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思想品德教育思考

时间:2022-04-28 10:13:16

小学数学思想品德教育思考

【摘要】小学阶段在学生整个成长教育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这个时期,学生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学习上有了质的改变,开始学习各门学科,而小学数学是小学阶段的主要科目之一,其教学目标除了传授学生数学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此外小学是学生个性养成的初级阶段,教师还担负着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任务,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文就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进行了几点思考。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思想品德教育;思考

数学是一门集概念、公式、图形等为一体的科目,不仅考察学生的学习知识能力,还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因此对于教师来说数学教学难度较大,教师如何将知识简单化,提高教学效率,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更增加了教学的难度,需要教师不断思考、探索。

一、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

思想品德教育涵盖的内容较多,包括学生的人生态度,价值观、世界观等,而在小学阶段,学生心智较单纯,理解和学习能力也较低,思想品德教育是指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尊重他人,善良待人,热爱祖国和社会主义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在传授学习知识,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

二、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的思考

(一)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提高学习成绩,首先最主要的就是要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学习能力较弱,同时天玩,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在上课过程中很容易被无关的事物吸引,同时数学知识本身较枯燥,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容易让学生对数学学习失去兴趣,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采取抓住学生的特点采取一定的措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教师在讲加减法时,如果单纯地进行教学,知识可能会枯燥,教师可以赋予知识一定的情景,有一定的故事情节,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贴近生活的教学情节也可以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二)将教材知识与时事相结合。思想品德教育包括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现在大部分学生都认为国家大事与自己无关,自己只是一个小小的个体,爱国情怀也不浓烈,因此教师在小学阶段就应该注意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对祖国的热爱。数学虽然是一门理科学科,但是教师在上课过程中也应该注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日常的教学过程和生活中通过细小的事情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三)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虽然我国目前的大背景是应试教育,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是教师和家长关注的焦点,但是近年来我国不断推崇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学习成绩的提高。小学生年龄小,心理认知程度较低,他们辨别事物的能力也低,但是对周围的新鲜事物都充满好奇心,这些特点让小学生遇到一些事情后不知道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因此教师除了教学生课本上的知识外,还要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二者不能脱离,它们都是我们的教学目标。例如教师在教学生分数的概念时,可以举例有一个橙子,把它平均分成四份,把它分别分给自己的四个同学,无形之中就教会学生学会与他人分享,就是这样,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渗入思想品德教育。

三、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思想教育

要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首先就是要提高教师的素质,小学生能动性较差,教师在整个课堂进行过程中扮演尤为重要的角色,要传授知识,引导学生,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教学效率,而在教学过程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更是对教师素质的一个考验。首先作为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心,全面关心学生,全身心地为学生着想,教师才能不断突破,其次,教师自身要有较高的思想觉悟,不仅仅是一般的思想觉悟,更表现在政治觉悟上,对国家的热爱,教师思想觉悟高,才能时时刻刻成为学生的榜样,通过点滴对学生进行感化,才能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最终能将数学与思想教育合二为一。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素质教育是大趋势,小学也是如此,小学生身心刚刚开始成长,是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阶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渗透思想品德教育,从小提高学生的爱国情操,提高审美情趣,让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本文对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进行了几点思考,为小学教育提出一些建议,希望教师能够采纳,提升自身水平和思想素养,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参考文献:

[1]王莉.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J].考试周刊,2018(89):52.

[2]麻根爱.小学数学教学中进行思想品德教育[J].新课程(综合版),2018(05):227.

作者:杨雪 单位:宁夏银川市永宁县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