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平台联合的创新思维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25 11:27:08

基于多平台联合的创新思维教学研究

摘要:目前,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络交流互动平台层出不穷,各个高校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模式,追求更好的教学效果。本文以盐城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创新思维训练》课程为例,基于多个平台对该门课程进行教学探究。通过观看MOOC视频、采用慕课堂教学管理和使用QQ群进行实时互动交流,使该课程的远程线上教学效率最大化。

关键词:创新思维训练;慕课;QQ群

一、平台介绍

近年来,我国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在线平台课程,例如:爱课程、云班课和智慧树等,充分发挥现有的精品课程资源平台优势。高校教师可以使用此类平台,检索一些相关课程加以使用。以盐城师范学院的《创新思维训练》课程为例,在MOOC平台就有对应的课程:浙江工商大学的《创新思维训练》,山东大学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技法》和武汉大学的《创新思维与方法》等。本文授课方法合理运用在线课程平台MOOC和腾讯QQ群,有效提高该课程的讲授效率。下面就这两者,给出简单介绍。(一)MOOC。慕课(MOOC,MASSIVEOPENONLINECOURSE),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一种通过开放教育资源,针对于大众人群通过网络来学习的在线课堂。众所周知,在我国存在着极大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情况,慕课的出现有效的改变了这一现状。人们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学习到很多优质的视频课程资源,不分地区、不分年龄,无论是谁都可以很好的获取知识,提升用户的个人价值。这一平台极大的促进了我国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真正实现了没有围墙的大学。(二)腾讯QQ群。QQ群当属最早的网络互动公众平台之一。QQ群是国内知名软件公司腾讯推出的多人聊天交流的一个公众平台,群主在创建群以后,可以邀请朋友或者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到一个群里面聊天。在群内除了聊天,腾讯还提供了群空间服务,在群空间中,用户可以使用群BBS、相册、共享文件、群视频等方式进行交流。QQ群在高校的应用非常广泛,几乎每一个班级都有对应的QQ群。不仅有利于学校分班级统一管理学生的日常事务,更能促进同学老师之间的情感交流。将QQ群运用在线上教学中更是其原有功能的拓展。

二、课程介绍

创新能力是稀缺又宝贵的一种能力。创新能力的高低与智商高低是充分条件的关系。高校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够力,主要是因为一般具有较高创新能力的人都能成为其所在行业的先行者。创新能力较强的人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可能性较大。微观而言,盐城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从大一开始学习公共课程如:高数、物理;专业基础课程: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专业课程: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这一系列课程的循序渐进,正说明了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由来与方向。当下,人工智能是电子信息行业发展的热门领域,而这一领域最需要的往往不是技术过硬的工程师,反而可能是具有创新能力的设计师。宏观上看,我国从2015年就开始大力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政策一经推出,给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提出了更明确也更高的要求。因此,盐城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为该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开设《创新思维训练》课程。按照盐城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对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教学大纲安排,要求学生通过学习《创新思维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使学生获得活跃的创新思维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让学生了解创新、思维、创新思维的基本概念;学会拓展创新思维视角;掌握发散、收敛思维的训练方法;掌握创新思维的日常训练方法;了解新兴创新方向,有效地增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和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提升他们职业成功的可能性。

三、具体方式与成效

(一)观看MOOC课程视频。盐城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创新思维训练》课程团队搜索中国大学慕课网站课程资源,通过内容对比分析,结合本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教学大纲,并经过团队研讨后一致决定使用浙江工商大学余琛教授所讲授的《创新思维训练》课程视频。该课程视频包含七个部分内容,分别是:认识创新思维、非逻辑创新思维、创新思维技术、逻辑思维创新、解决问题与创新思维、创新与新产品开发和创新思维应用:六顶思考帽,每一部分内容都分为多个小节,每一小节的视频时长均在十分钟左右。课程团队成员合理运用视频资源作为课堂主线,带领学生课上一同观看课程视频。(二)慕课堂统一管理。慕课堂作为中国大学慕课网中为教师提供的一项可以有效管理学生线上课堂智慧教学工具,能够有效的帮助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与效果,探索混合式教学。课程团队通过慕课堂关联线上课程,建立对应班级,统计学生观看视频情况、参与讨论情况、回答问题情况等,为教师评判学生平时成绩给出有力依据。另外,慕课堂还有微信小程序,这让教师可以简便的在移动端即可操作,如:教师可以在课程开始时打开慕课堂小程序,开启签到功能,使考勤变得更高效。教师还可以在课前添加备课功能,课上直接通过手机课前准备好的练习和讨论。慕课堂具有的点名功能,能让教师在很短时间内随机抽点学生回答课程问题并给出评价。慕课堂强大的教学功能,为《创新思维训练》课程的教授提供了较大的帮助。(三)QQ屏幕分享讲解。在本课程开课前,授课老师为所授班级建立对应QQ群,邀请学生提前加入群聊。课上在观看视频之余,教师通过QQ屏幕共享,按照线下授课的PPT补充MOOC视频中没有的内容。这一操作让学生与教师保持实时的上课状态,更好的模拟了线下授课模式,充分引导学生学习课程内容。(四)观看相关纪录片。课程团队为提高学生对《创新思维训练》课程的积极性,根据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搜寻各个视频网站资源,通过观看多个相关“创新”纪录片视频,最后选择优酷网站中罗振宇在其“逻辑思维”专栏中的《真实世界的创新》。视频中举出了多个有关创新的例子,如:产钳的发明,洗手的推广和阿普加评分表的创建等,巧妙的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了到底什么是创新。学生观看视频之后,随即加入慕课堂讨论,纷纷留言说出自己的观后感,更有同学能举出自己身边创新的实例。这一视频的引入,充分增加了学生学习《创新思维训练》的兴趣,为后续课程的教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五)QQ公屏头脑风暴。《创新思维训练》课程不仅有理论的讲解,更有实践的运用。课程团队基于QQ群这一平台,实现实时的线上课程头脑风暴环节。课程团队按照MOOC视频中给出的题目:用两个三角形、两个圆形和两条直线画图,并给所画图片命名。题目一经,同学们迅速给出回复,本文给出以下学生所画的四幅图片为例。这种头脑风暴的方式不仅是有效的线上课堂互动,而且从课程角度出发更能训练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

四、结语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互联网的普及,优秀的在线课程平台涌现,高等教育的线上教学模式被高校教育工作者们不断探索。本文以盐城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创新思维训练》课程为例,基于多个平台对该门课程进行教学探究。通过观看MOOC视频、采用慕课堂教学管理和使用QQ群进行实时互动交流,使本文课程的远程线上教学效率最大化。本文所探讨的方法不仅整合优化了各种教学资源,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使得整个课程的教授变得更加适合当下大学生的学习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巧阳,林翠娟,唐英姿.基于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混合教学模式在外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风,2020(15):47-48.

[2]许敏.基于“超星泛雅平台”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20(05):166+181.

[3]郭玉鹏,赵岩,高焓,高娜,李根.基于中国大学MOOC和超星学习通平台的化学与社会课程在线教学实践[J/OL].大学化学,1-6[2020-06-02].

[4]高天哲,直敏.基于超星学习通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实践研究———以多媒体技术课程为例[J].辽宁高职学报,2020,22(04):40-43.

作者:周慧 单位:盐城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