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6 09:03:08

比较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用

[摘要]中学生物学主要讲述生命现象的共性和个性,都是科学家经过反复比较,从理论上概括总结出来的。生命现象之间有着本质的内在联系,纵横交错,网络复杂。初中生物学习中易混淆的知识要选用合理恰当的比较法,对相近事物采用多角度多层次的比较后找出知识间的联系和区别,进而更好地从本质上领悟知识,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应用于初中生物教学中常见的比较法有纵向比较、横向比较、单项比较、专题比较和综合比较。

[关键词]比较法;初中生物;教学应用

比较法是对两种或两种以上易混淆的相关事物进行对比的一种常用方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比较法的恰当使用,便于学生通过事物间的比较,揭示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与区别,从而更好地理解、识记、运用生物知识,培养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学习效率。生命现象的多样决定了比较法的多样性。应用于初中生物教学中的比较法分为纵向比较、横向比较、单项比较、专题比较和综合比较等类型。

一、纵向比较

纵向比较是将同一研究对象在不同时期的特征加以比较,借以揭示出研究对象在不同时期的变化特点。通过对每个时期的比较,用发展的眼光揭示比较对象间相关知识的内在联系与区别,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感知、识记、理解和综合运用生物知识,达到快速记忆的目的。如将高等植物各类的根(或茎、叶)用发展的眼光,按进化程序进行纵向比较,不仅便于高等植物各类根(或茎、叶)特征异同的掌握,而且可帮助学生具体生动地认识到植物的进化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由水生到陆生)的进化历程。再如在进行光合作用探索历程的教学时,通过对光合作用探索历程的纵向比较,使学生跟随科学家普利斯特利、英格豪斯、梅耶、萨克斯、鲁宾和卡门、卡尔文等的脚步去重现光合作用的探索历程,并通过纵向比较其各阶段的不同,以明确其发展,从而让学生领悟到光合作用的发现是一个在科学探究中开拓、继承、修正和发展的过程,其中充满了耐人寻味的曲折,可适时进行思想教育。

二、横向比较

横向比较是把不同研究对象在同一发展阶段上矛盾各方面加以比较的方法。在教学中,可采用平行联系、相互比较、系统讲解,使学生在掌握特征知识的基础上全面掌握生物学知识,这么做既可方便学生甄别、区分、记忆,又避免了相似知识的混淆。如将蜥蜴的肺结构图同青蛙的肺结构图进行横向比较,能使学生直观地看到蜥蜴肺泡数目增多,认识到蜥蜴肺的呼吸作用能够满足陆地生活对氧气的需要,因此适于陆地上的生活;而青蛙还需要皮肤辅助呼吸,仍然离不开潮湿的环境。通过比较能够使学生牢固地建立起知识的内部联系,把一些零碎的知识组织起来,使之系统化,便于理解和识记。再如绿藻和蓝藻的比较、鲸和鱼的比较、红薯与土豆的比较、蝙蝠与鸟的比较、节肢动物与甲壳动物和昆虫的比较,可使学生通过横向比较在原有一类知识的基础上,获得另一类新的知识,扩大原有知识的范围。并通过比较求大同,归一类,找出特点,分门别类地进行理解和记忆。

三、单项比较

通常把只选取研究对象的某一方面或某一特点进行比较,称为单项比较。单项比较既可以是相似内容的比较,也可以是相反内容的比较。通过单项比较使被比较的两个事物区分点更为清晰、明确,便于知识的理解和识记。如讲述动物的生殖,无脊椎动物是卵生的,它的生殖离不开水;鱼类、两栖类的生殖也是卵生的,同样离不开水,但过程复杂多了;而爬行类、鸟类的生殖同样是卵生,但已脱离水,在陆地条件下完成生殖。讲动物的进化规律时,把各类动物的生殖过程进行比较,能使学生清楚地认识到动物之间有着一定的亲缘关系,是按照从简单到复杂的规律进化的。再如讲解小肠是消化、吸收的结构时,小肠绒毛的作用可以同根的根毛作用单项比较,其作用都是增大吸收面积,使学生的知识系统化;昆虫纲各目动物口器的单项比较,可使学生从中清楚地认识到繁多的生物器官与其功能和环境条件相适应。这两个实例都是将分散在课本前后两处的两个知识点有机地联系起来进行单项比较,更好地进行记忆,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质量。

四、专题比较

专题比较是指围绕一个专门的课题进行比较。通过专题比较,把一个专题包含的事物进行区分,强化其一,巩固其它,这样可以更好地掌握归属于同一专题的生物知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对于一对相对性状(显性性状与隐性性状)有什么区别与联系?学生采用专题比较法,从逻辑上找出对比项:显性性状与隐性性状、显性性状和隐性性状的表现形式、杂交一代隐性基因是否消失,杂交二代为何又出现了性状分离现象等,然后分析出矛盾的对立面和统一面得出结论,并从中看出二者相互依赖、彼此独立的关系,从本质上理解和清楚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再如把茄科与锦葵科、蔷薇科、十字花科的主要特征分别进行比较,强化对茄科主要特征的认知和记忆。在分章节复习时,也可把其中的一种器官(或组织、或系统)同多种器官(或组织、或系统)分别比较,强化其一,巩固其它。通过这样的专题比较,便于学生区分茄科与锦葵科、蔷薇科、十字花科的主要特征的异同,从而加快理解和识记的速度。又如在学习非条件反射和条件反射及人类特有的条件反射时,学生很难判断,我就列举了三个例子:“吃梅分泌唾液”“看到梅子分泌唾液”“说梅分泌唾液”,通过对反射这个专题的比较,让学生抓住三个关键词:“吃”“看”“说”,吃到是非条件反射、看到是条件反射、而说到就是人类特有的条件反射,这样学生就不难区分反射类型了。

五、综合比较

综合比较就是把一系列各个生命现象的诸方面进行比较的方法,即从不同角度对生物概念进行全面比较。在教学中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我们对不同的事物同时采用多种方法、多个角度、多个层次进行比较,通过综合比较求大同,归一类,找出各自特点,分门别类,便于理解和记忆。此方法一般用在总复习末期,将一本教材的内容,分纵向和横向综合整理,分析精炼,列出一览图表,让学生灵活运用上述各种比较法,掌握个别和整体知识的网络关系,积零为整,融会贯通,使知识系统化。通过多方面的综合比较,不仅提高学生对这一知识的综合、分析和运用能力,同时,也能有效克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缺陷。

如讲述“蛾类与蝶类”的区别时,虽然学生在理论上也能照本宣科地回答二者之间的区别,但一接触实际概念就模糊了,分不出哪个是蝶,哪个是蛾。如果在参考教材内容进行多角度、多方向比较外,再借助实物进行补充对比讲解,二者之间的差别就十分明显:蛾类是羽状触角,而蝶类是棒状触角;蛾类大腹便便,而蝶类细小;蛾类静止时二翅下垂,而蝶类二翅上翘。通过对“蛾类与蝶类”的综合比较,特别是实物的对比教学,有利于学生由单纯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记忆十分牢固。又如学习六大类植物类群的主要特征比较时,对不产生种子的植物类群的主要特征比较;对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比较;对肺部毛细血管、组织处毛细血管、肾小球毛细血管的血液成分进行多角度、多方向的综合比较,可使学生的知识系统化。复习时用此法效果很好,它有助于突出构造与功能、形态结构与生活环境的统一,加强知识的内在联系,突出进化观点,使学生便于分辨、理解、记忆和掌握。既可纵向比较,又可横向比较,通过分门别类系统地分析比较和归纳总结生物的共性与特征,使生物学知识的学习由难变易、化繁为简。

综上所述,运用比较法教学,既能够使学生在已知概念的基础上,迅速而准确地由此及彼,去认识未知概念,获得新的知识,扩大原有知识的范围,加深原有知识的程度;又能够使学生牢固地建立起知识的内在联系,把一些零碎的知识组织起来,使之系统化;也能够使学生准确地掌握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灵活选择恰当的角度进行比较,才能在今后的生物教学中得心应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袁兴泰.比较法在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生物教学,2000,(02).

[2]袁维新.生物教学中的学习策略指导[J].中学生物教学,2000,(03).

[3]曹平.初中生物比较法教学的探索[J].理科考试研究,2014,(06).

作者:宋宗良 单位:黑龙江省北安市第二中学