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错题资源再利用分析

时间:2022-12-23 04:16:06

小学数学错题资源再利用分析

【摘要】数学错题资源是由小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自主发生的生成性资源,反映着小学生个人认知能力的不足与缺陷,便于及时查漏补缺,促使小学生展开专项训练,从而有效完善自身的解题能力。本文将从利用预习检测错题归纳课堂重点、利用当堂检测错题确定复习计划、利用作业练习错题确定反思重点三个角度分析小学数学教师应该如何进一步利用错题资源促使小学生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小学数学;错题资源;再利用

时机说到错误,小学数学教师、学生都不陌生,只是大家对错误的看法并不乐观。我们必须要承认的是,小学生在数学检测题中所犯下的错误就直接表露了个人不足,也反映了小学数学教师所组织的数学教育活动并不能完善提升小学生的解题能力。正是因为这一特质,所以小学数学教师每当小学生犯错的时候便如临大敌,根本不能用客观、公正与乐观的态度来组织错题讲解。这种紧张、严苛的教学态度也会影响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心态,导致小学生选择消极、逃避应对。然而,“失败乃成功之母”,小学数学教师应该尊重并允许小学生表露个人不足,然后据此确定数学教育对策,逐一解决影响小学生学好数学的瓶颈。因此,小学数学要重新利用数学资源组织数学教育。

一、利用预习检测错题归纳课堂重点

预习活动虽然在一开始的数学教育活动中并不起眼,但是随着小学数学教育逐渐开始训练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看重小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预习也就成为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一环。为了检测小学生的预习效果,小学数学教师通常会设计简单的预习检测题,而小学生在预习检测中出现的解题错误也就反映着小学生的认知缺陷。因此,小学数学教师要利用预习检测错题确定课堂教学的重点与辅导计划。就如在“面积”一课教学中,小学生要通过数学学习掌握面积的概念,并且根据面积概念做出一定的数学判断与推理。在本轮预习活动中,我针对面积概念知识设计了一些填空题、选择题等,由此检测小学生对面积概念的掌握。其中,部分小学生在填空题目中无法完整叙述面积概念,总是遗漏“封闭图形”这个关键条件,也有一部分小学生没有明确树立面积的大小认识,不能根据视觉反应做出客观分析。面对这些错题反馈,我将“面积”一课的教学重点定为:理解并应用面积概念。

二、利用当堂检测错题确定复习计划

“问题是数学的心脏”,小学数学教师也常常会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提出一系列数学问题,引导学生展开问题探究与解答,从而有效把握小学生的课堂探究效果。针对这部分当堂检测练习,小学数学教师也要观察与汇总小学生所出现的解题错误,由此帮助各个小学生确定专项练习的方向与内容,鼓励小学生据此及时确定复习计划,针对个人知识薄弱项展开第二轮数学学习活动。就如在“多位数乘一位数”一课教学中,我在课堂检测中设计了几个简单的乘法算式与应用题,综合训练小学生的运算水平与乘法算理应用能力。本班大多数小学生虽然都能根据题意建立正确的算式,初步完成多位数乘一位数计算活动,但是却不能灵活掌握“进位乘法”这个算法,总是遗漏进位问题。这就说明本班小学生不够细心,无法理解与灵活应用进位乘法这个基本计算技巧,所以我就专门针对这个问题鼓励小学生在课后自主回顾进位乘法的计算过程,由此展开数学练习。

三、利用作业练习错题确定反思重点

作业是小学数学课程教育的基本组成部分,而常规的“题海战术”使得小学生忙于应付海量练习任务,反而忽视了作业练习的质,严重影响了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发展。在新课改下,小学数学教师逐渐以分层数学练习与作业来满足小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但是这并不能完全规避练习错误。对此,小学数学教师应鼓励小学生利用数学作业错题来反思与审视自己的知识探究过程,由此训练小学生的学习反思能力,进一步设计更加合理的学习计划。就如在“条形统计图”一课教学中,我就在课后练习中设计了几个统计图表绘制问题,鼓励小学生自主选择数据区间,确定横坐标与纵坐标的具体要素,然后根据具体数据集中情况绘制条形统计图。在本轮数学练习中,大多数小学生都会出现遗漏数据、混淆横纵坐标数据等问题。这就说明小学生并没有真正理解条形统计图的绘制要点,所以需要自主在课下回顾教材内容,反思条形统计图的制作过程,然后由此进一步改善练习结果。当然,如果小学生无法在自主学习中解决个人疑问,可以向我还有其他同学求助。

总而言之,在新课改理念下,数学教材、教辅资料已经不再是组织数学教育活动的唯一资源,教师、学生、乡土资源、生活资源、网络资源等都是需要重点开发与充分利用的数学课程资源,能够进一步优化小学数学教学结构。小学数学教师应该树立大胆革新、积极创新的教学意识,利用生成性错误资源重新优化数学课程的教育结构,全力打造一个符合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数学课堂。

参考文献:

[1]赖育红,徐志新.小学数学有效教学应利用好错题资源[J].新教师,2018(07):65-66.

[2]林秀珍.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有效利用错题资源[J].新课程研究(上旬刊),2017(10):64-65.

作者:冯德军 单位: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朱王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