美育教师人格。在美育教师的培养上,不仅仅是艺术专业知识和人技艺的高超,还应该更加注重教师的品德修养和人格的培养。所以在派遣美育教师进行国内外专业访学中,提高美育教师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接触更高层次的艺术前沿和学术交流,开阔美育教师的艺术视野,提高美育教师个人的专业素养和教学素养。2.2美育人格的培养需要循序渐进。美育教师个人人格和培养还不能够达到更好的美育教育,教育是一个大的体系,是通过各个环节的教育过程来实现的。因此,应该结合自身经验和心得进行队伍之间的交流学习,带动美育教师队伍的整体专业素养的提高,形成老带新梯队建设模式,形成良性学术氛围和可持续教学梯队队伍。

3.美育美德的培养

3.1美育育人就是播种种子。将来教导出来的学生进入社会,教导自己的下一代,一代一代的把美育的这样的“基因”传承下去。在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我们更应该注重对美育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观。3.2美育在思想道德修养的培养上更为重要。3.2.1美育在于培养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培养美育教师应当以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为目标,并严格执行不断的完善自我,努力提高自身的美育修养。3.2.2美育育人在于奉献。培养美育教师要乐于付出,时刻保持积极、乐观、豁达的心态,去看待和对待身边的人或事。3.2.3培养美育教师传递正能量。以社会正能量为自身向导,积极地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和宣传社会正能量。以中华传统美德律己,以党政方针为导向和行动目标,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和教育。在美育教师做好自我的正确价值的培养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美育学生。

4.结语

美育教师作为新时代美育的教导者和传播者,承担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中国当代美学要从美育的现代转型与当代形态的历史变迁中寻找中华民族现代精神的内在张力,在古今转换与中西融合中造就中国当代美育的时代精神。[3]因此美育教师自身品德的修养培养应该放在重点,教书育人先得育己,做好为人师表。

参考文献:

[1].《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2018.

[2]曾繁仁.《美育十五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3]吴东胜.《美育通论》,暨南大学出版社,2018.

作者:金雅庆 于文龙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