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业教学模式的转变

时间:2022-12-23 04:12:12

新闻专业教学模式的转变

【摘要】本文首先深入分析了新媒体环境下对新闻专业教学产生的主要影响,其后提出了一系列新媒体环境下新闻专业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途径。

【关键词】新媒体;新闻专业;教学模式;转变

一、新媒体环境下对新闻专业教学产生的主要影响

(一)新闻传播工作各岗位复杂多变。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媒介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对社会新闻的传播进行了改革创新,将传播者的角色进行了重新定位。当前,越来越多的移动终端得到广泛的使用,随之而来的就是自媒体的出现和快速发展,自媒体对于媒体舆论的引导更为突出,同时将大众的舆论监督进行了深入,使得其更为复杂多变,不管是什么平台或是媒介都可以作为新闻的信息源。其中,以网络媒介为典型的新媒体正不断填充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新闻信息的传播者与大众能够及时进行互动交流,受众本位理念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充分有效的体现。(二)重新定位新闻专业的发展趋势。在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行业发展对于人才的实际需求已经不再局限于单纯地实务工作者了,为了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需要,与时俱进,相关新闻工作者应当是全能型的、综合型的。基于此,在教学中,教师不仅仅应当注重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更应当关注学生实践操作技能及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高校应当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摈弃传统落后的人才培养方式,为社会输送更多的实践性和应用性人才。传统的新闻专业教学体系已经无法解决当前社会新闻行业发展的困境,调整优化教学结构和教学体系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了。(三)对新闻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媒体的出现和有效普及,对新闻专业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素质型人才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相关新闻专业优秀人才应当采用多元化的手段和措施对新闻进行挖掘传播,同时要对信息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加工,对大量繁多的数据进行整合,并且根据社会中受众群体的类别采用不同的形式进行传播,从而实现信息传输的全面化和系统化。

二、新媒体环境下新闻专业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途径

(一)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全能型、综合型人才的发展。一方面,教师应当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并掌握新媒体时代下新闻传播的方式,了解市场发展的规律和运行方式,明确掌握新媒体在新闻行业中的发展优势,这样才能知晓自身所处的社会环境,从而明确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技能的学习。另一方面,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适当增加新媒体课程,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不断培养并提高学生的采编运作能力。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仅要注重学生新闻业务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更应当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锻炼,例如立足于用户实际需求和互联网技术下的新闻发现、新闻整体策划、跨界新闻以及新闻生产和传播能力等等。(二)加强新闻专业实践训练。在新闻专业的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仅应当注重学生新闻采编能力的提升,还应当对受众群体的实际需求进行明确的分析,促使新闻产品能够满足受众群体的生产和体验需要,注重对用户的习惯的观察。从一定意义上,新闻专业的实践课程不应当集中在课堂内,为了提高新闻专业教学质量,高校应当将实践课程融入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学生可以通过新媒体平台实现实践学习,从而增强对新闻媒体传播渠道和传播特征的了解。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对校园中的传播媒介进行有效的使用,例如校园网站、BBS、广播电台等等,使学生通过实践平台主动参与到新闻的采写编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建高素质师资队伍。一方面,众所周知,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媒介融合,并且其质量和效率主要取决于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生产能力的提高上。因此,基于新媒体环境的新闻专业教学改革应当注重对相关硬件、软件设备设施和系统进行及时更新完善,只有具备一定的基础条件,才能使学生从真正意义上接触到新媒体,加强对其的理解和掌握。另一方面,要充分体现出教学优势,就应当组建一支强大的师资队伍,学生的全面系统发展直接取决于教师的综合能力。基于此,高校新闻专业教师应当及时了解社会中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和主流形式,主动接触新媒体,进入全媒体的运营方式,熟练掌握相关的操作技巧和发展规律,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才能向学生传输更全面的新闻知识。

综上所述,高校新闻专业及教师应当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全能型、综合型人才的发展,加强新闻专业实践训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建高素质师资队伍。

参考文献:

[1]王胤.分析新媒体传播环境对新闻学提出的挑战[J].传媒论坛,2018(15):35-36.

作者:姚鹏坤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