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工会组织教师师德研究

时间:2022-04-28 10:14:39

高校工会组织教师师德研究

【摘要】教师作为高校的重要职工,应该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给学生带来积极的影响。高校工会肩负着提高教师师德修养的重要任务,主要通过师德培育工作,来完成这项任务。本文主要研究高校工会组织的师德培育过程,阐述了高校工会开展师德培育现状,提出了高校工会开展教师师德培育路径,希望能给高校工会组织提供借鉴,从而提升教师师德修养。

【关键词】高校工会组织;教师师德;培育;路径

高校教师是学生的引导者,在教学过程中,不仅需要传授学生知识,还应用自身品德去感化学生,从而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平。高校工会组织要加强师德培育力度,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使教师快速完成学生培养任务。

一、高校工会开展师德培育现状

(一)没有建立完善培育制度。在高校师德培育过程中,建立完善培育师德制度,是高校工会组织的首要工作,可以加快师德培育目标的实现。在实际生活中,高校工会组织没有建立完善的师德培育制度,致使师德培育空洞化,很难实现师德培育目标。完善培育制度的缺失,没有给教师提供帮助,致使高校师德退化。(二)没有结合教师专业发展。师德培育的核心内容就是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促使教师服务学生和学校。在实际生活中,高校工会组织将师德培养和教师专业发展相分离,无法让教师形成正确的工作习惯,延误了教师的发展。教师的专业教育水平直接影响着教学成效,为了提高教学成效,教师必须提高专业教育水平。高校工会组织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忽视,致使高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始终无法提升,降低了教学成效。(三)不够重视教师主体地位。师德培育以教师为主要培养对象,教师在培育过程中占主体地位。在实际生活中,高校工会组织不够重视教师主体地位,致使高校教师无法主动接受师德培育,让师德培育丧失了实际意义。高校教师师德培育是一个长期过程,如果教师在整个师德培育过程中都没有占据主体地位,那么师德培育的效果也无法显现。

二、高校工会开展教师师德培育路径

(一)引导教师开展自我师德培育。要想真正实现高校教师师德培育的目标,引导教师开展自我师德培育是重中之重。自我师德培育可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促进教师职业道德成长,有利于教师实现个人价值。高校工会组织应宣传师德培育的重要性,让教师得知师德培育和教师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促使教师自我培育、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同时,高校工会组织应引导教师了解职业道德规范,让教师形成正确的工作思想,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使教师个人品格和职业道德标准相统一。另外,高校工会组织应提供高质量自我师德培育资源,例如培育视频、培育手册等,让教师自主完成师德培育,提高教师的自我更正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二)建立教师师德长效培育机制。建立教师师德长效培育机制,是提高教师师德水平的基本途径。高校工会组织应为高校教师建立长效培训机制,提升师德培育的实效性。首先,高校工会组织要做好岗前培训工作,开展多种多样的岗前培训活动,定期对高校教师进行师德培育,为高校教师设置明确的课程完成指标。其次,高校工会组织要使用多元化培育方式,激发高校教师的学习兴趣,促使高校教师参与培育活动。可以开展高校教师交流大会,发挥老教师的传教作用,提升新教师的道德水平。还可以开展优秀教师评选活动,树立优秀教师榜样,使其他教师向其学习,带动整个教师队伍发展。(三)师德培育与专业发展有机结合。结合师德培育和专业发展,是师德培育的基本原则。高校工会组织应将师德培育与专业发展有机结合,围绕高校教师构建师德培育体系,开展师德建设活动,促使教师成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人。首先,高校工会组织应分析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确定师德培育目标,找准师德培育方向,为教师开展内容丰富的培育活动。其次,高校工会组织应关注教师需求,将师德培育和教师发展相联系,通过各种途径来提升教师的道德修养,帮助教师树立职业理想。最后,高校工会组织应强化职业教育,提升教师的工作能力,使教师在工作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师德修养。

高校工会组织开展教师师德培育活动,可以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帮助教师实现个人价值,有利于促进教师发展。在师德培育过程中,高校工会组织应引导教师开展自我师德培育,建立教师师德长效培育机制,同时可将师德培育与专业发展有机结合,为教师提供高质量的培育资源和培育服务,促使教师发展为优秀教育人才。

参考文献:

[1]杜周杰,缪行外.高校工会在新时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地位及作用研究[J].中国高新区,2018(05):62.

作者:邵小明 单位:四川大学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