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数学教师专业知识调查研究

时间:2022-12-23 04:13:36

中学数学教师专业知识调查研究

对中学生来说尤其是高中阶段是一门至关重要的课程。但是,由于我国长时间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固有的传统教学模式对学生的综合发展又起到了很大的阻碍。对于这种状况,新的教学思想提出了“以人为本”,新理念的形成对民族地区数学教育来讲必定是一项重大的考验。民族地区数学老师的专业知识水平是影响中学数学的最直接因素,也是民族地区中学教师对自己发展的根本要求。

一、高中数学教师专业知识现状及问题

1.学校不够重视高中数学教师的学科教学知识。学校为高中数学老师提供一定的教研、听评课、公开课等活动的机会,也会对荣誉老师进行奖励,这反映出学校在某些方面对数学老师的发展给予帮助和注意。不过,调查发现,民族地区学校为老师提供的教学资料不够全面,包含的知识内容相对简单,而且学校对数学老师进行的学习方式有时不能对数学老师的进步做到有效的帮助,导致结果不够理想,学习效率被大大折扣,学科教学知识的补充将会滞后。2.教师没有强烈的工作动力。老师这一行业是为学生、学校和社会服务,只能是根据学校的教学目标下对学生进行教育,每个老师有证据不同的任务,导致老师不能得到全方位的发展,发展空间也不足,使老师在学习专业知识时变得不集中,消耗大量的动力;而且,民族地区的大部分老师在对教学改革方面没有话语权,所以很少能加入其中,在教学过程中的中心作用被减少,再者老师的教学任务相对比较庞大且困难,而学校的评教体系又相对严格和多面化,让老师处于两难之地,打压了老师工作积极性,没有强烈的工作动力。3.教师团队合作意识不够。要想老师能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拓展思维,就要老师们经常组织研究和讨论的活动,对教学方法进行探讨,然后改进,这样还能对教学模式的更新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不过,现实情况正好相反,在老师教学的过程中,通常都是老师个人通过上网查询相关内容或者看相关资料来解决自己遇到的困难,老师和老师之间缺乏交流。最主要的是高中数学对于其他课目来说教育更加困难,数学老师的压力相对于其他老师来说更大,尤其是民族地区的数学老师,所以大都自己解决问题,缺少团队精神,不能很好的提高自己专业知识和整个数学教学环境。

二、提高高中数学教师专业知识的策略

1.增强各种专业培训。首先,在本校加强培训。着力于授课要求和学校的教育目的,在学校对数学教师进行学科教学知识课学科知识培训,达到老师在教学过程上的工作要求,促使民族地区数学教师在其专业知识上得到有效发展。第二,增加网络的培训。现在的网络技术是突飞猛进,信息传播速度越来越快,内容也不断刷新,要学会利用网络技术不停的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才能在授课过程中做到胸有成竹,为学生做到更好的讲解。而且,网络培训还不受时间地点和空间的限制,能够把享有的资源进行交流,大幅度提升了学习效率。2.保持对数学解题的热情,勇于承担命题责任。在教学过程中,数学老师对解题必须保持热情,才能让学生学会怎样更好的解题。简单来说,学科知识达标的老师首先要会解题,在临夏地区,更是如此。再者,现在面对花样众多的资料,每个老师都不应该只依靠繁多的辅导资源,而是自己进行命题创新,保证教学质量,让学生能在新的内容上把之前学到的知识进行加固。这是对民族地区数学老师的新考验,也是一种新的发展机会,能否把握住机会完成挑战,是对一个数学老师专业知识的验证。3.同事之间互帮互助,建立团队合作。行业中同事之间可以通过对学法、教法展开研究讨论、组织听评课和网上交流活动等方式进行相互交流,这一方式对民族地区数学老师专业知识的提高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学术研究对于讲座来说气氛更加轻松活跃,是参加活动的相关人员对学术进行相互交流,每个人可以对一个学法或教法提出不同的意见,思想碰撞。这一活动的开展,对数学教师的专业知识的提高起到了巨大作用,也使得本校和校校的数学工作者之间联系变得密切,加大了沟通和交流。

三、结束语

总的来说,数学这门课程相对较特殊,所以普通的中学数学老师在提升自己专业能力时是更加困难的。民族地区中学数学教师专业的发展是需要长时间逐步进行的,需要国家、学校和老师自己这三方一起努力。

参考文献:

[1]温小允.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数学课堂教学诊断[D].杭州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数学),2017

[2]王怀民.科学组织教师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高中数学教师培训需求调查分析和培训建议[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6(9):104-105

作者:马文俊 单位:甘肃省广河县广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