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车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时间:2022-11-25 11:24:36

民办高校车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摘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注重学生综合与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对实践教学环节提出明确要求,为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提供方向。以江西科技学院车辆工程专业为例,分析该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机械类专业补充标准,以工程能力和应用素质的逐步提升为原则,构建基于实践模块分层化、科技创新全程化、校企平台协同化和应用能力进阶化的“四化”实践教学体系。多年的实践教学成果表明,实践教学体系的创新改革提升了学生综合与创新实践能力,为民办高校实践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专业认证;民办高校;车辆工程;实践教学体系

1引言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保证高等工程教育质量、实现工程教育水平和职业资格相互认可的重要措施,对专业建设具有指导意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对知识的应用能力,提高学生实践和应用能力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高等院校开展有关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显得尤为必要。

2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概况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为核心,根据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评估工程教育质量。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由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组成,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均从专业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及办学条件配置等方面围绕学生能力的达成和提升做出了具体要求。

3民办高校车辆专业实践教学创新体系研究

3.1江西科技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现状。江西科技学院是一所以工学、管理学、艺术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校,连续多年在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等多个榜单上名列前茅。车辆工程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师资配置、硬件设施以及资金投入都处于学校前列。该专业目前的实践教学体系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还不够完善,校外专业实践基地不够全面,实践教学环节的投入不足,实践教学环节的培养效果不明显。3.2车辆专业实践教学创新体系构建。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结合江西科技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以工程能力和应用素质的逐步提升为原则,构建实践模块分层化、科技创新全程化、校企平台协同化、应用能力进阶化的“四化”实践教学体系,如图1所示。3.2.1实践模块分层化。根据车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实践教学体系内容分成基础实践、专业实践、综合实践和创新实践四个模块层。基础、专业和综合模块形成由易到难的层次,创新实践模块贯穿实践教学全程。3.2.2科技创新全程化。大学各阶段都应培养学生不同的科技创新能力,将创新实践贯穿整个大学学习过程,形成科技创新的全程化。如让大一学生了解科技前沿,大二学生独立或组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大三、大四学生带低年级学生参加竞赛。3.2.3校企平台协同化。利用学校科研基地、科研平台,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将一些专业、综合、创新的具体问题融入到实践培养环节中,可以在培养学生基础实践层次上,更好地锻炼其综合、创新能力。3.2.4应用能力进阶化。实践教学体系的模块分层化,从侧面体现培养学生实践与应用能力的进阶理念。让学生在实践学习过程之中,先掌握基础的实践技能,在此基础上再上升一个台阶,进行更高水平的实践学习。

4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成果

4.1毕业设计(论文)改革成果。在2018届毕业班中,学院对15本车辆(1)班实施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改革,最终该班级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有明显改观。2018届车辆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分布情况如图2所示。图22018届车辆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分布情况4.2科技创新竞赛获奖成果。近几年来,车辆工程专业学生在“挑战杯”、智能车竞速赛、汽车创新设计赛等各级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的奖项逐年增多。近4年该专业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奖情况如表1所示。4.3学生参与科研情况。为落实实践教学改革,团队教师吸引了一批对科研感兴趣的学生参与做科研,协助团队完成一些能力范围内的科研工作。近4年车辆工程专业学生科研参与情况如表2所示。4.4校企合作成效。自实践教学改革以来,车辆工程专业在校企合作方面增加了投入,由原来单一的几家汽车4S店增加到汽车各领域相关的二十多家校企合作单位,例如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恒信德龙汽车服务公司、江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南昌凯马有限公司等。

5结论

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导向,分析了江西科技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构建了实践模块分层化、科技创新全程化、校企平台协同化、应用能力进阶化的“四化”实践教学体系。在毕业设计(论文)、科技创新竞赛、科研参与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专业认证背景下的民办高校车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成果有利于促进专业水平达到认证标准,提高学生实践与应用能力,为民办高校其他专业实践教学提供借鉴和参考。

参考文献:

[1]陈平.专业认证理念推进工科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J].中国大学教学,2014(1):42-47.

[2]林健.工程教育认证与工程教育改革和发展[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5(2):10-19.

[3]陈利华,赵津婷,刘向东.从工程教育认证视角重构第一课堂实践教学体系[J].中国大学教学,2015(12):60-67.

[4]楼建明,鲍淑娣,傅越千,等.基于“卓越计划”工程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5,34(2):177-181,278.

[5]林礼区,周晨,姜锐,等.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机械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7,34(9):204-207.

作者:易星 张云 曹青松 单位:1.江西科技学院智能工程学院 2.江西科技学院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